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輕鬆搞定GRE辭彙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來到tom教育訪談,每周二下午是教育訪談時間,今天談話的主題是如何背單詞,背單詞是每個英語學習者都經歷過的痛苦事情,我們今天就邀請到了新東方線上的古典老師給我們講一下如何背單詞。古典老師是新東方學校國外考試部托福、gre資深講師。首先請古老師跟大家打聲招呼。

  古典:大家好!我是古典。

  主持人:聽說你是土木系畢業的,怎么對英語這么感興趣呢?

  古典:一個非英語專業的人學英語,可以感受到英語專業的人感受不到的痛苦,很多新東方老師是被英語蹂躪過的,所以他轉過頭來可以更加好地蹂躪英語。

  主持人:您說在英語辭彙學習過程當中,也遇到了一般人遇到的困難,能給我們舉一些例子嗎?

  古典:比如說當時我在背gre單詞的時候,gre我稱之為世界上最變態的考試,最沒人性的考試,我們經常稱gre是上帝也要背的英文,它需要中國學生在短短兩個月中間掌握1.2萬個辭彙,基本上是非人性的。我每天背、每天抄500個單詞,第一天感覺非常好,抄了七張紙,黑壓壓一大片。第二天買了一個螢光筆,把不會的畫出來。第三天放棄了,都不認識,所以用螢光筆把認識的畫出來。每天不斷地在500個單詞中找我認識的27個單詞,我記得很清楚,一頁黑糊糊的,27個單詞發的紅光,像熊熊之火一樣。我覺得托福和gre考試當中,大部分難題都是辭彙量的難題。

  主持人:剛才說到辭彙的問題,由於您不是科班出身,研究出來的學習方法應該更適合於廣大的英語學習者,您說辭彙不是用來背的,這句話怎么理解?

  古典:其實單詞是需要記,但單詞包括英語專業的學生中間,我們很少引入比較好的記憶方法,對英語專業的人,他們的單詞是日積月累出來的,我曾經研究過其他國家,包括英語國家的學生怎么學單詞,我發現他們不用記單詞,其實單詞記憶在整個英語學習當中是一個空白,因為學英語專業的人不需要用它,國外的人也不需要用它,而這個問題是擺在所有學英語的國人面前的。我個人感覺學習英語有三個層面,第一個層次是用一些聯想法記單詞,我們經常都是有意識和沒有意識地用它,比如在大學的時候我們想出說“由你玩四年”來記“university”,就是聯想法記單詞的方法。另外我遇到一個老外,他的漢語就一個單詞音發得非常好,其他單詞都發得很爛,就是丈夫;我說你怎么說得那么好,他說丈夫,junk是垃圾的意思,food是食品的意思,說快了就出來了,丈夫就是“垃圾食品”的意思。他們其實都是下意識地用自己身邊很熟悉的東西記單詞。

  主持人:用聯想法對發音是否有一些負面影響?

  古典:對。我一開始記單詞,後來發現聯想法對發音有很大的誤導。我記得特別清楚,一開始學一個單詞,我把它理解成為頒獎拉屎,結果被老師罵了一頓,再不讓我寫聯想法了。第一,發音上的干擾。第二,其實你用中文很難很好地理解英文,比如“由你玩四年”,可以理解成為大學,也可以理解成為娛樂場所、足球廳等,不是很合適。另外很難找到那么好的聯想法。這時候進入第二階段單詞詞根法,這是日本和韓國比較成型的英語作為第二語言國家的教學方式。但也有一個很大的弱點,涵蓋的單詞比較高級,都是哲學、科學的辭彙,而且只能涵蓋英文40%的單詞。這是一直以來沒有解決的問題,如何背一些既不用死記,聯想法又聯想不到的單詞?所以我創造一個方法就是單詞演繹。其實英語在最早是500個單詞,現在是58000個單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兩個單詞拼起來,我相信大家都喜歡twins,雙胞胎,你比如改成twow,你連著讀,就發現兩個寶貝在媽媽肚子裡面。很多英文單詞其實拆開都是你認識的小英文單詞變成的,你記得川白肉嗎?就是把食物放在水裡就是川了。

  網友:我總是背了前面忘後面,背了後面忘前面。背到中間就全忘了,怎么克服呢?

