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機教師工作的自我總結

作為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畫北京師範大學研究生支教團的一名成員,我很榮幸的被分在新疆庫爾勒市高級中學任教。在各級領導和老師的關懷和幫助下,自己很快地適應了這裡的生活,並能積極投身於支教工作之中。下面我將就來庫爾勒後近半年的工作、生活、學習以及思想等各方面的情況作自我總結如下:

一、工作方面

在學校微機課教師缺乏的情況下,我承擔了高一年級4個班、初一年級2個班以及初二年級1個班的微機課教學任務。同時,因微機組一女教師有孕在身無法多代課,我還主動分擔了她的教學任務,幫她承擔了初二年級兩個班的教學任務。現在,我總共帶了初、高中三個年級共9個班的微機課,每周18個課時。

在學校教師的要求下,我還辦起了計算機培訓班,主要面向學校老師,為他們培訓計算機軟體套用知識、網路基礎以及網頁製作等方面的內容,這樣的培訓課每周進行一次,每次2-3課時,深受學校老師的歡迎,就連一些教歷史的老師、教物理的老師也紛紛趕來聽課。

總的來說,庫爾勒的計算機教學水平還和北京等地有所差距,有相當一部分的學生以前從未接觸過電腦,當然,學生當中也有極個別的電腦高手。學生計算機水平參差不齊這無疑給教學上增添了困難。但我迎難而上,努力教好每一個學生。在教學過程中,我注重從基礎教起、從點滴開始,努力把基礎知識,基本操作形象的展示給學生,努力把晦澀的計算機術語講解的生動有趣。同時,我還讓在北京的同學經寄些最新計算機資料過來,適時適當地給學生加以補充,以此開闊他們的視野,拓寬他們的知識面。

我不敢忘“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則,在教學中,對待不同的學生我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對於那些學得很好的學生,我鼓勵他們拋書本,去學一些課本以外的知識,以此來獲得進一步的提高;對於一些基礎比較薄弱的學生,我抽出業餘時間給他們“吃偏飯”,親自帶著他們上機一步一步操作,以使他們儘快對電腦熟悉起來。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為培養學生們學習的興趣,我抓住他們都很喜歡上機操作的這一心理,儘量把理論課搬到機房來上,鼓勵他們多動手、多練習、多實踐。這樣既提高了學生們的上機操作能力,又加強了他們學習的興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完成好自己的教學任務外,我還積極配合其他的支教團成員開展工作,進行學科之間的交叉教學。同時,還利用計算機學科的優勢,在上機時幫著學生進行單詞記憶等活動,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二、生活方面

市、校的各級領導對我們志願者非常重視,給與了我們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在生活中、工作上他們都儘可能的為我們提供就方便,使我們倍感溫暖。

學校不僅給我們提供了優越的住宿環境,還配備了齊全的生活必需品。為豐富我們的業餘生活,校領導還特意給我們送來了一台彩色電視機。過中秋節時,學校領導還特意請我們出去吃飯。有一段時間,我有些感冒,被來聽我課的校黨委書記知道了,她馬上跑到醫務室給我取了一些藥,還囑咐我要好好保重身體。每逢節假日,市裡的領導們還經常來看望我們,慰問我們,為我們解決生活上遇到的各種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