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沒簽契約怎么辦

雖然現在法律知識不斷普及,人們的法律意識不斷加強,但是也有不少人為了避免麻煩,在租房的時候只是口頭與房東約定相關的承租事宜,沒有簽訂租房契約,這樣很容易引起糾紛,發生糾紛時也不好處理,那租房沒簽契約怎么辦呢?

【事件簡述】小王畢業後在所在的公司附近的小區租了套房,當時是朋友介紹的,並沒有簽訂租房契約,只是口頭上約定了租房的期限和租金金額,當時與房東約定租期一年,並交了兩個月的押金與一個月的房租,房東只開了一張手寫的收據。但是半年後,房東突然通知他要收回房屋,不出租了,原因是房東的兒子要結婚了,房屋要用來做兒子的婚房。突然間讓小王搬出去,霎時間要到哪裡再找一間合適的房屋呢?為此,小王有點不知所措了。小王疑惑:當初租房的口頭承諾是否有效?租房沒簽契約該怎么辦?

【法條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城鎮房屋租賃契約糾紛案件具體套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有關內容的規定:

第二十一條

出租人出賣租賃房屋未在合理期限內通知承租人或者存在其他侵害承租人優先購買權情形,承租人請求出租人承擔賠償責任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持。但請求確認出租人與第三人簽訂的房屋買賣契約無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第二十二條

出租人與抵押權人協定折價、變賣租賃房屋償還債務,應當在合理期限內通知承租人。承租人請求以同等條件優先購買房屋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持。

第二十三條

出租人委託拍賣人拍賣租賃房屋,應當在拍賣5日前通知承租人。承租人未參加拍賣的,人民法院應當認定承租人放棄優先購買權。

第二十四條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承租人主張優先購買房屋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一)房屋共有人行使優先購買權的;

(二)出租人將房屋出賣給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的;

(三)出租人履行通知義務後,承租人在十五日內未明確表示購買的;

(四) 第三人善意購買租賃房屋並已經辦理登記手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