  古典:這個問題是所有學習單詞的人遇到最大的問題,其實記單詞並不痛苦,其實遺忘單詞是最痛苦的事情。遺忘有兩個方面,第一個方面你怎么記,第二的方面是記什麼?你會發現有些東西是很難遺忘的。比如回憶你國中課本有一個李時珍採藥的圖,還把李時珍畫上黑眼圈,拿一個鐮刀;下面寫著李時珍,括弧寫几几年到几几年你完全忘記了。你會發現不同東西遺忘的速度是不一樣的,我們可以把一些東西和難以忘記的東西聯繫起來,你比如圖像就比文字難遺忘得多。所以我們可以用聯想法把文字和圖像聯繫起來,比如捷運環線叫loop line,和線圈這個單詞loop很像,可以聯繫起來。還有和已知的單詞聯想起來,你比如我剛才說twins聯想成為tow in。你比如有一個單詞叫警棍baton,其實是來自bat,打在你身上的東西就是警棍了。你會發現聯繫起來就是單詞了。到結束的時候把單詞變成一個網,以單詞為經,文化為緯,你記一個單詞可以複習很多的單詞,比較好地防止遺忘。另外就是怎么記,從1個單詞到100個單詞,我們經驗得出是先看一段單詞停一下,再看一段單詞。我們要有一套如何制定自己熟悉的記單詞的計畫。

  主持人:剛開始記,如果運用聯想法的話,會對大腦產生深刻的刺激,另外還需要反覆地來記憶?

  古典:聯想法可以不用了,實際上聯想法用得很少。我感覺可以把單詞做成像網路狀的,我們以前學英語是點對點的,如果過來之後像編網一樣,編到一起,你複習可以複習一片,回憶可以回憶一片,這樣整個網路就建立起來,反覆地重複,遺忘就會大範圍地減少。

  主持人:您在《新東方英語》裡面講到了剛才的理論,記單詞一個是用聯想法,但是利用聯想法記憶的單詞很少。

  古典:對。

  主持人:還有其他的?

  古典:一開始的層次上面一個詞可以帶出一串單詞,到單詞演繹的時候你會發現一個詞帶出來的就是一片一片的了。

  網友:為什麼國中背的單詞全記得,而大學背的單詞長期不看就忘得很快呢?

  古典:其實一個單詞記憶的深刻與否,是與這個單詞的重複次數有關。比如我們會遺忘電話號碼,但我們從來不會遺忘自己的名字,或者心愛的人的電話號碼;一旦一個電話號碼被記到手機裡面,你就一輩子記不住它。跟重要性有關係,因為國中的單詞是非常非常關鍵的,重複很多,所以就不容易忘。大學單詞一旦不用它,就很容易被遺忘。

  網友:從您開始有記憶單詞的困惑,到您完全掌握單詞記憶的方法,經歷多長時間?

  古典:我當時一開始用了一些聯想法的記憶,後來半年之後才對單詞詞根法有一定的了解。其實前面很多的經驗是很重要的,包括以前對文化、繪畫、藝術、哲學的一些了解,都會滲透到理解裡面來。

  網友:請現場模擬一下,比如phantasmagorial這個單詞,怎么記?

  古典:這個單詞16個字母,非常長,我估計這個網友是比較專業的學生,這個單詞肯定在字典是查不到的,金山詞霸也查不到,是在1845年前古典文學的單詞,這個單詞非常地好記,你發現p可以跟f可以互換。為什麼呢?ph發f的音,h不發音,所以p可以和f互換。“反特系”換一個意思。對嗎?

  主持人:這么專業的話,會不會碰到這個單詞,沒有這樣的文化背景也記不住?

