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局工作的自我總結

一、工作回顧

XX年以來,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級科技主管部門正確領導、在市人大、市政協的關心指導下,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國家、省、濟寧市科學技術大會精神,按照解放思想、幹事創業、加快發展的要求,全面實施科教興市戰略,不斷加大科技宣傳力度,在服務經濟建設、智慧財產權保護、科技創新服務體系建設以及防震減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進了全市科技經濟一體化進程,增添了一批新的科技亮點,開創了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強領導,進一步最佳化科技發展環境

(二)科技創新服務能力進一步增強。充分發揮生產力促進中心科技創新服務作用。為進一步提升為社會、為企業科技創新服務的能力和水平,生產力促進中心積極擴大與國內外大專院校、科研院所聯合,對已建成的___信息網、___市科技局信息網、___市知識產權局信息網、生產力促進中心信息網、___市地震局信息網等5家網站進行及時更新,有效收集和發布了科技要聞、政策法規和科技成果信息1000多條,推動了對外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同時,充分利用現有的科技創新綜合服務基地,強化了在科技培訓、科技諮詢、科技服務和科技推廣等方面的工作,積極為企業,特別是科技型中、小企業服務,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三)高度重視,認真做好防震減災工作。強化了地震巨觀觀測點管理,在保障電磁波信息觀測儀正常觀測的同時,積極爭取上級的支持,籌建___市地震台;根據《防震減災法》等法律法規的要求和上級指示精神,結合___實際,編制了《___市防震減災“xx”計畫(徵求意見稿)》;為切實加強地震災害綜合防禦工作,印發了《關於加強地震巨觀觀察地震科普和地震速報“三網一員”建設的意見》(曲震領發[2006]1號),為進一步做好地震工作奠定了基礎。

(四)認真做好蹲點包村工作。按照“抓班子、強隊伍、促發展、保穩定”的包村工作要求,科技局駐村工作組紮實開展工作,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今年六月份,市科技局積極回響市委號召,在人員、資金相對緊缺的情況下,抽調了二名素質高、熟悉農村工作的同志組成了新農村新家庭示範工程建設包村工作組,按照市委統一要求,進駐了防山鄉大官莊村,並紮實開展了工作,在短短的一周時間內,較好地完成了“十個一”工程,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受到了基層幹部和民眾的好評。

(五)加強了自身隊伍建設。一是鞏固和擴大先進性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了保持黨員先進性的長效機制,進一步完善了機關各項規章制度。6月28日組織機關全體黨員到臨沂華東革命烈士紀念館,緬懷了革命烈士,重溫入黨誓詞。二是根據人員變動情況,按照集體領導、民主決策、分工協作、各負其責的原則,調整了科技局領導班子分工,進一步明確了職責,提高了工作積極性和效率。三是對全市16家高新技術企業和9個鄉鎮(街道)進行了科技工作調研,了解企業和農村科技工作開展情況和科技隊伍現狀,廣泛了聽取基層科技人員的意見和建議,為下一步科技工作的開展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四是堅持把學習作為一項戰略性任務抓緊抓好,規定每周五下午為學習日,組織機關全體人員就一周來的工作情況進行學習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