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租賃契約提前解除裝修

胡先生為開辦浴場向某公司租賃了一處營業場所,雙方簽訂一份租賃契約。雙方約定某公司將1300多平方米的房屋及相應公共設施出租給胡某開辦浴場,租期為5年,租金為每年人民幣20萬元,第一年租金進場時支付10萬元,簽訂契約時支付10萬元,第二年起於每年7月1日前支付下一年度的租金,如果拖欠租金時間超過兩個月,某公司有權終止契約。

另外,雙方還在契約中約定在租賃期限開始之前,給予胡某三個月的時間作為浴場的裝潢、裝修、預備開業期,此三個月為免租期。契約還約定,胡某不得對租賃物的結構裝潢、裝飾作改動,租賃期滿,浴場應將保持完好的房屋及占據使用的土地全部退還某公司。契約簽訂後,胡先生在承租房屋內開辦了咖啡館及浴場,前兩年度的租金已付清。但從第三年起因欠外債,無力償還,咖啡店及浴場停止經營,拖欠租金時間已達半年。為此,某公司將胡先生告上法庭,要求解除房屋租賃契約,並由被告償付拖欠的租金,同時遷讓出租賃房屋,搬走屋內的可移動物品,對租賃房屋內部不可移動的固定物及裝修判歸原告所有。

本案雙方在契約中明確約定,拖欠租金時間超過兩個月,某公司就有權終止契約,現在,胡某拖欠租金已達半年,某公司終止契約是可以的,要求支付拖欠的租金也是可以的。關鍵是裝修的處理,是否可以要求將房屋內部不可移動的固定物及裝修判歸自己所有。

對於租賃契約終止,裝修、裝潢物的處理,最高人民法院有明確規定:非產權人在使用他人的財產上增添附屬物,財產所有人同意增添,並就財產返還時附屬物如何處理有約定的,按約定辦理;沒有約定又協商不成,能夠拆除的,可以責令拆除,不能拆除的,也可以折價歸財產所有人,造成財產所有人損失的,應當負賠償責任;裝修物構成附合時,其歸屬適用添附制度解決。

承租人經出租人明確同意,或雖未經出租人明確同意,但出租人知道不反對,構成善意添附。承租人對房屋進行善意添附,契約終止,承租人將房屋返還給出租人時,出租人享有了因承租人的添附行為而增加的租賃物的價值。通常情況下,該受益因缺乏法律或契約依據而構成民法上的不當得利。對此,可以分別處理:租賃契約正常終止,按房屋裝修的現存價值為參考給予適當補償;出租人違約導致契約終止,應根據違約責任原則,由出租人按裝修的現存價值予以全額賠償;承租人違約導致契約終止,裝修利益不能享有是承租人自己的違約行為造成,這種損失應由承租人自己承擔。這可視為對違約方的一種懲罰,是違約方承擔違約責任的一種方式。如果承租人未經出租人同意,擅自對房屋進行裝修,那么構成惡意添附。承租人的裝修行為對出租人的房屋造成了侵害,需承擔侵權責任。在承租人構成侵權的情況下,承租人非但不得要求出租人對其裝修投入進行補償,相反出租人卻可以因惡意裝修造成其損失而請求損害賠償。

本案中,是由於胡某自己的違約導致契約終止,裝修利益不能享有是自己的違約行為造成的,這種損失應由胡某自己承擔。某公司要求將房屋內部不可移動的固定物及裝修判歸自己所有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