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學校班主任個人工作自我總結

本學期在校領導的信任和支持下,我繼續擔任聯考班班主任的工作,為了在今後的工作能夠取長補短,特總結如下:

(一)抓常規管理規範學生的行為習慣

早到校、兩操、打掃除、校各項活動的參加都認真組織,嚴格要求,決不馬虎,讓學生感到做人就要這樣嚴謹、認真、一絲不苟。至今學生以習慣成自然。例如間操時間一到不用老師強調,都主動 自覺去做,贏得任課老師的好評。

(二)實行班級管理

我們班級發展的目標都是由師生共同商討確立的,並且分工負責。這樣,使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做到和諧統一。師生能以誠相待,共同決策,使學生感覺到班級的事也有他們的一部分。通過分級管理,班幹部承擔了一些日常事務的管理工作,並有權獨立處理相關事務。班主任則激勵和指導學生自主性的發揮,化解工作中的矛盾。通過自我管理,既加強了班幹部隊伍的建設,培養了學生組織管理能力,又提高了全體學生的自覺性,自制力。

(三)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現在國中學生的學習、生活有絕大部分時間是在學校里度過的。班級即是學生的一個大家庭。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對提高學生的德育素質,起了相當大的作用。首先對學生進行理想教育,學習目的教育,習慣的養成教育,培養其自信心及責任意識,其次,建立一些監督機制,獎懲制度,定期檢查,定期反饋,賞罰分明,現在班級風氣正,學風濃,凝聚力強。班級真正成為一個和諧向上的集體。

(四)個別教育與表揚相結合

班級中思想基礎和學習都比較差的學生。通常表現為精力旺盛而又學不進去,思想活躍而又任性好動,對班集體正常的學習生活秩序有一定影響。在教育轉化這部分學生時,我從建立和培養感情入手,親近他、關心他、了解他,努力發現他身上的閃光點,如在班級活動中,象打掃衛生、主動抬水,拾到東西主動上繳,積極參加校運會入場式等等,都及時表揚,使這些不管在家裡,還是在學校,極少獲得表揚,久而久之,已經失去了上進心和自我認同感,缺乏自信心的同學,從拾自信,使他們在班主任充分理解和信任的基礎上,使性格和人格回到了正確的軌道上來。

(五)發揮主題班會的教育作用

主題班會是班級教育活動的主要形式之一。通過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主題班會來澄清是非、提高認識、開展教育,對良好班風的形成,及至學生的健康成長,都起著重要作用。如開展“我為班級增光彩”、“我是一滴水”、“如何面對競爭”、“良好習慣的養成”等主題活動,對弘揚團隊精神精神,提高自身素質能力,促進班集體成員之間的相互了解和相互溝通起著重要作用。另外還注重組織學生參加與其他班級之間的聯誼、競賽活動,如校運會、參觀,這些活動讓學生知道集體的力量的重大。

(六) 個別教育及與家長聯繫情況

本學期同學生談話總計 八次。同家長面談四 次,電話聯繫 十次。

(七) 班級管理工作中的收穫和體會

老師應真正有愛心,理解學生,尊重學生,不要吝嗇表揚,善用巧用表揚,這往往比批評更具威力。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是班級建設中事關工作成敗的重要環節。有了集體榮譽感,學生就會熱愛集體並發揮主動性和創造精神,表現出主人翁的責任感;就會不斷進取,產生積極向上的強烈願望,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一種合力,從而使班集體更具凝聚力和競爭力。相反,如果學生對自己的班級缺乏榮譽感,班集體就會失去教育功能。集體榮譽感是建設良好班集體,把學生培養成才的巨大引力場,它能使幾乎所有的學生都自覺自愿地為爭取和維護集體榮譽而努力。集體榮譽感也是一種約束力量,它能使學生感到不能為集體爭光或做了有損於集體榮譽的事是一種恥辱,而產生一種自譴自責的內疚感,從而使每個學生為維護集體的榮譽和利益而服從集體的決定,克服自身的缺點。

不希求每個學生都能成功,但求每個學生都來嘗試。在嘗試中自我得出結論。世上的感受,只有自己的才是最真實的。然而,這需要時間,需要機會。所以,我把每個學生的嘗試失敗都看作是成功的開始,鼓勵他們,教他們正視現實,勇敢去接受來自各方面的挑戰。

不以統一的尺度衡量學生,但以統一的標準要求學生。只要是同齡人都能做到的,也要求他們努力做到;同齡人辦不到的也要求他們努力學會,爭取辦到,向高標準邁進,從最基礎的做起。會讀書是基礎,讀好書是理想;懂健身是樂趣,身心壯是追求;能辦事是目的,辦成事是必須;做好人是一切之根本,做一個有利於社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