  古典:不是單詞演變我們第一節課就講明白了,什麼單詞可以和什麼單詞互換,而且這個單詞非常地專業,估計1900年以後已經看不到它了。前面一看就知道是幻影的,還有一個詞非常像phatom,就是幻影,從那個詞演化過來的。比如世界上任何一個人都可以通過六個人把它找到,比如找劉德華,我肯定找我弟,我弟是主持,我弟找編導,編導找香港的朋友,香港的朋友找香港另外一個朋友,再到劉德華,只要通過六個人絕對可以找到世界上任何一個人。只要通過三個單詞、四個單詞,你肯定可以從這個單詞到那個單詞裡面去。

  主持人:您其實給學生灌輸的理論就是建立單詞之間相互的聯繫,把複雜的單詞簡單化?

  古典:可能由200個很簡單的單詞,比如to、in等詞組起來的網路,可以自由擴展,比如一個單詞我沒有見過,另外一個單詞我也沒見過,但我可以看得懂,因此它是自己擴展,這也最接近嬰兒學習語言的方式。

  主持人:說到單詞記憶的方法,是不是每個人套用這個方法演繹也是不一樣的?

  古典:應該是趨向一樣,就像網路一樣,每個人傾向不一樣,他學醫學的,他第一反應如果搞電台的,想到波段,如果是搞樂隊的,想到樂隊,每個人的聯想不一樣,但事實上總是能夠在自己圈子裡面做出一個網路出來。作為老師應該給別人提供架構,而不是僅僅提供知識。

  網友:古典老師我是您以前的學生,您的課在辭彙記憶上給我很大的幫助,我現在開始喜歡研究字典和看英文文獻了,我想問問您課上的社會背景、文字資料在哪裡找到?我很希望向您一樣掌握單詞。

  古典:我估計這個傢伙也是上癮了,上完了課之後特別喜歡背單詞,這是老師很開心的,不僅教給別人東西了,而且讓別人喜歡上這個東西了。可以完了給我寫信,我給你一個書單,你想知道的起碼知識,比如聖經、希臘神話、神曲等,比如一戰、二戰、南北戰爭、“9?11”都出現一堆單詞。

  主持人:這些單詞是在新東方授課之前就了解的,還是為了授課而了解這些?

  古典:都會有,可能以前給我一個很好的架構,而現在我會因為一個專門的東西找它,以前的教育讓我知道從哪兒可以找到。

  主持人:從網友問的問題可以看出來,您上課時經常把單詞和英美文化聯繫起來,能現場展示我們一小段您課堂教授的東西嗎?

  古典:比如說美國50年代的時候,曾經有一段時間搞女權主義搞得非常厲害,女孩基本可以做男孩任何想做的事情,女孩也去喝酒、打拳,甚至風氣影響到單詞裡面去,比如“history”歷史這個單詞。就是男人的故事叫做歷史,但實際上這個單詞女權主義說憑什麼history叫做男人的故事,改稱hisherstory。過一段時間女孩又說了,憑什麼女孩在男孩的後面,又改成herstory.chairmen又改了,等等,像menkind,人類,改稱womenkind和menkind,但其中有一個單詞永遠沒有被改過,human,human是人類,human是泥巴的意思,為什麼沒有人說把這個單詞改稱huwoman,因為上帝造人的時候是用泥巴把亞當造出來的,所以牧師在人死的時候才會說你們回歸泥土,所以一開始亞當就是泥巴,泥巴的男人。你知道hu是泥巴,你會很好理解。比如humble,低賤的,比如我說你林墾的出身,是低賤的。比如我說房子,土不拉及。我說人態度的話,是恭卑、恭謙的。比如humble是謙虛的意思,是在任何人面前都保持一個恭謙的狀態,就是humble。你發現任何人都是土人,human。

  主持人:這樣記單詞就不是枯燥了,而是非常有意義。

  古典:對。其實你學到後面,發現這些文化都是很關鍵的東西,是必須要知道的東西。

  主持人:您剛才講到新東方老師上課都是拿麥克的,您在講課的時候有什麼感覺?學生肯定以崇拜的眼光看著你?你能談談當時的感覺嗎?

