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管理工作自我總結

XX年公司在“學習、創新、團結、負責”的企業精神鞭策下,堅持“安全不忘、巨能興旺”的安全理念,視安全生產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網,切實把安全工作落到實處,確保全全、穩定、連續供氣。從公司建立以來,克服重重困難,通過不斷學習、總結和提高,使我們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逐步摸索出一套系統、完善、科學、規範的管理模式,公司投入運行以來,每年都以較快的速度發展,沒有發生重大安全責任事故。下面把我們在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中的基本情況向與會領導作匯報。

一、加強防範措施,提高安全保障

在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中,我們始終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採取相應措施,充分發揮安全管理網路的作用,以各站點兼職安全員為重點的緊急事故處理通道,遇到緊急情況,搶修人員和兼職安全員同時趕往事發地點,這樣既贏得了寶貴時間,又保證了搶修力量。同時,我們還針對重點部位、大型節假日,制定了詳細的搶險預案,做到有備無患。並每年請專業人員進行消防知識培訓,舉行消防演練,提高廣大職工的防範意識,增強救護能力。

二、樹立法制觀念,提高安全管理意識

大家都知道,搞好安全工作,是企業經營、發展的一個前提保障。特別是我們燃氣行業,產品易燃、易爆,安全生產問題更為突出,安全管理工作顯得更為重要。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改革開放以來,在總結我國安全生產經驗教訓的基礎上,黨中央明確提出並堅持了:“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以***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對安全生產做過一系列重要批示,在黨的xx大報告中將安全生產作為重要內容寫入這份綱領性文獻中,並提了新的更高要求。搞好安全生產,首先要向職工負責,向企業負責,向國家負責,給企業職工創造一個健康、安全、穩定、***的環境。這就要求我們在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中必須從指導思想和目標上,從工作內容和方式方法上,從管理手段和措施等方面,都應當有一個新思路、新要求和新目標,並切實落實到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實踐中去,不斷改進和加強我們的安全工作。進入新世紀,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已步入法制軌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自XX年11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國安全生產法制建設的重要里程碑。“實施安全生產法,人人事事保全全”這是對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提出的目標和要求。

因此,我們首先把提高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法律意識放在首要位置,在思想上始終保持安全生產警鐘長鳴。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公司主要領導重點抓,分管領導親自抓,安全管理部門具體抓,層層抓落實。把安全生產管理工作貫穿到每項生產活動中,我們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制定學習、培訓計畫,堅持把安全培訓、學習和職工的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分期分批對幹部職工進行培訓,培訓面達90%以上,同時,把安全學習培訓和每年開展的安全生產宣傳月、百日安全無事故活動緊密的結合起來,使廣大職工牢固樹立安全生產的法律意識。

二是加強安全管理制度建設,建立一套系統、完善、科學的管理制度是搞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幾年來,根據公司的特點,不斷修訂完善各項管理規定按照不同的生產崗位,制定出公司《安全管理手冊》和《安全生產考核辦法》等規定,並組織廣大職工認真學習。由於我們建立了一套規範的管理制度,安全管理按章辦事,提高了廣大職工遵章守紀的自覺性。

三是抓落實,對公司下達的安全檔案精神,首先組織學習並及時傳達到班組,做到學習傳達落實。每月定期召開安全例會,研究、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通報各班組安全生產情況,做到例會制度落實,對生產崗位實行日常抽查和節假日重點檢查相結合,做到監督檢查落實。對生產中存在的各類問題隱患做到督促整改落實。

三、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任重道遠

《安全生產法》的頒發使安全生產管理具有了法律的威懾力,是依法治國精神的體現。願每個勞動者都遵章守紀,珍惜生命,從我做起。每條規章制度都是金科玉律,要牢記它,遵從它,敬畏它,任何逾越都可能付出血的代價。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各行各業都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然而,就在這樣的大好形勢下,安全事故時有發生,重大責任事故也就成了人們當前一個日益沉重的話題,究其原因主要是相關責任人在工作中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為了取得所謂的“高效益”而漠視安全生產,管理鬆懈,麻痹大意所造成的。因此,認真貫徹實施《安全生產法》,搞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任重道遠。認真貫徹xx大精神,以全面實施《安全生產法》為主線,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著腳建立安全生產的長效機制,依法強化監察,讓“安全第一”的?念深深植根於每個職工的心中,使每個職工都清楚法律賦予自己的安全生產的權利和義務,都學會利用法律賦予的權利來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都有責任履行法律規定的義務來保障安全生產。只有這樣,才能人人事事保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