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羊傳》襄公【元年~三十一年】

 

◎ 襄公元年

春王正月,公即位。

仲孫蔑會晉欒黶、宋華元、衛寧殖、曹人、莒人、邾婁人、滕人、薛人圍宋彭城。宋華元曷為與諸侯圍宋彭城?為宋誅也。其為宋誅奈何?魚石走之楚,楚為之伐宋取彭城以封魚石。魚石之罪奈何?以入是為罪也。楚已取之矣,曷為系之宋?不與諸侯專封也。

夏,晉韓屈帥師伐鄭。

仲孫蔑會齊崔杼、曹人、邾婁人、杞人次於合。

秋,楚公子壬夫帥師侵宋。

九月辛酉,天王崩。

邾婁子來朝。

冬,衛侯使公孫剽來聘。

晉侯使荀罃來聘。

◎ 襄公二年

春王正月,葬簡王。

鄭師伐宋。

夏五月庚寅,夫人姜氏薨。

六月庚辰,鄭伯睔卒。

晉師、宋師、衛寧殖侵鄭。

秋七月,仲孫蔑會晉荀罃、宋華元、衛孫林父、曹人、邾婁人於戚。

己丑,葬我小君齊姜。齊姜者何?齊姜與繆姜則未知其為宣夫人與?成夫人與?

叔孫豹如宋。

冬,仲孫蔑會晉荀罃、齊崔杼、宋華元、衛孫林父、曹人、邾婁人、滕人、薛人、小邾婁人於戚,遂城虎牢。虎牢者何?鄭之邑也。其言城之何?取之也。取之則曷為不言取之?為中國諱也。曷為為中國諱?諱伐喪也。曷為不系乎鄭?為中國諱也。大夫無遂事,此其言遂何?歸惡乎大夫也。

楚殺其大夫公子申。

◎ 襄公三年

春,楚公子嬰齊帥師伐吳。

公如晉。

夏四月壬戌,公及晉侯盟於長樗。公至自晉。

六月,公會單子、晉侯、宋公、衛侯、鄭伯、莒子、邾婁子、齊世子光,己未,同盟於雞澤。陳侯使袁僑如會。其言如會何?後會也。戊寅,叔孫豹及諸侯之大夫及陳袁僑盟。曷為殊及陳袁僑?為其與袁僑盟也。

秋,公至自會。

冬,晉荀罃帥師伐許。

◎ 襄公四年

春王三月己酉,陳侯午卒。

夏,叔孫豹如晉。

秋七月戊子,夫人弋氏薨。

葬陳成公。

八月辛亥,葬我小君定弋。定弋者,襄公之母也。

冬,公如晉。陳人圍頓。

◎ 襄公五年

春,公至自晉。

夏,鄭伯使公子發來聘。

叔孫豹、鄫世子巫如晉。外相如不書,此何以書?為叔孫豹率而與之俱也。叔孫豹則曷為率而與之俱?蓋舅出也。莒將滅之,故相與往殆乎晉也。莒將滅之,則曷為相與往殆乎晉?取後乎莒也。其取後乎莒奈何?莒女有為鄫夫人者,蓋欲立其出也。

仲孫蔑、衛孫林父會吳於善稻。

秋,大雩。

楚殺其大夫公子壬夫。

公會晉侯、宋公、陳侯、衛侯、鄭伯、曹伯、莒子、邾婁子、滕子、薛伯、齊世子光、吳人、鄫人於戚。吳何以稱人?吳、鄫人云則不辭。公至自會。

冬,戍陳。孰戍之?諸侯戍之。曷為不言諸侯戍之?離至不可得而序,故言我也。

楚公子貞帥師伐陳。

公會晉侯、宋公、衛侯、鄭伯、曹伯、莒子、邾婁子、滕子、薛伯、齊世子光救陳。十有二月,公至自救陳。

辛未,季孫行父卒。

◎ 襄公六年

春王三月壬午,杞伯姑容卒。

夏,宋華弱來奔。

秋,葬杞桓公。

滕子來朝。

莒人滅鄫。

冬,叔孫豹如邾婁。

季孫宿如晉。

十有二月,齊侯滅萊。曷為不言萊君出奔?國滅君死之正也。

◎ 襄公七年

春,郯子來朝。

夏四月,三卜郊不従,乃免牲。

小邾婁子來朝。

城費。

秋,季孫宿如衛。

八月蛑凇

冬十月,衛侯使孫林父來聘。壬戌,及孫林父盟。

楚公子貞帥師圍陳。

十有二月,公會晉侯、宋公、陳侯、衛侯、曹伯、莒子、邾婁子於鄬。鄭伯髡原如會,未見諸侯,丙戌卒於操。操者何?鄭之邑也。諸侯卒其封內不地,此何以地?隱之也。何隱爾?弒也。孰弒之?其大夫弒之。曷為不言其大夫弒之?為中國諱也。曷為為中國諱?鄭伯將會諸侯於鄬,其大夫諫曰:“中國不足歸也,則不若與楚。”鄭伯曰:“不可。”其大夫曰:“以中國為義,則伐我喪,以中國為強,則不若楚。”於是弒之。鄭伯髡原何以名?傷而反,未至乎舍而卒也。未見諸侯,其言如會何?致其意也。陳侯逃歸。

◎ 襄公八年

春王正月,公如晉。

夏,葬鄭僖公。賊未討,何以書葬?為中國諱也。

鄭人侵蔡,獲蔡公子燮。此侵也,其言獲何?侵而言獲者,適得之也。

季孫宿會晉侯、鄭伯、齊人、宋人、衛人、邾婁人於邢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