  古典:其實我是特別討厭被人崇拜的人,我每節課開始的時候都說,你問我的學生就知道了,我說你們下課以後千萬不要找我來簽名,我希望你是一個獨立思考的人,我不希望我的名字會給你任何的改變。我並不會覺得我比他們強多少,你去聽我的課,特別是晚上的時候特別好,就像三人行一樣,就像平常聊天一樣,不經意地你就把這個單詞記住了。我很討厭被人崇拜,而且我覺得中國學生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能獨立思考,我覺得中國學生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能獨立思考,他們希望有一個偶像拯救他們,但這是不可能的。要走自己的路。

  主持人:這正是新東方的魅力所在,來我們這裡的有很多新東方老師,我感覺他們身上都散發出獨特的個人魅力,像您一樣。

  網友:古典老師您好,聽說您出了一本書,我想知道在哪裡可以買到?

  古典:還沒有出。正像你說的,我思想是經常都在變的,我經常看自己半年前寫的東西,覺得狗屎不如。我特別害怕,我相信我們新東方大愚總編說的,文章千古事。一篇文章寫出來會流傳千百年,我害怕5年之後看自己的書狗屎不如,我希望有一定的階段性總結以後再寫出來。

  主持人:會網上授課嗎?

  古典:不會。我們有一個bbs討論區,我把我每次寫的單詞演繹都貼上去,我註冊一個域名,只要打背單詞就可以找到了。

  網友:古典老師,我的女兒今年是初三畢業生,英語背單詞非常地吃力,如何在半年有突破?

  古典:如果僅僅只是應付考試的話,其實根本不需要半年。其實就是一兩個月,其實國中考辭彙量不到3500,核心單詞也就1000多,背單詞兩個月就可以了,她需要的是一個計畫,持之以恆的計畫。因為背單詞的挫敗感是很大的問題,你可以制定一個長達一個月的計畫,每天背一些單詞。今天沒有辦法詳細地說,你一定要把計畫細分,一天背多少單詞,另外什麼時候覆習。今天背過三天複習,網路課程更牛了,可以發簡訊提醒你,不用擔心,背單詞兩個月是可以解決問題的。

  主持人:你在新東方教gre和雅思接觸了很多的學生,您覺得他們背單詞最大的誤區是什麼?

  古典:我覺得中國學生背單詞最大的誤區有兩個,第一個很多人覺得我把一本書拿過來,左邊中文,右邊是英文,我就覺得記住中文就背完了;但放到文章裡面,就不認識了。從來沒有覺得背單詞是要用或者怎么樣,其實背單詞是要使用它,而同學們背單詞的目的純粹是為了把中文記住。第二個問題就是很多人沒有意識到,特別是國外的考試托福、gre、雅思,都沒有固定的範圍。我給學生劃範圍都劃的虛線,因為沒有人知道。你應該先明白自己背什麼單詞,然後再怎么背,然後再去背。第二,大部分學生應該知道不同單詞需要不同方法去背,比如核心單詞聽說讀寫都要會,六級以上托福以下,其實只要看認識就可以了。對四、六級,你需要看見認識,而且要聽懂。不同單詞要不同對待,這箇中國學生不了解,增加了很大的記憶負擔。

  主持人:你剛才說了一個弊端,有沒有一個好的辭彙書,能不能推薦一本?

  古典:對托福比較好的辭彙書,《20天核心辭彙》,王藝梅老師出的,你可以配合來用,選擇少一點兒,20天能夠背完,核心辭彙掌握之後再背王藝梅老師的書比較好一些。

  網友:對英語基礎很差的人,要考雅思,要複習多長時間才能考雅思辭彙呢?

  古典:因為雅思跟托福又不一樣,雅思一直沒有透露真題。我們只能從它出的四版教材以及我以前考的雅思感覺一下,雅思比六級辭彙多1500多個吧,如果這個人有四級水平,我估計可以在兩個月時間補上,如果六級的話一個月就夠了。

  主持人:現在到大學校園裡面,可以看到人手拿一個字典,特別是英語專業的,背字典方法可行嗎?

