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師考試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安裝)第19講

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安裝工程部分)模擬試題 
一、單選 
1、補償管道熱伸長技術措施有自然伸長補償和伸縮的補償。對室內熱水供應管道長度超過( )時,一般應設套管伸縮器或方形補償器。 
a、20m 
b、40m 
c、80m 
d、100m 
答案:b 
分析:補償管道熱伸長技術措施有自然伸長補償和伸縮的補償。對室內熱水供應管道長度超過40m時,一般應設套管伸縮器或方形補償器。 

2、在流水施工參數中,施工過程、施工過程數屬於()。 
 a.工藝參數b.時間參數c.空間參數d.組織參數 
 答案:a 
 分析:在組織工程項目流水施工時,用以表達流水施工在施工工藝上的開展順序及其特點的參數,均稱為工藝參數。它包括施工過程和施工過程數。 
3、設備清洗中除應遵循常規的技術要求外,還應注意加工表面的鏽蝕處,用油無法擦去時,可用棉布蘸( )擦去。 
a、酒精 
b、香蕉水 
c、丙酮 
d、醋酸 
答案:d 
分析:乾油可用煤油清洗。防鏽漆可使用香蕉水、酒精、松節油、丙酮清洗。加工表面的鏽蝕處,用油無法擦去時,可用棉布蘸醋酸擦掉;除銹後用石灰水擦拭中和,最後用乾淨棉紗或布擦乾。 
4、定額載重量在 3000kg以上的剛性滑動導軌的製作材料是( )。 
a、塑膠 
b、鐵 
c、合金 
d、鑄鐵 
答案:d 
分析:用鑄鐵製作的剛性滑動導靴的結構比較簡單,被作為額定載重量為3000kg以上,運行速度v<0.5m/s的對重導靴。 
5、壓塗在焊芯表面的塗層稱為藥皮,藥皮在焊接過程中起極重要的作用,其中不包括()。 
a.氧化、氮化作用b.穩弧作用 
c.防止氣孔生成作用d.保證焊縫機械性能 
答案:a
解題要點:藥皮是焊條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作用十分重要,其主要作用有:防止氧化氮化、防止氣孔產生和脫氧等。 
6、( )俗稱塑膠王。 
a高密度聚乙烯 b 聚四氟乙烯 c聚氯乙烯 d 聚醯胺 
答案:b 
分析:聚四氟乙烯俗稱塑膠王。 
7、探測器按靈敏度可分為三級。二級靈敏度的探測器用於一般客房、宿舍、辦公室等是( )色。 
a、綠色 
b、黃色 
c、紅色 
d、藍色 
答案:b 
分析:二級靈敏度的探測器用於一般客房、宿舍、辦公室等,是黃色。 
8、具有良好的耐腐蝕性能,特別是耐鹼性,並有較好的耐磨性,與金屬有極好的附著力,漆膜有良好的彈性與硬度,此種塗料為()。 
 a.聚氨酯樹脂塗料b.酚醛樹脂塗料 
 c.呋喃樹脂塗料d.環氧樹脂塗料 
 答案:d 
 分析:環氧樹脂塗料具有良好的耐腐蝕性能,特別是耐鹼性,並有較好的耐磨性,與金屬和非金屬(除聚氯乙烯、聚乙烯等外)有極好的附著力,漆膜有良好的彈性與硬度,收縮率也較低,使用溫度一般為90—100℃左右。 
9、在下列施工中,應採用sa2.5除銹級別的工程有()。 
 a.襯膠化工設備內壁防腐b.搪鉛 
 c.襯玻璃鋼d.襯軟聚氯乙烯板 
 答案:bc 
 分析:除銹級別及適用的工程: 
 sa3級:金屬噴鍍、襯膠化工設備內壁防腐蝕塗層。 
 sa2.5級:搪鉛、襯玻璃鋼、樹脂膠泥襯耐酸磚、板,化工設備內壁防腐塗料,化工防腐蝕材料軟聚氯乙烯結襯裡。 
 sa2級:粘結膠泥襯耐酸磚、板,油基、瀝青基或焦油基塗料。 
 sal:襯鉛、襯軟氯乙烯板。 

