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跨過學日語的門檻

  日語學習的第一個門檻是五十音圖,如果這一關你可以順利地通過的話,那應該說日語入門就不會有太多問題了。但是一門語言的學習的開始往往都將可能是枯燥而乏味的,特別是面對你自己的從不熟悉的一些基礎知識,譬如平假名、片假名,那些看上去和漢語很相象,而實際又很多同的古怪字形,加之要音形要相關聯的記憶,對於已經不習慣機械記憶的成年人而言,將是一個很大的難點。 

五十音圖涵蓋了日語主要的四十四個音節的發音,每個音節包括平假名、片假名和最常用的羅馬字三種寫法,這三種寫法雖然不同,但發音相同。日語中使用的文字有平假名、 片假名、漢字三種。平假名可以書寫所有日語發音,主要用於表現具有語法功能的詞;漢字用於表示實物的名稱或動作;片假名用於書寫外來詞、擬聲詞、擬態詞和一部分動物與植物的名稱;羅馬字一般多用於招牌、廣告,文章中很少使用。 

在學五十音圖時一定要平假名和片假名相對應著記憶,很多同學雖然學習了很久,但還是不能識記清楚片假名,這就是因為剛剛開始學習假名時的方法不正確,沒有遵循一一對應的思路造成的。剛開始可以每天學習兩到四行,第一天學習あ行五個和か行五個,反覆書寫、反覆誦讀,熟能生巧,直到平假名、片假名和讀音關聯記憶熟練。注意要能把平假名和片假名對應起來。在學習到了一定的行數之後,學生就可以找後面課文里的單詞,自己組成詞寫,比如わたし,あなた,這樣邊練習假名的書寫記憶,邊熟悉一些日後要學習的單詞。溫故而知新的道理,當然同樣適用五十音圖的學習。總之,在初步學習日語階段應該注意以下一些知識點:日語的發音:包括元音(單元音、元音的連續、元音的清化),輔音(清音、濁音),拗音,拔音、 促音和長音,外來詞專用音節;日語的文字和書寫方法:日語的文字,假名(平假名、片假名、假名的由來),日語漢字,長音的書寫方法,日語的標點符號;日語發音須注意的問題:聲調、語調和一些重要的區別。 

在學習完五十音圖之後,就可以開始學習課文了,和學習英語一樣,日語的課文里包含了大量常用的口語會話,這意味著可以開始說出一些日文整句了,而且由於發音規則,相對簡單,拼讀成為一種很自然的事情,這會令學習的學生振奮不已。每課的學習步驟大致同英語入門時一樣,先學習生詞,再學習課文,學習課文中,對涉及到的語法可以參考語法書講解的講解來學習,學習完課文後應按節做課後練習。此外,還要不斷保持聽說訓練,絕不能像傳統英語教學那樣,練就“啞巴日語”。這裡建議大家課後要多看原版日劇、電影、動漫和聽日文歌曲看歌詞,新東方2005年暑假的日語四、三級聯合班中曾採用過此種教學方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學效果。聽說練習時極其重要的,今後同學們要參加的各級別的日語能力考試包含了聽力考試,雖然日語的聽力考試並不是很難,生詞也不是很多,但是如果平時聽說的比較少,通過考試還是有相當困難的。日語的語感的培養至關重要,這一點相信學習過英語的同學都深有體會。學習語言聽說的最高境界就是使語言的邏輯成為一種脫口而出的自然的習慣,而無需再考慮語言的邏輯是什麼,為什麼會是這種邏輯。此外,還是和學習英語時一樣,適當的背誦課文也是非常必要的,牢記你初學日語所背誦的句子,它們將成為你未來口語脫口而出的重要來源。 

最後和同學們說說學習日語的教材問題。一部堪稱經典的權威的日語教科書就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標準日本語》。不過由於出版年代的久遠,其中的一些內容相對陳舊和落後了,所以在2005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新版的《標準日本語》初級上下兩冊,並配發五十音圖光碟一張,和磁帶六盤。北京新東方學校多語種培訓部也於2005年秋季在全國率先使用了該套培訓教程,此外新東方教育線上也聘請了多語種部教師製作了線上的教學課堂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