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總結——商務英語(BEC)初級考後感

11月19日,我大學畢業9年後的第一次正式英語考試。下午3年半走出川外,我和從不抽菸的搭檔阿雷連整了兩支,發揮還算正常,希望能得償所願。
1、 考前我們還在相互鼓勵:慢慢做,完全有時 間檢查(根據我們做去年真題的經驗);誰知這次bec初級的閱讀題難度比以前提高了很多,監考老師提醒我們還有7分鐘時,我還有一封信沒有寫。看來閱讀題有逐年提高的趨勢。就辭彙量來說,我在8月份就背過了全部大學英語四級辭彙,可是還是有很多不認識。但總體來說,我感覺這部分我做的還可以。
2、寫作題有兩道,基本上是送分的題,只要把幾個要點擴展寫全,這部分就能得很高的分。
3、聽力題我認為是最難的部分,共有四道題。第一部分是聽7個簡短的對話,然後做選擇題:有關於開會人數的,有選擇公司業績趨勢圖的;第四部分是關於一家公司的主要業務活動的描述,但好在每一道題基本上都能聽到“提問”的原句,而且是按照順序;這部分有一些題可以根據上下文提供的語境,按一定邏輯推理猜到。第二、三部分相對比較難,第二部分是關於描述一台複印機功能的對話,第三部分是關於公司會議安排的描述。這兩部分我做的不好,其中第二部分我有一些數字和時 間沒有聽出,第三部分我關於會議地點和聯繫人沒有聽清楚。
4、下午是口語考試,我們分坐幾個侯考室,考試允許自由組合。我和搭檔進去後,老師就問“你叫什麼名字,來自哪裡?是學生還是已經工作了?如果你回答是學生,她就接著問你學什麼專業?如果你回答工作了,就問你是做什麼的?注意一點,千萬別自己把問題套深了。第二部分是叫兩人分別選一張表,在表上有兩個主題,我選擇的是”選擇工作的公司時什麼對我很重要?有提示的:工資、提升機會、培訓機會。第三部分是叫兩人討論“一家公司有很多員工打算離開公司,你們討論採取什麼方法留人?”只要認真看了書,應該沒什麼難度,但我和搭檔在老師分別反問時都請求了一次重複。但過關應該沒問題。
總體來說,我閱讀和寫作估計能得兩個b,口語c,聽力d吧,拉通看得個c應該沒問題。
從考試難度上看:我的搭檔阿雷今年6月剛過大學英語四級,從與他同培訓班的兩個月經歷來看,有了四級的基礎,通過bec初級是比較輕鬆的;至於我,我畢業9年後一直沒有碰過英語,看了前面“32歲學英語”的貼子,在這裡也把自己的學習過程理了一下,鼓勵旺友也勉勵自己。
我之所以重拾英語:一是因為做財務工作比較輕鬆,除了月末和月初較忙外,每月大概有十幾天比較空閒;二是我考過幾次註冊會計師,除了經濟法通過了外,稅法兩次都考了50幾分,財務管理一次53分,第二次45分,,考慮難度很大(平均單科通過率在15%左右,運氣不好時,審計有一年通過率為6%,會計8%;而大學英語改革前的通過率在50—70%左右,bec初級的培訓班通過率也在60—70%左右,由於條條道路都可以通羅馬,所以想另劈溪徑。
我是今年4月份開始重拾英語的,用了一個月看完聯考要求的辭彙(恢復了基礎),5月、6月兩個月我看完了四級辭彙(達到熟悉的程度,即看到單詞馬上能想起中文意思,但不能完全拼寫出來),7月份看教材,每天堅持聽1個小時,9月份上培訓班時感覺自己的聽力得到了跳躍式的恢復,聽力材料也達到了聽了上句就想到下句的熟悉程度,在這段時期我沒有練過口語,但我感覺到只要聽力上來了口語就沒問題(即聽得懂才能說的出)—聽力應放在口語之前(這和我們兒時學漢語的過程上一樣的,先聽熟了才能說得出)。
前兩天和培訓班的學友們聯繫,大家準備繼續考bec的中級。我想說:想學就學,想唱就唱!態度決定一切(好像某位老師40多歲用逆向法重學英語只用了一年就當上了翻譯),最重要的是自己對英語感不感興趣,只有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最善長的才容易出成績(伊明善52歲才從力帆起家)。
bec與四六級
1、四六級要求辭彙的面要比bec多,但目前社會考生已沒有參考四六級的資格,如果你已工作了,我建議你學習bec。(因為bec的知識很實用、很多是與工作、生活有關的情景英語)
2、大學英語四級的難度和bec初級差不多,但bec的聽力要難一點點,閱讀要簡單一點點。由於bec初級沒有改錯、完形填空,所以bec要簡單一點點(但如果你沒有看教材,那你一定是過不了的)
3、從近段時 間的招聘廣告上可以看到:那種對四六級有硬性要求的,已經越來越少了;很多單位改為提到:英語讀寫流利 / 能熟練運用英語交流 。所以,四六級變成了好象是僅為了增加文憑的含金量的考試(只有成績單不能說明問題),而bec卻是相當於職稱考試,非常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