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Novell的NDS(需求篇)

  這種思想是網路思想的一個飛躍,它把oo(objiect oriented)的方法套用於網路中,對象化了網路上的用戶和各種組件,並把它們置於一個倒置的“樹”中。網路就需要這種面向對象的具有層次的數據集合。
網際網路的延伸,將地球上林林總總的網路結織成一張大網,網路的含義也逐漸突破地域和行政的界線。人們創造了網路,而網路也正在改變人們的生活。在前面的部分,我們介紹了身份和目錄的概念,指出目錄服務將會成為未來網路套用和管理的核心。
目前,世界上的大多數網路沒有統一的身份和目錄服務。那么今天這些網路中究竟在發生什麼事呢?
場景一a:公司的新秘書小劉,一報到經理就交給她一封信,說是前任留下的交接信,經理請她務必在當天把未完成的報表做完。打開交接信,只有一句話:所有的資料、文檔和報表都放在公司的伺服器內。小劉找到了公司的網路管理員小王,說明了情況。小王便開始一邊為她建立網路賬號,一邊不厭其煩地講述公司網路的情況。
“這個賬號是登錄伺服器的,從伺服器上可以下載相關的材料和軟體工具。”
“這個賬號是進入公司的mis系統的。”
“這個賬號是訪問市場部的資料庫的。市場信息要到市場部的伺服器上取。”
“這個賬號是……”
沒等小王說完,小劉已感到有點暈了:“哎呀,公司才二十來個人,一個人就有這么多賬號呀!”
“你可千萬要牢記呀,每一個都很重要,各有各的用處”,小王解釋說。
場景二a:“叮叮叮……”上課鈴響了,同學們紛紛湧入網路中心的開放實驗室。這次上機實驗的內容是用c語言完成冒泡法排序。看到大家整齊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謝老師非常滿意地點了點頭。
“老師,我計算機上的vc怎么不能用呀!”,一個同學舉起了手,謝老師趕緊走過去,經檢查發現,硬碟上少了一個dll檔案。一定是哪一個粗心的同學將這個檔案誤刪了。“從其它計算機上拷貝一個試一試”,謝老師搖了搖頭。
“老師,老師,我的桌面上,怎么沒有系統列呢?”這個同學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完,身後的一個同學嚷了起來。謝老師回頭一看,原來是一個頑皮的同學把系統列拖到了最小,牆紙也被換成了“貓捉老鼠”。“現在的學生怎么……”
“老師,老師,快來幫幫我!”謝老師還沒有回過神來,坐在最裡面的一個女生突然大叫起來。平靜的教室亂成了一鍋粥。
上課還不到十分鐘,謝老師已在實驗室里不停地轉來轉去,滿頭是汗。
場景三a:張主任下午要去做一個報告。上午他來到辦公室,打開電腦,正準備將講稿再完善一下。卻發現公司的應用程式伺服器沒有回響。打電話到網路室,才知道是伺服器意外當機了。這一下可把張主任急壞了。“這下可怎么辦呢?寫不完講稿,下午就沒法做報告,小馬,咱們不是有兩個伺服器嗎,為什麼一台出了故障,另一個不能幫幫忙呢?”張主任在電話中對網路管理員小馬說。
“張主任,這兩台伺服器的工作可是不同的。一台是用於檔案和列印服務,另一台才是應用程式伺服器。這叫分工明確。”
張主任語塞了。
場景四a:公司參加一個工程的投標,決定從各個科室抽出幾名精幹的同志組成一個小組做前期的準備工作。小組剛成立兩天,小組的全體成員就拉著公司的網路管理員小趙,要他幫著解決以下實際問題。
“我們都是各個科室的,相互交換檔案太困難。”
“小的檔案,可以用e-mail,大檔案就麻煩了。”
“我在計畫室,如果要把檔案分發給各位,就要一個一個地放到每個科室的伺服器上,然後,還要用電話通知大家去取。”
大家七嘴八舌地議論開來了,小趙在一旁直摸後腦勺。
我想各位對以上的場景應該是不陌生吧!這些故事隨時隨地發生在我們的身邊,無論我們在意還是不在意,它們都在給我們的工作帶來不便和麻煩。有時候,我們會思考,網路為何不能聰明一點,自動地去完成這些機械的重複勞動;有時候,我們會妥協,我們的要求是不是高了些,網路也許只能這樣,於是,日復一日,網路還是網路,我們還是我們,麻煩還是麻煩。