10、在塗料中起著溶解成膜物質、調整塗料粘度、控制塗料乾燥速度的物質是( )。 
a.溶劑 b.顏料 c.油料 d.樹脂 
答案:a 
分析:顏料的作用起填充作用,用來增加漆膜的厚度;油料起防鏽作用,是主要成膜物質;樹脂也是主要成膜物質;而溶劑的作用與題意相符,所以答案為a。 
11、木獨腳桅桿的最大起重量約為( )。 
a、10t 
b、20t 
c、30t 
d、40t 
答案:b 
分析:木獨腳桅桿的起重高度在15m以內,起重量在20t以下。 
12、在管道彎曲部分,方形補償器以及管道與泵或其他轉動設備連線處,宜採用的保溫形式為()。a.膠泥塗抹式b.保溫管板或管殼綁紮式 
 c.礦渣棉、玻璃棉填充式d.玻璃棉氈、石棉繩包裹及纏繞式 
 答案:d 
 分析:在管道彎曲部分,方形補償器以及管道與泵或其他轉動設備連線處,由於管道伸縮以及泵或設備產生震動,傳到管道上來,絕熱結構如果不牢固,時間一長就會產生裂縫,一致脫落。在這種情況下,最好採用氈襯或繩狀材料。 
13、從第一個專業隊投入流水作業開始,到最後一個專業隊完成最後一個施工過程的最後一段工作而退出流水作業為止的整個延續時間叫做()。 
a.流水步距b 持續時間c.工期d.流水節拍 
答案:c 
分析:流水節拍是某個專業隊在各個施工段上所必需的持續時間;流水步距是兩個相鄰施工隊進入流水作業的最小時間間隔;持續時間是一個不確定的概念。而從題意上可看出,題目所指的只能是工期,故可以判斷出答案c是正確的。 
14、焊前預熱的目的在於( )。 
a.增加焊縫金屬與母材間的溫度差 
b.控制焊縫組織轉變,形成馬氏體 
c.防止焊接過程中產生裂紋 
d.均衡焊接接頭初始溫度 
答案:c 
分析:預熱的作用是減少焊縫金屬與母材間的溫度差,答案a顯然是錯誤的;控制焊縫組織轉變,避免形成脆性馬氏體,答案b不正確;預熱的目的是減少焊縫金屬與母材間的溫差,提高焊接接頭初始溫度,故答案d也不正確,只有答案c正確。 
15、在皮帶運輸機安裝中,滾筒軸線的水平度偏差要求為()。 
 a;偏差不應大於2/1000b.偏差不應大於1/1000 
 c.偏差不應大2mmd.偏差不應大於1mm 
 答案:b 
 分析:皮帶運輸機安裝中機架的安裝要求滾筒軸線水平偏差不應大於1/1000。 
16、特別適用於測量酸、鹼、鹽等腐蝕性液體、礦漿、紙漿和泥漿等液固兩相懸浮液、酒和果汁等食品飲料,自來水以及污水等體積流量的感應式流量儀表是( )。 
a、轉子流量計 
b、橢圓齒輪流量計 
c、電容式差壓變送器 
d、電磁流量計 
答案:d 
分析:電磁流量計特別適用於測量酸、鹼、鹽等腐蝕性液體、礦漿、紙漿和泥漿等液固兩相懸浮液、酒和果汁等食品飲料,自來水以及污水等體積流量。 
17、、適用於每個房間都需要分別控制室溫,而每個房間冷、熱負荷變化情況又不同的多層、多房間建築的是( )。 
a、單風道系統 
b、雙風道系統 
c、全水系統 
d、直接蒸發機組系統 
答案:b 
分析:雙風道系統適用於每個房間都需要分別控制室溫,而每個房間冷、熱負荷變化情況又不同的多層、多房間建築。 
18、熔斷器的缺點是( )。 
a、結構簡單、體積小 
b、不能分合操作 
c、保護動作可靠 
d、價格便宜、維修方便 
答案:b 
分析:熔斷器具有結構簡單、體積小、價格便宜、維護方便、保護動作可靠和消除短路故障時間短等優點;但也有如不能分合操作、動作後需更換熔斷件、易造成單相

[page]供電等不足之處。 
19、在運行速度大於2.0m/s的電梯中,常採用的導靴為()。 
 a.剛性滑動導靴b.彈性滑動導靴 
 c.鑄鐵滑動導靴d.滾輪導靴 
 答案:d 
 試題評析:為了減少導靴與導軌之間的摩擦力,節省能量,,提高乘坐舒適感,在運行速度2.0m/s的電梯中,常採用滾輪導靴取代彈性滑動導靴。 
20、蛇管式換熱器、列管式換熱器、夾套式換熱器、套管式換熱器均屬( )。 
a、混合式換熱器 
b、蓄熱式換熱器 
c、間壁式換熱器 
d、中間載熱體換熱器 
答案:c 
分析:蛇管式換熱器、列管式換熱器、夾套式換熱器、套管式換熱器均屬間壁式換熱器。 

