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襄公(元年~三十一年)

襄公元年

 

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繼正即位,正也。仲孫蔑會晉欒□、宋華元、衛寧殖、曹人、莒人、邾人、滕人、薛人,圍宋彭城。系彭城於宋者,不與魚石,正也。

 

夏,晉韓厥帥師伐鄭。仲孫蔑會齊崔杼、曹人、邾人、杞人,次於鄫。

 

秋,楚公子壬夫帥師侵宋。

 

九月辛酉,天王崩。邾子來朝。

 

冬,衛侯使公孫剽來聘。晉侯使荀□來聘。

 

襄公二年

 

二年春,王正月,葬簡王。鄭師伐宋。

 

夏,五月庚寅,夫人姜氏薨。

 

六月庚辰,鄭伯睔卒。晉師、宋師、衛寧殖侵鄭。其曰衛寧殖,如是而稱於前事也。

 

秋,七月,仲孫蔑會晉荀□、宋華元、衛孫林父、曹人、邾人於戚。

 

己丑,葬我小君齊姜。叔孫豹如宋。

 

冬,仲孫蔑會晉荀□、齊崔杼、宋華元、衛孫林父、曹人、邾人、滕人、薛人、小邾人於戚,遂城虎牢。若言中國焉,內鄭也。楚殺其大夫公子申。

 

襄公三年

 

三年春,楚公子嬰齊帥師伐吳。公如晉。

 

夏,四月壬戌,公及晉侯盟於長樗。公至自晉。

 

六月,公會單子、晉侯、宋公、衛侯、鄭伯、莒子、邾子、齊世子光。己未,同盟於雞澤。同者,有同也,同外楚也。陳侯使袁僑如會。如會,外乎會也。於會受命也。戊寅,叔孫豹及諸侯之大夫及陳袁僑盟。及以及,與之也。諸侯以為可與則與之,不可與則釋之。諸侯盟,又大夫相與私盟,是大夫張也。故雞澤之會,諸侯始失正矣,大夫執國權。曰袁僑,異之也。

 

秋,公至自晉。

 

冬,晉荀□帥師伐許。

 

襄公四年

 

四年春,王三月己酉,陳侯午卒。

 

夏,叔孫豹如晉。

 

秋,七月戊子,夫人姒氏薨。葬陳成公。

 

八月辛亥,葬我小君定姒。

 

冬,公如晉。陳人圍頓。

 

襄公五年

 

五年春,公至自晉。

 

夏,鄭伯使公子發來聘。叔孫豹、繒世子巫如晉。外不言如而言如,為我事往也。仲孫蔑、衛孫林父會吳於善稻。吳謂善伊,謂稻緩。號從中國,名從主人。

 

秋,大雩。楚殺其大夫公子壬夫。公會晉侯、宋公、陳侯、衛侯、鄭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齊世子光、吳人、繒人於戚。公至自會。

 

冬,戍陳。內辭也。楚公子貞帥師伐陳。公會晉侯、宋公、衛侯、鄭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齊世子光,救陳。

 

十有二月,公至自救陳。善救陳也。辛未,季孫行父卒。

 

襄公六年

 

六年春,王三月壬午,杞伯姑容卒。

 

夏,宋華弱來奔。

 

秋,葬杞桓公。滕子來朝。莒人滅繒。非滅也。中國日,卑國月,夷狄時。繒,中國也;而時,非滅也。家有既亡,國有既滅。滅而不自知,由別之而不別也。莒人滅繒,非滅也,非立異姓以蒞祭祀,滅亡之道也。

 

冬,叔孫豹如邾。季孫宿如晉。

 

十有二月,齊侯滅萊。

 

襄公七年

 

七年春,郯子來朝。

 

夏,四月,三卜郊,不從,乃免牲。夏,四月,不時也。三卜,禮也。乃者,亡乎人之辭也。小邾子來朝。城費。

 

秋,季孫宿如衛。

 

八月,螽。

 

冬,十月,衛侯使孫林父來聘。壬戌,及孫林父盟。楚公子貞帥師圍陳。

 

十有二月,公會晉侯、宋公、陳侯、衛侯、曹伯、莒子、邾子於鄬。鄭伯髡原如會,未見諸侯;丙戌,卒於操。未見諸侯,其曰如會何也?致其志也。禮,諸侯不生名。此其生名何也?卒之名也。卒之名,則何為加之如會之上?見以如會卒也。其見以如會卒何也?鄭伯將會中國,其臣欲從楚,不勝,其臣弒而死。其言不弒何也?不使夷狄之民加乎中國之君也。其地,於外也。其日,未逾竟也。日卒,時葬,正也。陳侯逃歸。以其去諸侯,故逃之也。

 

襄公八年

 

八年春,王正月,公如晉。

 

夏,葬鄭僖公。鄭人侵蔡,獲蔡公子濕。人,微者也。侵,淺事也。而獲公子,公子病矣。季孫宿會晉侯、鄭伯、齊人、宋人、衛人、邾人於邢丘。見魯之失正也,公在而大夫會也。公至自晉。莒人伐我東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