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期數學教學工作自我總結

這學期我擔任七年級一班、四班的語文教學。剛走你工作崗位,教學經驗尚淺,我對教學工作從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向前輩學習。在同事們的幫助下,同學們的支持下,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我順利完成了本學期的工作。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敬請大家指正。

一、提高認識,指導實踐

在這方面,本學期我做到了以下3點:

1、這學期,我深刻認識到師德師風對於一個教育者的重要性,因此,我認真學習學校有關師德師風學習的材料,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有關師德師風的活動,平時我也常常學習一些優秀教師的光榮事跡,了解他們的人格魅力,了解他們的知識魅力。力爭從思想認識上與他們靠攏。

2、找出以往問題,以促現在教學。一開學,我認真分析了上一學期的工作,找出工作中不足的地方並列出來,以指導這學期的工作。比如,工作沒有經驗,向其他老師學習不夠,工作沒有落到實處等。通過這樣,在這學期的工作中,我在這些不足的方面提高了不少。

3、提高對學生的認識,加大對學生的了解。農村的學生聽、說的能力相對較弱,七年級的同學相對比較活躍,上課氣氛積極,但中等生、差生占較大多數,尖子生相對較少。另外,四班對於我來說很陌生,以前沒有教過,所以,得下大力氣去了解他們。

二、發奮學習,勤懇工作

在這方面,本學期我做到了以下7點:

1、根據自己在思想上的認識,制定了工作計畫,確定了教學目標,以使自己工作有方向可遵循,有目標可奮鬥。

2、我堅持了備課後在上課,鑽研教材,瀏覽教輔資料,積極準備教學用具。在備課之時,堅持不僅把教案備在本子上,還備在腦子裡,以熟練,流暢教學。

3、認真批改作業,細心從中找到問題以及學生還不懂得地方,然後利用晚自習及時講解補充。有時候,還對部分同學進行了個別輔導。及時測驗,認真批卷,認真總結,及時整改。

4、常通過班主任和其他老師了解我所教的兩個班同學們的情況,以對症下藥,以及時調整教學方法。

5、虛心向語文組其他老師學習,常聽他們的在這一個學期里,我在思想上嚴於律己,熱愛黨的教育事業。一學期來,我還積極參加各類政治業務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 和業務水平。服從學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領導和教師們做好校內外的各項工作,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工作積極,主動,任勞任怨。

本學期我擔任一,二年級數學教學工作,一學期來,我自始至終以認真,嚴謹的治學態度,勤懇,堅持不懈的精神從事教學作。

作為數學教師,我能認真制度計畫,注重教學理論,認真教學和備課,積極參加教研組活動和學校教研活動,上好每一節課,並能經常 聽各位優秀老師的課,從中吸取教學經驗,取長補短,提高自己的教學業務水平。按照新課標要求進行施教,讓學生掌握好數學知識 。還注意以德為本,結合現實生活中的現象層層善誘,多方面,多角度去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在教學中我從以下幾方面做的:

1.課前準備:

(1)認真鑽研教材,掌握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了解教材的結構,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邏輯,能運用自如,知道應補充 哪些資料,怎樣才能教好。

(2)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了解他們的興趣,需要和習慣,知道他們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

(3)考慮教法,解決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

2·課堂上的情況。

在數學課上,把抽象的數學知識與學生的生活緊密聯繫,為學生創造一個富有生活氣息的學習情境,同時,也注重對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 引導學生在合作交流中學習,在主動探究中學習。課堂上,始終以學生的學習為主體,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挖掘學生潛在的能力, 讓學生自主學習,學生自己能完成的,我絕不包辦代替。如學習套用題時,我創設了跟媽媽一起去超市買菜的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欲望,然後分小組合作探究算理,最後得出了二種算法,激發了同學們的學習欲望。碰到簡單的教學內容,我就放手讓學生自學,不懂的地方提出來,由老師和同學們共同解決,讓學生的智慧,能力,情感,心理得到滿足。學生成了學習的主人,學習成了他們的需求,學中有發現,學中有樂趣,學中有收穫,關注全體學生,注意信息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課堂語言簡潔明了,克服了以前重複的毛病,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數學的興趣。

3·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國小生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學習上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點學生抄襲作業。針對這種問題,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但對於學習差的學生個別輔導我感到做到不夠,沒有更多的時間去輔導他們,使這部分學生的成績總是不理想。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教學工作苦樂相伴。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我要不斷總結經驗,力求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還要多下功夫加強對個別差生的輔導,相信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我也相信有耕耘總會有收穫。

課,以借鑑他們的長處以彌補自己的短處。也常讓其他老師來聽我的課,請求提出寶貴的意見。自己根據同事們提出的意見認真總結,認真分析,及時糾正。另外,我也經常聽其他科老師的講課,從中我學到了很多教法以及課堂組織方法。

6、除工作之外,我努力學習,定了報紙,買了書籍,建了部落格,這一切只為努力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提高自己的修養,讓自己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7、在鄰近期末之時,認真組織了複習,制定了很多複習資料,既分類又系統的複習了。

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期末考就是一種考驗。無論成績高低,都是體現了我在這學期的教學成果,我已盡力。我明白到這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找出不足,在今後該如何自我提高,如何共同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因此,無論結果怎樣,我都會繼續努力,多問,多想,多向前輩學習,爭取進步。

以上就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工作總結。由於經驗頗淺,許多地方存在不足,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將做好教學工作計畫,爭取在各位領導老師,前輩的指導下,取得更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