頂崗實習自我評價

頂崗實習自我評價

我們可以通過頂崗實習給自己一個明確的定位。在實踐中接觸與本相關的實際工作,增強了技能,鍛鍊我們綜合運用所學的基礎理論去獨立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把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提高實踐動手能力,為以後走上社會打下了一定基矗通過實習我們可以把實習中遇到的問題、困難和自身的不足在以後的中有針對性地解決。我想這就是學校安排我們大三實習的目的,我很幸運成為河北師範大學頂崗實習大軍中的一份子!

實習的兩個月很快接過去了,回憶實習過程我的心情此起彼伏,現將頂崗實習自我評價總結如下:

在教學方面:在教法上注重啟發學生,培養學生思維的發散性,提高學生的力,豐富學生的知識,培養學生的創新的精神。在教課過程中抓好課堂紀律,加強對紀律和組織性較差的學生的教育等。我們在一起實習的幾個還經常坐在一起討論教學方法和經驗,取他之長補己之短。作為一個美術老師,我要收集很多素材和教學用具,不能只用一支筆。我虛心聽取老師和的意見,盡我最大的努力認真上好每一節課。我很慶幸我和同學們的關係很融洽。同時我在教學中也發現自己很多的不足。比如:授課的邏輯性不強,解釋性語言太多,對於學生提出的問題有時自己知道是但是表達不到位,對於授課的節奏把握不是很好,有時三十分鐘的課不到二十分鐘就結束了。此外,語速也有點快。

在方面:我們幾個人在一起吃飯、打飯、打水……我從來沒有想到雖然幾個不認識的人在這么短的時間裡能熟識到這種程度。我們經常在一起說笑,談談在學校的時候的事情,說我們第一次見面時的印象等。我和這裡的老師關係也非常好,我們經常在一起打籃球、聊天等。這的學生也很有禮貌,即使我沒有教他們,可見面後仍很客氣得打招呼。跟我教的那關係就更好了。雖然這樣但我還是有時跟他們保持一定的距離,記得老師說過我們既要有親和力又要有威嚴感。這次實習對我的社會經驗、人際關係也有很大的幫助。

在學習方面:我的課程安排地較滿,每天都要給學生上課,尤其是初三的畢業生。他們面臨的是人生的一次轉折,這需要提高繪畫技能。我想他們和我一樣:一個是畫畫為了升學,一個是想找到一個好的工作。每天我都和學生們一起畫畫,給同學們改畫。這樣不僅能幫助學生,同時也能提高鞏固我自己的基礎能力。在給初一上課的時候,我也經常看一些東西希望能緊跟學生的思維方式,從中我得到了很多寶貴的東西。課餘時間我會看一些從學校帶來的專業書籍等。

在短短的兩個月里,我學到了很多東西。這比在學校這么長的時間裡學到的更精彩、更豐富。但同時也讓我感到自己以前學習得不夠認真等一些問題,回校後一定要認真總結為以後的學習做一個系統而縝密的計畫和安排。這次實習使我加深了對教師工作的認識和了解,進一步鞏固與發展了專業理論知識,培養了獨立從事美術教學及教育研究工作的能力,堅定了我從事教育工作的理念。我希望我們學院以後能多與中學聯繫並和他們建立長期的關係有利於開展一系列的合作。包括課題的研究開發、教學設計、學科資源網站的建設等等,並把這些任務都布置給我們,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學以致用,同時也可以為我們教育技術做一個很好的宣傳。總之,要給我們實踐的機會,我會在接下來的時間裡認真總結,為將自己塑造成一個符合時代要求的教師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