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GRE填空題專業透析:數量增多,重要性加大

  擁有55年歷史的gre考試即將在全球範圍內進行一次重大改革,從形式到內容上都與以前的考試有很大區別。就gre general考試的 verbal部分而言,以往占重要地位的類比與反義題不再出現,整個verbal section將只有填空和閱讀兩種題型,且出題形式與以往也有變化。 從目前ets公布的考試樣題來看,填空題的變化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數量增多,重要性加大

從目前公布的樣體來看,新的gre general考試verbal部分一個section共有28題,填空題14道,占總題量的50%;而現行的split-test中,每個verbal section共38道中,填空題有7道,占總題量的18.4%。由於新gre考試將不採用adaptive的考試方式,分數是由考生所做對的題數直接換算而來,即每道題的分數權重相同。在辭彙題取消,閱讀文章長度明顯縮短的背景下,新的考試中填空題的重要性大大提升,成為考生能否獲得滿意verbal成績的重要因素。

verbal section

總題數

填空

閱讀

辭彙

填空所占比例

閱讀所占比例

現行考試

38

7

11

20

18.4%

28.9%

新gre考試

28

14

14

0

50%

50%

表1 新舊gre general考試題型比例對比

二、題型多樣化

與現行的gre考試填空題只有五中選一的單選題,而題乾只設單空或兩空的形式相比,新gre考試中填空題的題型有較大改變。 基本題型有兩種: 一種可以被稱作“單空雙選題”,例:for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select the two answer choices that, when used to complete the sentence, fit the meaning of the sentence as a whole and produce completed sentences that are alike in meaning. 即“在下面的問題中,選擇兩個答案來完成句子,所選的兩個答案要符合句子的整體意思並且使所完成的兩個句子的意思相近。”

it is truly paradoxical that the amazon, the lushest of all rainforests, is rooted in the most of all soils. (摘自新gre樣題第1題)
a. acidic
b. coarse
c. stark
d. impoverished
e. infertile
f. austere

此題並不困難,題乾中有一個明顯的取反標誌“paradoxical”,而中心詞是“lushest”即蔥鬱繁茂的,我們在五個選項中找它的反義詞即可得到正確答案為 d impoverished 和e infertile,他們都有貧瘠的意思。這樣我們就得到了兩個詞並且它們所完成的具意相似,即:“這真是自相矛盾,作為世界上最繁茂熱帶雨林的亞馬遜森林卻植根於世界上最貧瘠的土地。”

樣卷中這種形式的題有5道,隨著選擇方式的變化,選項也由原來的五個變成了六個,這樣一道填空實際要選擇兩個答案,顯然這樣的選擇難度較以前有所提高。

該題型從考察的內容上來看,實際上考察了同義詞的辨析。因為兩個正確選項所完成的句子應該意思相近,顯然,一對正確選項的兩個詞應該在句子環境中是同義詞。由此也可以看出,儘管新gre考試取消了辭彙題,而且ets的改革目標之一就是降低考試對辭彙量的依賴,但是對辭彙的隱性要求仍然存在,這一點在閱讀和填空中都有體現,不可忽視。

  另一種可以稱作“列表選擇題”例如:for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select one entry for each blank from the corresponding column of choices. fill all blanks in the way that best completes the text. 即“在下面的問題中,為每一個空格在對應的列表中選擇一個條目,使之最合適來完成文意。”

new technologies often begin by (i) what has gone before, and they change the world later. think how long it took power-using companies to recognize that with electricity they did not need to cluster their machinery around the power source, as in the days of steam. instead, power could be (ii) their processes. in that sense, many of today’s computer networks are still in the steam age. their full potential remains unrealized.(摘自新gre樣題第15題)
blank (i)

uprooting

dismissing

mimicking
blank (ii)

transmitted to

consolidated around

incorporated into

此題正確選項為 mimicking 和transmitted.限於篇幅這裡不作詳解。

在樣卷中這樣的題有9道,空格數從1個到3個不等,於每個空格所對應的選項數目也是從3個到5個不等(單空題對應5個選項,多空題每空對應3個選項),這樣的題型靈活性大大提高,與現行的考試形式相比,每個空格的選擇相對獨立,閱讀量增大。