  古典:我覺得不可行,特別是非英語專業的學生。英語專業的學生無可厚非,因為我也在背字典。字典任務是最清晰、最詳盡標出每一個英語的意思。而大部分的英美人,問他後面的詞他都不知道。所以你學習一定要掌握核心辭彙,比如一個字典2萬辭彙,但核心、常用可能就是2000。這時候你就需要先背核心單詞,再去背常用辭彙。我原來也是為了辭彙量狂背,我曾經背了一個很厚的字典,背了3萬多。有一次我聽voa,它只用1500個單詞把天文、地理都說清楚了。這時候我才知道語言的最高境界。

  網友:不知道學唱英文歌曲的方法對背單詞有用嗎?

  古典:我覺得背單詞有兩個方向,一個是有效的,一個是有效率的,其實你做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是有效的,但不是最有效率的。英文歌曲從背單詞本身來說,有效果,但不是很快。因為英文歌詞寫的時候,為了押韻,語法、單詞都變樣了。

  網友:閱讀、語法等都是辭彙的問題,怎么從辭彙提高英語的口語呢?

  古典:其實大部分托福考試的人,過早進入托福口語、聽力、閱讀,到臨考試的時候才發現問題還是這些問題。我經常跟學生講一個笑話,東方不敗練葵花寶典,第一天翻第一頁說若練此功,必先自宮。最後想了半天決定自宮了。第二天,翻第二頁說如果自宮,未必成功。第三天翻是如果自宮,一定不成功。第四天說,如練此功,先練內功。如果內功不練好的話,神功也不是神功。你在背單詞的時候就應該收集一些英語單詞,你聽英美人說話,哈佛2002年做了一個調查,其實英語的辭彙量跟你的社會地位是相關的。你辭彙量上去了,英語自然也就上去了,因為你可以表示一些你以前沒辦法表示的東西。比如你想說海嘯,你想說蹂躪,但都不會說,你海嘯來了你會說害怕,但你想表達複雜東西的時候,你會發現你辭彙量是那么地貧乏,而且這會成為你口語的瓶頸,口語就是交流思想的,如果沒有辭彙量的話,就跟蓋樓沒有磚頭一樣,你不管有多么漂亮的面磚,都不行。聽力也是一樣,辭彙量不夠多的話,你會聽懂一些簡單的東西,但聽高難的東西就聽不懂了。馬丁?路德?金,他發表了一個演講i have a dream,當時我做了一個統計,發現在60年代他的演講面對的是來自全國各地,30%、40%是貧困的黑人,他的辭彙量有40%是托福辭彙,40%是gre辭彙,30%是自由體辭彙,如果你沒有達到六級的話,你都無法達到60年代黑人的情況,所以你無法想像能夠在英語社會獲得知識。閱讀就更不用說了,像《福爾摩斯》就是1.2萬個辭彙量。

  主持人: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找一些磁帶、cd、小說看一看、聽一聽,補充知識的同時提高辭彙量?

  古典:對,如果有一年時間的話,我贊成通過閱讀提高辭彙量,這是最紮實的,這也是西方人學習英語的方法。你到了5000個辭彙量的時候,就需要了解一些詞根的知識。你會發現接下來不需要怎么背就可以過去了。

  網友:老師,我學習英語並不是為了參加考試,只是想充實自己,如果背單詞應該以什麼為目標?

  古典:不僅僅背單詞,以什麼為目標,如果僅僅提高英語的話,我覺得英語最大的功能是交流信息,交流信息我們應該獲得國外的先進信息,這些先進信息起碼應該是8000詞左右,也就是西方大學的教材的辭彙量。如果我們的辭彙量連西方大學的教材都看不懂的話,我們沒有辦法獲取先進的信息,所以8000辭彙是他可以努力的方向。第二,咱們中國學生學英語有一個集體無意識,大夥覺得英語有用,但都不知道怎么學英語,其實大夥都沒有想為什麼學英語,有一句話叫做只要有一年就會有方法。中國正好相反,有一個途徑學英文了,就想學了,今天來了瘋狂英語,明天來了新概念,後天來什麼就想學。最後還是什麼都沒有學到,因為一開始沒有定出具體的目標,英語是要使用的,它是一個工具,一定要知道它是學來乾什麼,才去學它。

  主持人:網友說感謝您今天精彩的談話,讓他激起了重新學英語的興趣。

  網友:我學習英語是工作需要,日常對話、交流等,該怎么學有什麼好的建議?

