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試案例分析試題九解答

  案例分析題五

1.事項(1)中,南方公司向a公司銷售設備業務相關的收入和銷售成本的確認不正確。

理由:銷貨方只有在將所售商品所有權上的相關主要風險和報酬全部轉移給了購貨方後,才能確認相關的商品銷售收入。與該設備所有權相關的主要風險和報酬尚未全部轉移給a公司,不符合收入確認原則。

2.事項(2)中,南方公司將重組債務賬面價值與所轉讓資產賬面價值之間的差額確認為營業外收入不正確。

理由:按現行會計制度規定,南方公司應將重組債務賬面價值與所轉讓資產賬面價值之間的差額確認為資本

3.事項(3)中,南方公司確認設備轉讓收益240萬元及租金費用10萬元不正確。

正確的會計處理:在2003年,南方公司應確認遞延收益240萬元及租金費用2萬元。

理由:按現行會計制度規定,對售後回租(經營租賃)交易,轉讓方應將售價與所售資產賬面價值之間的差額作為遞延收益處理,並在租賃期內按照租金支付比例分攤;該分攤額與當年實際支付租金的差額確認為當年租金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