題型

單空雙選題

列表選擇題

單空

兩空

三空

題數

5道

3道

3道

3道

表2 新gre各類填空題型數量

另一變化是對於“列表選擇題”沒有abcd之類的選項,機考將在電腦螢幕上直接點選,這也更加符合ets的改革目標,即更多的採用計算機功能來方便考試。

三、 單題長度加大

改革後的gre考試verbal部分一個突出的變化是,閱讀文章長度明顯變短,而填空題題乾長度明顯增加。

由上表的對比可以看出,之前的gre考試雖歷經考試形式的幾次變化,但是填空題形式基本不變,題乾長度也穩定在平均28到29詞每題的水平,而新的gre考試填空題題乾的長度達到平均42.64詞的水平,顯然增加了閱讀量,相應的我們也注意到閱讀問題也更注重邏輯方面的考察,這樣的變化使得邏輯與閱讀能力的考察結合的更加緊密。

四、 解題策略變化

新的題型必然會對目前解題的思維方式產生影響。以下幾點尤為突出:

第一, 多空格題選項獨立。在現行的gre考試填空中,對於出現兩個空格的題,我們一般先分析其中一空,排除五個選項中的幾個,再根據另一個空格的分析在剩下的備選項中選擇正確的答案。這樣,考生其實利用了選項中兩個詞的相關性進行了排除,對於某些兩空格的題甚至只用分析其中一個空格即可得到正確答案,另一空格可以不予考慮。在現行的考試形式下充分利用題型特點可以有效的避重就輕提高解題速度。而新的gre考試填空題中,多個空格的選取相互獨立,失去了利用相關性進行排除的可能,這對考生無疑是個劣勢。但是,與此同時我們發現新樣題中多空題的備選項一般在三個左右,而單選題的備選項仍保持五個,從中不難看出命題者在尋求某種平衡,即對於多空題,相關性雖然消失,但選擇項變少,這對考生來說減少了區分難度。需要指出的是,雖然不能利用相關性進行排出,但是考生仍可以選擇填空的先後順序,並利用先確定的空格對後面的選擇進行驗證和推測。

第二, 在句子環境下的對選項同義詞辨析可用於解題。對於“單空雙選題”儘管形式上要求考生選擇兩個答案,但是由於題型明確指出兩個答案完成的句子應該意義相近,實際上考生是先由句子的邏輯關係及意義找出一個合適的答案,再找出一個在該句子環境中與該答案意義相似的詞即為第二答案。特別要指出的是,這裡不是簡單的找出第一答案的同義詞,而是要結合句意在題乾所敘述的背景中意義相近就可成為第二答案。從這個角度來看,“單空復選題”可以看成兩種題型的迭加,即舊的五中選一的填空題加上同義詞的考察。這樣我們對於“單空雙選題”的理解就比較清楚了。

第三, 時間要求明松實緊。通過樣題與現行gre考試的對比分析我們不難發現,時間要求對題數而言明顯放寬。 

由上表我們不難發現,總題數減少了10道而總時間卻增加了10分鐘,這似乎是對速度要求的降低。但仔細分析,我們發現原來的38道題中有20道是類比反義題,所占用時間較少,而新gre考試中閱讀題與填空題的題量增加,顯然我們不能簡單的認為時間更加寬鬆了。

  按照現行gre general verbal考試中通常適用的時間分配模式結合新gre考試特點,我們不妨進行如下類比:

假設在現行gre考試中,如下時間分配是通常適用的,即填空按一道題在1分鐘左右時間完成;閱讀兩篇文章共11道題在16分鐘左右完成;辭彙20道題在7分鐘左右。

那么在此假設基礎上,我們可以粗略推出新gre考試完成verbal section所有題目所需要的時間:

