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齊書》卷十五 列傳第七

◎竇泰 尉景 婁昭(兄子睿) 厙狄乾(子士文) 韓軌 潘樂

竇泰,字世寧,大安捍殊人也。本出清河觀津,曾祖羅,魏統萬鎮將,因居北邊。父樂,魏末破六韓拔陵為亂,與鎮將楊鈞固守,遇害。泰貴,追贈司徒。初,泰母夢風雷暴起,若有雨狀,出庭觀之,見電光奪目,駛雨沾灑,寤而驚汗,遂有娠。期而不產,大懼。有巫曰:"渡河湔裙,產子必易。"便向水所。忽見一人,曰:"當生貴子,可徙而南。"泰母從之。俄而生泰。及長,善騎射,有勇略。泰父兄戰歿於鎮,泰身負骸骨歸爾朱榮。以從討邢杲功,賜爵廣阿子。神武之為晉州,請泰為鎮城都督,參謀軍事。累遷侍中、京畿大都督,尋領御史中尉。泰以勛戚居台,雖無多糾舉,而百僚畏懼。

天平三年,神武西討,令泰自潼關入。四年,泰至小關,為周文帝所襲,眾盡沒,泰自殺。初,泰將發鄴,鄴有惠化尼謠云:"竇行台,去不回。"未行之前,夜三更,忽有朱衣冠幘數千人入台,雲"收竇中尉",宿直兵吏皆驚,其人入數屋,俄頃而去。旦視關鍵不異,方知非人。皆知其必敗。贈大司馬、太尉、錄尚書事,謚曰武貞。泰妻,武明婁後妹也。泰雖以親見待,而功名自建。齊受禪,祭告其墓。皇建初,配享神武廟庭。子孝敬嗣。位儀同三司。

尉景,字士真,善無人也。秦、漢置尉候官,其先有居此職者,因以氏焉。景性溫厚,頗有俠氣。魏孝昌中,北鎮反,景與神武入杜洛周軍中,仍共歸爾朱榮。以軍功封博野縣伯。後從神武起兵信都。韓陵之戰,唯景所統失利。神武入洛,留景鎮鄴。尋進封為公。景妻常山君,神武之姊也。以勛戚,每有軍事,與厙狄乾常被委重,而不能忘懷財利,神武每嫌責之。轉冀州刺史,又大納賄,發夫獵,死者三百人。厙狄乾與景在神武坐,請作御史中尉。神武曰:"何意下求卑官?"乾曰:"欲捉尉景。"神武大笑,令優者石董桶戲之。董桶剝景衣,曰:"公剝百姓,董桶何為不剝公!"神武誡景曰:"可以無貪也。"景曰:"與爾計生活孰多,我止人上取,爾割天子調。"神武笑不答。改長樂郡公。歷位太保、太傅,坐匿亡人見禁止。使崔暹謂文襄曰:"語阿惠兒,富貴欲殺我耶!"神武聞之泣,詣闕曰:"臣非尉景,無以至今日。"三請,帝乃許之。於是黜為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神武造之,景恚臥不動,叫曰:"殺我時趣耶!"常山君謂神武曰:"老人去死近,何忍煎迫至此。"又曰:"我為爾汲水胝生。"因出其掌。神武撫景,為之屈膝。先是,景有果下馬,文襄求之,景不與,曰:"土相扶為牆,人相扶為王,一馬亦不得畜而索也。"神武對景及常山君責文襄而杖之。常山君泣救之。景曰:"小兒慣去,放使作心腹,何須乾啼濕哭不聽打耶!"尋授青州刺史,操行頗改,百姓安之。征授大司馬。遇疾,薨於州。贈太師、尚書令。齊受禪,以景元勛,詔祭告其墓。皇建初,配享神武廟庭,追封長樂王。

子粲,少歷顯職,性粗武。天保初,封厙狄乾等為王,粲以父不預王爵,大恚恨,十餘日閉門不朝。帝怪,遣使就宅問之。隔門謂使者曰:"天子不封粲父為王,粲不如死。"使云:"須開門受敕。"粲遂彎弓隔門射使者。使者以狀聞之,文宣使段韶諭旨。粲見韶,唯撫膺大哭,不答一言。文宣親詣其宅慰之,方復朝請。尋追封景長樂王。粲襲爵。位司徒、太傅,薨。子世辯嗣。周師將入鄴,令辯出千餘騎覘候,出滏口,登高阜西望,遙見群烏飛起,謂是西軍旗幟,即馳還,比至紫陌橋,不敢回顧。隋開皇中,卒於浙州刺史。

婁昭,字菩薩,代郡平城人也,武明皇后之母弟也。祖父提,雄傑有識度,家僮千數,牛馬以谷量。性好周給,士多歸附之。魏太武時,以功封真定侯。父內乾,有武力,未仕而卒。昭貴,魏朝贈司徒。齊受禪,追封太原王。昭方雅正直,有大度深謀,腰帶八尺,弓馬冠世。神武少親重之。昭亦早識人,恆曲盡禮敬。數隨神武獵,每致請不宜乘危歷階。神武將出信都,昭贊成大策,即以為中軍大都督。從破爾朱兆於廣阿,封安喜縣伯,改濟北公,又徙濮陽郡公,授領軍將軍。魏孝武將貳於神武,昭以疾辭還晉陽。從神武入洛,兗州刺史樊子鵠反,以昭為東道大都督討之。子鵠既死,諸將勸昭盡捕誅其黨。昭曰:"此州無狀,橫被殘賊,其君是怨,其人何罪。"遂皆舍焉。後轉大司馬,仍領軍。遷司徒,出為定州刺史。昭好酒,晚得偏風,雖愈,猶不能處劇務,在州事委僚屬,昭舉其大綱而已。薨於州。贈假黃鉞、太師、太尉,謚曰武。齊受禪,詔祭告其墓,封太原王。皇建初,配享神武廟庭。長子仲達嗣,改封濮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