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國小教師學年工作自我總結

我是一名從教多年的國小教師,我覺得這份工作肩負著很大的責任,所以,自工作以來,我始終以勤懇、踏實的態度來對待我的工作,並不斷學習,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現將本學年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在政治思想方面

我積極參加各種學習培訓,認真參加政治學習,並做好學習筆記,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認真學習新的教育理論,及時更新教育理念。我不但注重集體的政治理論學習,還認真學習了《國小科學課程標準》和《國小科學課程標準解讀》,從書本中汲取營養,認真學習仔細體會新形勢下怎樣做一名好教師。我還深知要教育好學生,教師必須時時做到教書育人、言傳身教、為人師表,以自己的人格、行為去感染學生,努力使學生能接受我、喜歡我。在工作中,我積極、主動、勤懇、責任心較強,樂於接受學校布置的各項工作,在不斷的學習中,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覺悟、理論水平、業務能力都得到較快的提高。

二、在教育教學方面

我擔任五年級的科學,成為學校專職的科學教師,國小科學課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科學啟蒙課程,目前越來越受到各界的重視,我們學校也申請了科普學校,我深知自己肩上的擔子的重要性,並下決心以我微薄的力量來推進我校科學教育向前發展。我知道,要想提高教學質量,首先要立足課堂,教師要從常規課上要質量。“研在課前、探在課中、思在課後”這幾句精闢的話一直指導著我的教學思想,我嚴格要求自己,精心預設每一節課,儘量使教學工作更加完善。我是這樣進行教學活動的:

1、課前準備:課前要備好課,一定要準備好科學課上所需要的實驗材料,這對學生的探究和實驗非常重要,所以,我會提前準備好,如果儀器室沒有的材料,但是為了上好課,我就自己找材料或動手製作。認真鑽研教材,對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每節課的總拿了解教材的結構,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的邏輯,能運用自如,知道應補充哪些資料,怎樣才能教好。

2、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我會在根據每節課堂上的情況,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的質量,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採取相應的指導措施。並考慮到學生的個體差異,儘量因材施教,有效地對個別學生進行引導。

3、研究教學方法:考慮教法,解決如何把新知識傳授給學生,而且,我教的是高年級,學生的年齡和年級的科學教學內容及重點培養方向雖然一致,但一個年級的幾個班情況各不相同,所以要根據各班學生已有的知識和技能進行教學設計和輔導,包括如何組織教學、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

4、課堂上的情況: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能夠自覺地從學習態度上重視科學課,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課堂語言簡潔明了,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特別是實驗操作,要注意觀察每位學生,使每一位學生都參與到科學探究活動中,多鼓勵,多使用加到好處的評價性語言,使學生對科學產生濃厚的興趣,提高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從而做到自主探究,使科學課成為孩子們心目中一門有趣、重要的學科。

三、衛生管理方面

本學期我還承擔起學校的衛生檢查工作,雖然任務重,責任大,但我仍然盡我所能,檢查、督促各班進行值日工作。每天我早來晚走,參與到每一次勞動之中,指導孩子勞動。孩子不會幹,我就手把手的教,一次一次不厭其煩的演示。每天,我還帶領值周同學四次檢查,及時找出各班的不足之處並幫助他們及時改正。在我和同學們的不懈努力下,學校的衛生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觀。在此我也要感謝各位班主任老師的大力支持!

四、工作考勤方面:

我熱愛自己的工作,自覺遵守學校規章制度,注重自身道德修養的提高,待人真誠和善,努力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做到按時上下班,不遲到不早退, 從不因為個人的私事耽誤工作的時間,並積極運用有效的工作時間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除了認真做好自己的教學工作之外,還積極參與學校分配的各項活動,協助其他老師做好學校的各項工作;有老師請假,也能夠服從學校安排,認真代課,批改作業,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教育教學工作做到更好。平時能及時把工作情況、問題、困難向領導請示、匯報,並得到領導的鼓勵和指導。同事之間能做到顧全大局,服從安排,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互相溝通。

五、繼續學習,不斷提高

在緊張工作之餘,時刻覺得自己有一種被淘汰的緊迫感受,要為自己充充電,特別是作為一名國小的科學教師,在學生的心目中似乎懂得要更多一些,然而在教學過程中,由於對科學學科教學經驗不足,總覺得自己在各個方面的知識還欠缺,教學上時常遇到一些知識上的難點,書到用時方恨少,沒辦法,只能平時自己多看些雜書了,在頭腦中多儲備一些知識,這樣面對學生的難題時,能夠坦然相對。另外,多爭取外出聽課的機會,以學習外校優秀教師和專家的先進理念,自我感覺在教學理念上,在自己的教學中為斷實踐,不斷總結,不斷提高,也慢慢地有了自己的一套思維。另外,我還趁假期參加河南大學的本科進修,希望自己能夠全面提高。

總之,在這一學年中,我不僅在業務能力上,還是在教育教學上都有了一定的提高。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教學工作中難免有缺陷,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爭取成為一名優秀的國小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