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承租人提前解除房屋租賃契約時

單方提前解除契約屬違約,須承擔違約責任。

雖然契約沒有約定提前退租的違約責任,但沒有約定違約責任並不當然排除違約方承擔違約責任,違約方仍須根據契約法的相關規定承擔違約責任(契約法關於違約責任的規定可作為契約的補充條款)。因此,承租人要承擔提前退租的違約責任,賠償由於違約給出租方造成的損失。

契約法第一百零七條 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契約義務或者履行契約義務不符契約定的,應當承擔繼續履行、採取補救措施或者賠償損失等違約責任。

第一百一十三條 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契約義務或者履行契約義務不符契約定,給對方造成損失的,損失賠償額應當相當於因違約所造成的損失,包括契約履行後可以獲得的利益,但不得超過違反契約一方訂立契約時預見到或者應當預見到的因違反契約可能造成的損失。

根據上述規定,出租方可不返還對方預付的半年租金及保證金(這些錢應作為出租方的損失賠償予以扣除,兩年契約履行完畢的租金應不止這個數),如果承租方不同意,可由其起訴到法院通過判決來解決。

相關文章:
如何解除房屋租賃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