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工見習期個人自我總結

時光飛逝,轉眼間,見習期就要滿一年了。回顧一年以來在中鐵的工作和生活,不禁有太多的感慨。我從一名涉世不深的大學生完成了到一名中鐵員工的轉變,從陌生到熟悉各項工作業務,從對學業理論知識的鞏固到實際操作實踐,我誠摯的感謝各位領導、師傅及其同事們對我的培養和無私關懷,讓我能把從書本中的理論跟工作實際結合,在工作中少走彎路。

20xx年3月5日初次到梁場,當時氣候寒冷,作為一名從小生活在南方的人,從未感受過零下十幾度的氣溫條件,這對我即將要進行的工作也是一種極大的挑戰。戶外工作氣候惡劣,特別是對與沒有經歷過大西北的風沙酷寒的我更是嚴峻的考驗。同時無論在技術、人員數量以及工作條件都不是很理想的情況下,我們大家依然克服困難組裝dj168新型架橋機,同時順利調試成功。一切都在梁場領導的科學指揮下有條不紊著進行;轉眼到了20xx年7月6日,見習期也就此展開。在做好了一切充足的準備後,在各部門領導的統籌領導下,第一孔橋和著鞭炮聲順利搭設。第一次架設雖然艱辛,但是成功的喜悅讓我們忘卻了所有疲憊;隨著對橋樑架設流程越來越熟悉,架橋方法的不斷完善,架橋效率也在不斷提高。直到今天,我們安全順利的架設了247孔橋,這是我們的驕傲,更是我們的榮耀。回想跟大家工作和生活一起走過的這些日子,我很自豪的成為這個團隊中的一員,可以用智慧和勤勞體現自己的價值,為公司奉獻自己應該貢獻的一切。總結過去的工作與生活,自己無論是在業務水平、政治素養還是綜合能力等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提高,有著很多的感想和體會。現總結如下:

一、以‘‘勤懇務實、勇於創新’’ 為信條,加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

我重視加強理論和業務知識學習,在工作中,堅持一邊工作一邊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水平。在工作中遇到不懂的問題,主動跟師傅和同事討論,謙虛學習。我深刻的知道,作為一名剛走出大學校門的大學生,我要學習的還有很多,所以無時無刻都不忘自己的身份。認真學習工作業務知識,重點學習電機以及電氣化控制管理,在學習方法上做到重點中找重點,抓住重點,並結合自己在電路系統搭建以及維護上的不足之處,有針對性的進行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工作業務能力。把書本中的理論知識與自己動手操作相結合。所以,在加強學習的同時,不但要做到動腦,也要做到動手,只有將兩項相結合,才能有出色的工作表現,才能精準的判斷和處理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在實際的工作實踐中,為了擁有更好的操作視野以及靈活的操作空間,我結合自己所學,在師傅的指導以及領導的支持下對3號柱液壓控制進行無線控制改造。克服技術難題,改造試驗取得了階段性成功。操作人員可以在無線信號覆蓋的範圍內的任何地方,對液壓動作進行控制,同時不影響有線手柄對其的操作。但遺憾的是由於市場上沒有符合操作條件的配套無線控制設備,且實驗所用的產品又不能滿足架橋工作要求,點動性,安全性都有待提高,所以在完成試驗後只得拆除。但是不能否認此次實驗嘗試的成功性。這次的改造創新對我今後的工作具有重大意義,讓我明白創新要結合實際,做到人性化,客觀化。同時也鼓勵我在今後繼續發揚這種工作作風,將這種創新精神延續。不斷學習進取,充足自己的視野。在保證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勇於創新,提高工作效率,節省人力以及資源,本著以人為本的思想,為工作盡心盡力。

二、以‘‘立足本職、紮實工作’’為理念。勤奮務實,為公司發展盡職盡責

一年來,我始終堅持嚴格要求自己,勤奮努力,時刻牢記公司的利益高於一切的宗旨,在自己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在對架橋機機電設備的具體維護中,對最容易出現損傷的供電電纜以及控制電纜重點監護:在餵梁之前,行車退回2號柱與3號柱之間時注意觀察前後行車的距離,防止間距過小造成電纜的擠壓。在餵梁時,最容易出現邊梁鋼筋對行車電纜的牽絆、拉扯。所以要關注行車運行情況,保持與總控操作人員的聯絡以便在出現上述情況下及時喊停,適時處理。落梁時,注意電焊機的焊把線不要在橫移時被拉扯和輪壓。經常檢查電線看是否有破損,對其進行必要的保護和更換,檢查電線的連線處注意保證牢固,防止短路斷路對機器造成損害。對按鍵、液壓操作手柄以及各種控制開關隨時進行檢查,保證其靈敏有效。對已經失去工作性能的零件的更換要做到耐心細緻,防止線路系統受到二次損害。在工作中,我努力做好服務工作,當好參謀助手;認真收集各項信息資料,全面準確的了解和掌握各方面工作的開展情況,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總結工作經驗,及時向領導匯報,讓領導能全面準確的了解和掌握最近的實際情況,為解決問題做出科學正確的決策。同時,作為三號柱的操作員,嚴格貫徹《t梁架設作業標準》上工作準則,認真負責對待3號柱在架橋作業中的支墊以及在運梁對位時的安全。特別是在架橋機過孔對位時,三號柱的支墊尤為重要,必須保證其受力均勻和水平,防止傾斜。在三號柱收起大臂前沖時,為了增加尾部配重,剛好把支墊三號柱的枕木以及硬雜木固定在三號柱上,同時減輕了員工工作負擔節省人力浪費,省下搬運這一步驟,給架橋工作增加效率。

三、以‘‘安全第一,保障生產’’為目標,搞好工作,促進生產

安全責任無小事,我們為安全生產做好一切必要措施,作為一名電工,我明確自己的崗位職責。1.負責全架橋機電氣設備的使用。

2.架橋作業中協助架梁公工作,同時負責其他操作人員對電器設備的使用。

3.負責生活區,辦公區的用電安裝維修工作。在工作中,時刻都要保持高度的警覺,為保證用電安全,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執行用電標準,不違規使用電器。線上路的鋪設和使用中必須以負責任的態度對待,不能有任何的馬虎大意。同時在橋機的其他運行中也要時刻注意各崗位的安全,如今安全也是一種生產力。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促進生產,創造更多的價值。

回顧近一年來的工作,我在思想上、學習上、工作上都取得了新的進步,但是我也充分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需要改進,理論知識水平還比較低。總結過去,是為了吸取過去的工作中經驗教訓,更好的乾好今後的工作。工作中的不足和欠缺,請各位領導同事批評、指正。同時再次感謝各位領導和同事對我的幫助和教育。今後,我一定認真克服缺點,發揚成績,自覺把自己置於領導和同事的監督之下,刻苦學習、勤奮工作,做一名合格的中鐵人,為公司的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