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刻拍案驚奇》敘

  語有之:“少所見,多所怪。”今之人,但知耳目之外,牛鬼蛇神之為奇。而不知耳目之內,日用起居,其為譎詭幻怪非可以常理測者固多也。昔華人至異域,異域咤以牛糞金;隨詰華之異者,則曰:“有蟲蠕蠕,而吐為彩繒錦綺,衣被天下。”彼舌撟而不信,乃華人未之或奇也。則所謂必向耳目之外。索譎詭幻怪以為奇。贅矣。
宋元時,有小說家一種,多采間巷新事為宮闈承應談資。語多俚近,意存勸諷;雖非博雅之派,要亦小道可觀。近世承平日久,民佚志淫。一二輕薄惡少,初學拈筆,便思污衊世界,廣摭誣造。非荒誕不足信,則褻穢不忍聞。得罪名教,種業來生,莫此為甚!而且紙為之貴,無翼飛,不脛走。有識者為世道憂之,以功令厲禁.宜其然也。
獨龍子猶氏所輯《喻世》等諸言。頗存雅道,時著良規.一破令時陋習。而宋元舊種,亦被搜括殆盡。肆中人見其行世頗捷,意余當別有秘本,圖出而衡之。不知一二遺者,皆其溝中之斷蕪。略不足陳已。因取古今來雜碎事可新聽睹、佐談諧者,演而暢之,得若干卷。其事之真與飾,名之實與贗,各參半。文不足征.意殊有屬。凡耳目前怪怪奇奇,當亦無所不有,總以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為戒,則可謂云爾已矣。若謂此非今小史家所奇,則是舍吐絲蠶而問糞金牛,吾惡乎從罔象索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