網路真的只能是這個模樣嗎?再來看看這邊發生的事。

場景一b:公司的新秘書小劉上班第一天接過了前任的交接信,網路管理員小王對她說,“我給你建了一個賬號,你可以用它登錄伺服器上,然後就可以訪問公司的mis、市場部的資料庫,上網際網路,收電子郵件了。從現在起,你就是以前的張秘書了,祝你工作順利。”說完小王誠懇地笑了笑。
場景二b:“叮叮叮……”上課鈴響了,同學們紛紛湧入網路中心的開放實驗室。打開計算機,登錄網路。半個小時過去了,實驗室里很安靜。謝老師在自己的座位上悠閒地聽著“嗒嗒”的擊鍵聲,似乎都感到有一點寂寞。
場景三b:“下午要作報告,我得快點。”張主任一邊說,一邊在自己的電腦上修改下午的講稿。雖然單位的應用程式伺服器突然出現故障正在進行檢修。張主任還是和往常一樣專心致志地編輯他的講稿,仿佛什麼也沒有發生似的。
場景四b:老李是公司新成立的投標小組的組長,這個新小組是從各個科室抽出幾名精幹的同志組成的。他們一邊要負責原來科室的工作,一邊還要兼管小組的任務。這時,老李正好要將一份文檔分發給小組的成員。只見他將檔案拖到對話框中一個目錄的分支下,工作就完成了。老李滿意地點了點頭。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問一問這是發生在公元哪一年的事。說出來大家一定會驚訝。這些都發生在公元一九九九年!也就是現在呀!我們的網路不是有許多問題嗎?
●難道我們不需要那么多的賬號就可以做許多事了?
●難道學生們的水平和素質都提高了?
●難道伺服器在停機的時候也可以提供服務?
●難道計算機變智慧型了,幫助我們將檔案分發給大家了?
……
其實是網路變“聰明”了!這裡的網路和前面的網路中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有了身份和目錄服務!
網路中有了身份可以做什麼?
總的來說可以最佳化網路的管理,更好地提供套用服務。它使網路有序化,讓網路適應我們社會中角色的變化、策略化管理、學習和工作。而不是讓我們去適應網路,做網路的追隨者!目錄服務是向網路中注入身份的重要手段。它是將連線、身份、公眾管理一體化的關鍵。用novell公司的ceoschmidt的一句話來評價目錄服務最恰當不過,“目錄之於網路恰如windows之於桌面”。
網際網路發展將經歷從連線、到身份、再到社會的三個浪潮。在網路的連線階段,我們關心的是將網路連線起來,關心的是瀏覽器、訪問速度。也許我們還沒有想到連上網做什麼?網際網路發展的速度真快,不經意間我們已悄然步入發展的第二個時期,人們開始關注網 絡的套用,關注網路的安全,關注自己在網路上的行為和表現,人們在現實社會中的個性要通過網路來表達。身份在這時突現出極其重要的作用,網路中沒有身份,也就意味著網路中沒有角色之分。構想一下,在一個沒有人口檔案、沒有身份證的國度會是怎樣?法官如何去起訴犯人呢?沒有身份,也就更談不上網路經濟、電子商務。目錄服務從身份的角度管理網路上的人口,從組織的角度管理網路上的各種資源,在更高的層次上,目錄服務用目錄將光纖、電纜、交換機織結的網路連成一個邏輯的網路實體。它解決了多重身份的困擾,每個用戶在網路上是可以唯一標示的。目錄充分地定義了用戶的角色,無論他走到哪裡,網路中只有唯一的“他”,無論他上網做什麼,運行怎樣的套用,網路都可以與他關聯起來,而他也能獲得全球一致的配置。
從管理的角度上講,客戶端-伺服器網路架構的普及給舊網路的管理觀念帶來了衝擊。在過去的主機時代,系統沒有彈性,所有的計算機上的行為都可以通過一個主機來控管。管理顯得相對容易。當發展到今天的網路c/s結構時代,系統變得開放、富有延展性。客戶端日益複雜和多樣化。網路連線又使其具有分布性。網路管理成為了網路發展的一個瓶頸。與此同時,世界經濟也在向小型化、多樣化的趨勢演進。動態變化是其中的一個重要特點。組織結構的不斷流動變化,使得網路及其組件也在分布、變化。網路如何適應經濟發展也成為了網路管理的難題。現代網路的種種特徵必然要求基於策略的、富有彈性的、適應動態變化的網路管理。目錄服務本身也是建立在c/s結構上的套用。它對象化了網路上的各種組件,具有分布性、延展性,可複製,能容錯。它統一網路中各種資源組件,為網路管理員提供集中的管理視圖,能適應企業組織的動態變化,執行各種策略管理。
從網路套用的角度上講,網路建設最終是為了網路套用,對於商業運營而言,目錄是鞏固公司信息,拉動公司與用戶關係的信息槓桿;它為e-commerce建立良好的基礎,把商業運營中的產、供、銷連線起來;它簡化了工作流程、降低了生產成本。對於企業管理而言,目錄服務能建立與企業組織機構相同的目錄結構,用戶在企業網中的角色與其在企業中地位一致,它使得企業通過網路進行行政管理成為可能。對於用戶而言,可以獲得方便、快捷和安全的套用服務,簡化上網過程和套用操作,甚至可以豐富網上經歷。
網際網路的浪潮已經將我們推到了一個選擇的關口。要么,保持現在的網路體系,延續生活中的一點一點的麻煩,等待瓶頸到來的一天。要么,給網路安個靈魂,讓它一統“三軍”,我們將會發現網路中的生活永遠“陽光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