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租賃契約登記備案的問題

案例:王某將自有的200㎡商業用房出租給張某經營飯店,雙方簽訂2年期租賃契約,並對租金、支付及契約解除等條款做了明確約定。契約簽訂後,張某依約交付了租金並裝修了房屋,開始營業。因該房屋地理位置好,生意興隆。半年後,市場租金普遍上漲,王某有些後悔,於是以租賃契約未經備案為由,主張契約無效,要求解除契約,雙方因此產生爭議。那么,租賃契約未經備案是否無效呢?

1、關於租賃契約登記備案的法律規定

根據《城市房地產管理法》第53條規定:“房屋租賃,出租人和承租人應當簽訂書面租賃契約,約定租賃期限,租賃用途 、租賃價格、修繕責任等條款,以及雙方的其它權利義務,並向房屋管理部門登記備案” 。《城市房地產管理法》屬於全國人大制定的法律,該條規定以“應當”對登記備案加以規定,立法宗旨在於要求對租賃契約進行備案。因此確認租賃契約是否有效關鍵在於該條規定是否為強制性法律規定。

《城市房屋租賃管理辦法》第13條規定:“ 房屋租賃實行登記備案制度。簽訂、變更、終止租賃契約的,當事人應當向房屋所在地市、縣人民政府房地產管理部門登記備案” ;第32條規定:“ 違反本辦法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人民政府房地產管理部門對責任者給予行政處罰;(一)偽造、塗改《房屋租賃證》的,註銷其證書,並可處以罰款;(二)不按期申報、領取《房屋租賃證》的,責令限期補辦手續,並可處以罰款;(三)未徵得出租人同意和未辦

理登記備案,擅自轉租房屋的,其租賃行為無效,沒收其非法所得,並可處以罰款”。

《城市房屋租賃管理辦法》雖然直接規定了未辦理登記備案的租賃行為無效,但是鑒於它屬於部門規章層面的法律檔案,不能規定契約效力問題。

公安部的《租賃房屋治安管理規定》規定:“私有房屋出租的,出租人須持房屋所有權證或者其他合法證明、居民身份證、戶口簿 ,向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請登記;單位房屋出租的,出租人須持房屋所有權證、單位介紹信,到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請登記,經審核符合本規定出租條件的,由出租人向公安派出所簽訂治安責任保證書”。可見出租私人或單位所有房屋用於他人居住,既要到房管部門,又要到公安機關登記。

律師分析:未辦理備案登記不影響契約的效力,應認定租賃契約有效。房屋租賃行為是諾成性行為,只要雙方當事人就主要內容達成一致契約即告成立。出租人交付房屋,承租人交付租金,契約即生效。對房屋租賃的契約進行備案,主要是便於行政機關管理的需要,登記備案的契約具有對抗第三人的效力,在理論上屬於對抗要件主義,不是一個契約成立或生效的要件。依據《契約法解釋》第9條規定:“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契約應當辦理登記手續,但未規定登記後生效的,當事人未辦理登記手續不影響契約的效力,契約標的物所有權及其他物權不能轉移”,因此《城市房地產管理法》第53條不應成為強制性規定。現實中由於法律宣傳及管理環節薄弱,以及當事人嫌手續麻煩及規避一些稅費,公民間房屋租賃登記備案相對法人間的少一些,但出於交易安全的必要,律師建議租賃雙方應進行登記備案 ,以減少契約風險。

音樂登記認證協定
商業性債權轉股權登記問題簡述
房屋租賃契約登記備案指南
證券契約:證券登記及服務協定
產權契約:著作權登記代理委託契約
智慧財產權契約:著作權登記契約範例
智慧財產權契約:著作權登記契約許可協定
智慧財產權契約:著作權登記契約註冊申明協定書
登記服務證券契約
房屋租賃契約登記備案申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