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稅局工作的自我總結

XX年,我局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xx屆五中全會和省、市地稅工作會議精神,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以開展“稅收征管規範化建設年”活動為抓手,以精細化、規範化管理為主線,緊緊圍繞組織收入這箇中心,嚴格執法,強化管理,最佳化服務,圓滿完成各項稅收工作任務。全年累計組織各項收入突破20億元大關,達到21.93億元,比上年增收6.08億元,增長38.43%,實現了高平台上的新跨躍,其中稅收收入13.8億元,增收2.17億元,增長18.68%,提前10天完成稅收收入任務。主要工作作自我總結如下:

一、稅收管理規範化建設取得新突破

(一)大力加強稅源建設。加強重點稅源監控,把年稅50萬元以上的企業列入重點稅源管理,建立“五個機制”:稅源監控機制、重點稅源數據審核機制、重點稅源信息收集機制、重點稅源巡查報告機制和收入預警機制,著重抓好建安房地產業、餐飲娛樂業,交通運輸業的跟蹤管理。160戶重點稅源企業入庫稅收收入6.55億元,比上年增收0.83億元,增長14.59%,占全部稅收收入比重的47.43%。

(二)全面落實稅收管理員制度。一是按轄區內管戶及稅源的分布狀況,劃分為若干管理片區和類型,配備相應的稅收管理員,全面摸清片區內管戶家底,防止漏征漏管;二是建立稅收管理員台帳,充分利用各種信息資料,對管戶納稅情況進行綜合分析,劃分不同類別,實施科學管理;三是突出重點,把年納稅50萬元以上的重點稅源企業作為稅管員履行職責實施科學化、精細化、規範化管理的重點對象,做到“五清”、“六個結合”,即:管戶及相應行業基本情況清、重點稅源動態管理情況清、申報納稅及欠稅情況清、領購驗舊情況清、適用稅收政策清;稅管員日常管戶與管事相結合、分片與分類相結合、人管與機管相結合、案頭管理與實地巡查相結合、稅源管理與納稅評估相結合、日常檢查與納稅服務相結合,增強幹部的管理意識、責任意識、服務意識,主動下片區巡查。全年共清理漏征漏管戶997戶,查補稅款74.17萬元;清理欠稅736戶,金額1604萬元。

(三)不斷提高納稅評估質量。把納稅評估作為稅源精細化管理的核心環節和稅管員的重要職責,每位稅管員每個季度完成納稅評估戶15戶,其中查賬徵收戶不少於10戶,在納稅評估戶中實施稅務約談戶不少於3戶,各分局每季度上報一次納稅評估情況。在納稅評估上做到“六個結合”,即單戶評估與行業性、專題性評估相結合、納稅評估與驗舊比對相結合、與加強外出(來)經營管理相結合、與清理欠稅相結合、與所得稅彙算相結合、與最佳化納稅服務相結合,提高納稅評估的質量。先後開展對建安行業、房地產開發行業、旅遊業、監理業專項評估,尤其是保質保量完成市局下發的2367戶預警指標異常戶的納稅評估工作。全年共對4042戶納稅人進行納稅評估,實施稅務約談406次,補繳稅款905.11萬元,加收滯納金罰款合計 29.79萬元。

(四)認真推行個人所得稅全員全額管理。克服時間短,管戶多,情況複雜等困難,精心組織個人所得稅全員全額管理推廣工作,做到組織到位、任務到位、宣傳到位、培訓到位、支持到位、考核到位,共舉辦輔導培訓109場,培訓輔導13506戶企業實行個人所得稅明細申報,明細申報率達100%,登記個人信息2.4萬條,明細申報110萬人次,通過明細申報繳納個人所得稅3592.33萬元。全年共組織入庫個人所得稅21038萬元,同比增收4323萬元,增長25.86%,稅收增長貢獻率為19.88%,拉動收入增長3.7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