對填空中的“單空雙選題”,由於我們把它看作舊的五中選一題與一個同義詞題的迭加,可以認為一道題需要1.25分鐘左右的時間;對於填空中剩下的“列表選擇題”,我們採取簡單的空格迭加方法來計算時間,即認為單空題用1分鐘,兩空題用2分鐘,三空題用3分鐘;而閱讀題,我們忽略可能的由於閱讀題型改變帶來的題均時間的變化,仍採取與現行考試相同的題均時間即每題16/11分鐘。

這樣我們可以計算出按照現行考試速度,完成新的gre考試所需要的時間:

顯然,按這樣的速度在規定的40分鐘時間內是無法完成所有題目的。當然,上面的時間對比模型並是不精確的,它有諸個假設並對閱讀題新舊考試單題平均時間的差異作了忽略。然而作為一個簡單的估計,不難看出,新gre考試對考生速度的要求不但沒有降低,反而是更高了。

五、仍需關注的問題

儘管ets公布了改革的訊息以及新gre general考試的樣卷,但是就填空部分而言,還有一些問題有待進一步訊息的確認。例如,由於填空題每一道將可能不只一個正確選項,那么算分方法應該與現行考試將有所不同,是必須選對所有答案才得分,還是選對部分答案就有得分,就目前公布的信息來看仍無法確定,而不同的計分方法將直接影響考生的解題策略。

另一個問題是,新的考試形式會不會仍然在中國大陸地區有所不同。眾所周知,在現行的gre考試中,世界上大部分國家和地區採取自適應的計算機化考試(adaptive computer-based test)形式,而在中國大陸,中國台灣,中國香港以及韓國等地區採取分開化考試(split-test)形式。有鑒於此,很多人擔心,在新的gre考試形式的推廣過程中,中國等地區會不會又遭區別對待。目前筆者與ets和prometric註冊中心諮詢此問題都未獲得明確答覆,但是就現在掌握的信息來看,新的gre考試形式是有理由在中國大陸同步推行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新的考試不再採用adaptive考試形式,並且所有考題只用一次,由於題庫機經造成的不公平現象已經杜絕,從而失去了在中國大陸等地區採取不同考試形式的理由;二是,由於現行gre作文機考考場已經具備,技術上沒有任何問題。當然,推行新形式的gre考試也有一些困難,比如鑒於一年有29次考試,機考考場的使用頻率大大降低,但是對機考考場同時容納的考生人數要求大大提高,這意味著要推行新的機考,ets要面臨在世界範圍內擴充考場的資金投入,也不排除ets採取與當地機構合作在部分時間借用機房的可能。這些都給考試形式的取捨增加了不確定性。

綜上所述,新gre general考試的填空題從在形式上有較大變化,對考生的速度要求,解題策略都將有所影響。然而,從樣卷我們也可以看出,從填空題的解題思路上來看變化不大,仍然是以題乾中的重複信息為依據的邏輯與文字的遊戲,正是萬變不離其宗。

在分析了上述填空的變化基礎上,就目前ets官方所公布的信息來看,新gre genreal考試對中國大陸考生的主要影響可以歸納成以下三點:第一,更加公平。新的考試將不再採用adaptive的系統,並且每次考題只使用一次,這將杜絕題庫中相同題目在不同時間的考試中反覆出現的可能性。第二,參加考試更加方便。現行的分開化考試,筆試時間一年只有六月和十月兩次,考生選擇彈性很小,而新gre考試一年有29次,平均一月超過2次,這使得考生在出國的時間規劃和複習進度安排上有了很大的靈活性。第三,考試的門檻降低。現行的gre考試之所以被認為非常困難,一個主要的原因是考生必須熟練掌握巨大的辭彙量,而新gre考試從某種程度上降低了考題對生僻單詞的依賴,這使得新gre的“形象”更具有親和力。這將使相當一部份以往“望詞興嘆”的潛在考生加入到考g的隊伍中來。總的來說,新gre考試對於中國考生是利大於弊的,我們有理由相信,gre考試作為有著廣泛公信力的全球化標準考試,其考察目的、出題宗旨、以及試題難度將繼續保持連續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