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秦紀二 起閼逢閹茂,盡玄黓執徐,凡十九年

◎秦紀二(起閼逢閹茂,盡玄黓執徐,凡十九年)

○始皇帝下

二十年甲戌,公元前二二七年

荊軻至鹹陽,因王寵臣蒙嘉卑辭以求見,王大喜,朝服,設九賓而見之。荊軻奉圖以進於王,圖窮而匕首見,因把王袖而揕之;未至身,王驚起,袖絕。荊軻逐王,王環柱而走。群臣皆愕,卒起不意,盡失其度。而秦法,群臣侍殿上者不得操尺寸之兵,左右以手共搏之,且曰:"王負劍!"負劍,王遂拔以擊荊軻,斷其左股。荊軻廢,乃引匕首擿王,中銅柱。自知事不就,罵曰:"事所以不成者,以欲生劫之,必得約契以報太子也!"遂體解荊軻以徇。王於是大怒,益發兵詣趙,就王翦以伐燕,與燕師、代師戰於易水之西,大破之。

二十一年乙亥,公元前二二六年

冬,十月,王翦拔薊,燕王及太子率其精兵東保遼東,李信急追之。代王嘉遺燕王書,令殺太子丹以獻。丹匿衍水中,燕王使使斬丹,欲以獻王,王復進兵攻之。

王賁伐楚,取十餘城。王問於將軍李信曰:"吾欲取荊,於將軍度用幾何人而足?"李信曰:"不過用二十萬。"王以問王翦,王翦曰:"非六十萬人不可。"王曰:"王將軍老矣,何怯也!"遂使李信、蒙恬將二十萬人伐楚;王翦因謝病歸頻陽。

二十二年丙子,公元前二二五年

王賁伐魏,引河溝以灌大梁。三月,城壞。魏王假降,殺之,遂滅魏。

王使人謂安陵君曰:"寡人慾以五百里地易安陵。"安陵君曰:"大王加惠,以大易小,甚幸。雖然,臣受地於魏之先王,願終守之,弗敢易。"王義而許之。

李信攻平輿,蒙恬攻寢,大破楚軍。信又攻鄢郢,破之,於是引兵而西,與蒙恬會城父,楚人因隨之,三日三夜不頓舍,大敗李信,入兩壁,殺七都尉;李信奔還。

王聞之,大怒,自至頻陽謝王翦曰:"寡人不用將軍謀,李信果辱秦軍。將軍雖病,獨忍棄寡人乎!"王翦謝病不能將,王曰:"已矣,勿復言!"王翦曰:"必不得已用臣,非六十萬人不可!"王曰:"為聽將軍計耳。"於是王翦將六十萬人伐楚。王送至霸上,王翦請美田宅甚眾。王曰:"將軍行矣,何憂貧乎!"王翦曰:"為大王將,有功,終不得封侯,故及大王之向臣,以請田宅為子孫業耳。"王大笑。王翦既行,至關,使使還請善田者五輩。或曰:"將軍之乞貸亦已甚矣!"王翦曰:"不然。王怚中而不信人,今空國中之甲士而專委於我,我不多請田宅為子孫業以自堅,顧令王坐而疑我矣。"

二十三年丁丑,公元前二二四年

王翦取陳以南至平輿。楚人聞王翦益軍而來,乃悉國中兵以御之;王翦堅壁不與戰。楚人數挑戰,終不出。王翦日休士洗沐,而善飲食,撫循之;親與士卒同食。久之,王翦使人問:"軍中戲乎?"對曰:"方投石、超距。"王翦曰:"可用矣!"楚既不得戰,乃引而東。王翦追之,令壯士擊,大破楚師,至蘄南,殺其將軍項燕,楚師遂敗走。王翦因乘勝略定城邑。

二十四年戊寅,公元前二二三年

王翦、蒙武虜楚王負芻,以其地置楚郡。

二十五年己卯,公元前二二二年

大興兵,使王賁攻遼東,虜燕王喜。

臣光曰:燕丹不勝一朝之忿以犯虎狼之秦,輕慮淺謀,挑怨速禍,使召公之廟不祀忽諸,罪孰大焉!而論者或謂之賢,豈不過哉!

夫為國家者,任官以才,立政以禮,懷民以仁,交鄰以信。是以官得其人,政得其節,百姓懷其德,四鄰親其義。夫如是,則國家安如磐石,熾如焱火。觸之者碎,犯之者焦,雖有強暴之國,尚何足畏哉!丹釋此不為,顧以萬乘之國,決匹夫之怒,逞盜賊之謀,功隳身戮,社稷為墟,不亦悲哉!

夫其膝行、蒲伏,非恭也;復言、重諾,非信也;糜金、散玉,非惠也;刎首、決腹,非勇也。要之,謀不遠而動不義,其楚白公勝之流乎!

荊軻懷其豢養之私,不顧七族,欲以尺八匕首強燕而弱秦,不亦愚乎!故揚子論之,以要離為蛛蝥之靡,聶政為壯士之靡,荊軻為刺客之靡,皆不可謂之義。又曰:"荊軻,君子盜諸!"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