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能力測試報名兩年浪費名額2500個

新華網上海頻道9月24日訊息:“我想考個日語三級證書,平時忙,只能在休息日報名,沒想到報名開始才一周,名額就滿了。”“我在報名日第一天坐在電腦前狂按了3個多小時鍵盤,也沒報名成功,只能明年再來了。”雖然日本語能力測試報名已結束,但類似的抱怨在相關bbs中卻隨處可見。據記者了解,今年滬上日本語能力測試名額約有25500個,這些名額在8月17日報名開始約一周就被“一掃而空”。記者同時了解到,儘管報名非常緊張,但往年考試現場總有不少座位空著。有關人士表示,希望考生不要隨意浪費報考名額,給真正需要的人造成不便。 

網上報名提供便捷 

教育部考試中心海外處負責人說,因以往全國日本語考試點只有30多個,且集中在東北、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區和城市,給內地考生帶來很大不便,從去年起推出了網上報名,向全國考生提供方便、快捷、公平的報名渠道。為防止報名流量過於集中導致網路擁塞,還採取了按地區分時分級報名的辦法。考生註冊登記後有8天時間進行繳費,對已預訂但8天內未繳費的考生,會將其名額重新投放。 

報考人數迅速滿額 

據海事大學外語學院總支書記張志軍介紹,全國的日本語能力測試名額約為65000個,上海地區占了40%左右,但報名人數幾乎多出一倍,因此報名時間雖有約3周,但網上報名開始後幾天時間內就會滿額。 

缺考現象比較嚴重 

報考名額雖緊張,不少考生卻不珍惜。近2年來約有10%的考生放棄考試,使約2500個名額被浪費。報名輕率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有些考生報名時還在進行日語學習,考試前發覺自己不能順利通過,於是選擇了放棄;有的考生在考與不考之間猶豫,但既然報名費低,註冊登記與繳費時間間隔較長,就先報了名再說。 

為防止考生“虛報”,教育部考試中心對已預訂但在8天內未繳費的考生,會將其所占名額重新投放,但名額一放出,馬上就有新的考生填補,其中仍可能存在“虛報”者。這樣一直到報名時間結束,仍然會有部分名額因為考生沒有繳費而被浪費。 

張志軍提醒考生,日本語能力測試實行網上報名為考生帶來方便,但考生也必須對自己的報名負責,不要過於隨意,報名後不參加考試不僅對考試資源是一種浪費,也會影響到那些真正需要日本語能力測試的學生。 

另據了解,雖然教育部考試中心每年都在與日方協商增加考試名額,但由於種種原因,考試名額在近期不會有太多的增加。 

■將網上報名和設點報名兩種方式結合起來,既方便了沒有考點地區的考生報名,也能滿足需求量很大的考點的需要。 

■將網上預登記和付費同時進行,取消兩者之間的預留時間,這樣能避免出現名額資源被虛占的現象。 

■因為普通的銀行卡無法進行網上支付,要事先提醒考生準備好銀行網上支付卡,避免因未能及時辦出銀行卡而延誤繳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