  古典:還是在討論區裡面,我曾經給學生講述過一個叫做,我稱為英文最核心辭彙表,怎么整出來呢?我把世界上三個比較著名的詞表交集了,就是把三個詞典,第一個是郎文2000,把一本字典10萬個單詞用2000個單詞解釋清楚。另外就是美國awr詞表,當計算機還有房子那么大的時候,把將近500萬的英文資料、電話錄音、報紙、書信等輸入到裡面,找出2000、3000個單詞經常用的,加上bol500個詞集,基本上包括了所有口語的用詞。我叫做1788詞表,我們網上可以下載,大家可以去看一看。

  網友:在考研裡面很多閱讀題裡面單詞都不認識,老師說不用每個單詞都知道,可以根據上下文理解這個單詞。如果按照您說的記憶單詞的方法來解釋這個單詞,會不會對於我們做閱讀題簡單一些?

  古典:老師跟學生說根據上下文解釋單詞,這是合理的。但有一個限度在裡面,我們有一本書叫做辭彙的描述和習得,不可能有神功,只能有內功。我們曾經做一個實驗,我把托福所有翻譯成中文給他們做是650分,英文托福水平比較好的,平均分是550分,差了100分。裡面唯一不一樣的就是單詞。為什麼?40-50%的問題都是單詞問題,假如你掌握英文單詞跟中國單詞一樣的話,那就變成了中文托福,那就非常簡單了。

  網友:你剛才說辭彙應該運用起來,如果把雅思的辭彙運用到口語當中呢?有時候努力背的單詞,不會用。

  古典:這是口語課的問題。我覺得一個辭彙如果沒有見過它,並很好用過的話,你是不可能很好用它的。我曾經教老外學中文,有一天老外在樓下走來走去,溜狗,我說你在乾什麼?他說我在徘徊。我說你徘徊什麼?他說我查字典徘徊就是反覆地走。他不知道中文裡徘徊還有一個惆悵的感覺。所以我建議背大部分單詞之後,應該進行閱讀,找出閱讀當中你特別喜歡的句子、好的詞,摘下來,讓這個詞成為你自己的詞。

  網友:在哪裡可以聽到你的課?

  古典:我們的網路課堂。

  主持人:有面授班嗎?

  古典:有。網路課堂偏重多媒體,面授偏重考試。

  主持人:今天時間差不多了,最後請古典老師總結一下記憶單詞的訣竅。

  古典:記單詞有幾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有兩塊,一個是怎么記,一個是記什麼。怎么記這一塊,根據大家的習慣制定學習的方法,就像一部電腦一樣,怎么記是硬體,把硬體調高,記什麼是軟體。其實每個人的記憶力都是一樣的,我們做過很多的測試,包括國外的機構做的測試,人和人的記憶力最多不會相差30%,如果其他人能記7000個單詞,你也可以記6000個單詞,所以在這方面是不會有問題的,關鍵在於你怎么記它,有沒有好的方法。第二就是記什麼。聯想法可以用,但不可以濫用。第二,我建議大家,如果你們準備背將近8000單詞的話,一定要牢記詞根記憶法。你會發現學習英語到後來的時候,文化和思維上的問題成為英語學習最關鍵的一點。對英語學習也是這樣,一開始的時候英語學習就像蓋房子一樣,最需要的磚就是辭彙,磚拿下來,你發現沒有鋼筋起不了,鋼筋就是語法,最後房子蓋起來,面磚就是口語了,裝飾起來。面磚鋪完了之後,房子是空的,這時候你就需要大量的閱讀,這時候你的英語就會成為非常漂亮的房子。

  主持人:感謝古典老師,也感謝新東方對這次訪談的大力支持。本次訪談到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