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育話題討論:是什麼讓孩子的心變得堅硬

編者按:孩子的教育,不單單知道傳授知識,我們更要教會孩子感受生活,學會感動,不能讓孩子的心變得堅硬,變得無情。

今天學習高爾基的《海燕》,為了讓孩子體會朗讀的效果,特地播放了斯琴高娃朗誦的賈平凹的《寫給母親》,這也是近期中央電視台很火的一檔節目,我們先來欣賞:

當我沉浸在作者對母親的追思中時,卻有孩子發出了笑聲,我的心一下子沉重起來,我停止了視頻的播放,我告誡孩子們,你們難道就沒有一點點感動?

正好月考有一篇閱讀文章《你遺失了感動嗎》,講述現代人既不會被別人感動,也不願去感動別人。

我教育孩子們,如果一個鐵石心腸的人,他的未來是不會有多少幸福可言的!

深究其原因,孩子的心為何變得如此的堅硬?

一 愛的泛濫

現代的孩子,獨生子女較多,六個直系長輩對他的愛,讓孩子形成了自私的心理,一切所得都是理所當然。正因為愛的泛濫,讓孩子對愛的感覺麻木,心也變得堅硬無比,一旦得到的愛不夠多,便會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事!

二 教育的缺失

現代教育大多重成績,輕思想。只要孩子成績好,一切都好說。殊不知孩子的成績只是他在校學習的效果而已,對長輩的不聞不問,對老師的愛理不理,對同學的傲慢無理,這都說明我們教育的重心出了問題。就像一棵樹,他只是往上瘋長,最終的結果,要么被風吹折,要么雜枝四逸,成不了材。

三 閱讀量太少

孩子整天忙於應付學業,留給孩子閱讀的時間太少太少。周末或寒暑假孩子又忙於玩遊戲,看電視,試問他又何來細膩的心思,何來柔軟的內心,去感悟人生或悲或喜,有的也只是個人的願望在滿足和不滿足之間的喜悅和痛苦!

家長們,老師們,讓我們多一些時間讓孩子去體味生活的豐富多彩,學會感動,學會去感動別人,在人世情感的長河中撿拾珍貴,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去創造,服務於社會。否則一顆堅硬的心可能隨時會破碎!

倘若,青春的回憶只剩下課本和試卷,那將多么乏味!

作者:關二哥

公眾號:天一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