21、某項工作有一項緊前工作而無緊後工作,緊前工作的自由時差為3,本項工作的自由時差為2,該項工作的總時差應為()。 
 a.0b.1c.2d.5 
 答案:c 
 分析:工作總時差的計算:工作總時差是指在不影響總工期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 利用的機動時間。用tfi-j表示。 
 tfi-j=lsi-j-esi-j 
 tfi-j=lfi-j -efi-j 
 工作自由時差的計算:工作自由時差是指在不影響其緊後工作最早開始時間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機動時間。 
22、在組織流水施工時,每個專業工作隊在各個施工段上完成各自的施工過程所必須的持續時間,稱為( )。 
a、工期 
b、流水節拍 
c、流水步距 
d、流水施工 
答案:b 
分析:在組織流水施工時,每個專業工作隊在各個施工段上完成各自的施工過程所必須的持續時間,均稱為流水節拍。 
23、工具機主要是按加工性質和( )進行分類。 a、所用刀具 
b、工具機外形 
c、加工物品名稱 
d、加工方式 
答案:a 
分析:工具機主要是按加工性質和所用刀具進行分類。 
24、含碳量小於( )(重量)的合金稱為鋼。 
a1.12% b1.22%c 2.11%d 2.12% 
答案:c 
分析:含碳量小於2.11%(重量)的合金稱為鋼 
25、銅對大氣和水的抗蝕能力很強,它是一種()。 
a.結構材料b.抗磁材料c.對大氣、水和酸抗蝕能力很強的材料d 高強度材料 
答案:b 
分析:銅能夠抗大氣和水的腐蝕,但不耐酸的腐蝕,故答案c不正確。銅的塑性很好,容易成形但強度不高,不宜作結構材料,故答案a和d不正確。只有答案b是正確的。 
26、在比較短的水平距離內,提升到較高的位置,通常採用( )。 
a、帶式輸送機 
b、螺鏇輸送機 
c、振動輸送機 
d、提升輸送機 
答案:d 
分析:在比較短的水平距離內,提升到較高的位置,通常採用提升輸送機,包括斗式提升機、斗式輸送機、轉斗式輸送機和吊斗提升機等幾種類型。 
27、焊縫邊緣上未與基本金屬熔合的堆積金屬叫( )。 
a.咬邊b.焊瘤c 弧焊d、電弧擦傷 
答案:b 
分析:焊縫邊緣上未與基本金屬熔合的堆積金屬叫焊瘤。焊瘤下面常有未焊透存在。故答案為b。 
28、換熱設備主要是用於完成介質間熱量交換的壓力容器,主要設備有( )。 
a、蒸發器 
b、洗滌器 
c、變換爐 
d、過濾器 
答案:a 
分析:bd屬於分離設備,c屬於反映設備。 
29、泵的型號表示法中冷凝水泵的材料代號是( )。 
a、jq 
b、f 
c、zlq 
d、fy 
答案:a 
分析:泵的型號表示法中冷凝水泵的材料代號是jq。 
30、工程量計算規則中減壓閥直徑按( )計算。 
 a.高壓側b.低壓側c.平均壓力d 平均直徑
答案:a 
分析:減壓閥直徑按高壓側計算 

31、電動機裝設過載保護裝置,電動機額定電流為10a,當採用熱元件時,其保護整定值為()。 
 a.12ab.15ac.20ad.25a 
 答案:c 
 試題評析:對於照明等衝擊電流很小的負載,熔體的額定電流應等於或稍大於電路的實際工作電流,一般熔體額定電流為電路實際工作電流的1.1~1.5倍。對於起動電流較大的負載,如電動機等,熔體額定電流為電路實際工作電流的1.5~2.5倍。 
32、玻璃鋼襯裡工程,採用分層間斷貼襯法時,每貼上一層玻璃纖維襯布後都要自然乾燥( )h再進行下一道工序。 
a、1-2 
b、3-6 
c、6-12 
d、12-24 
答案:d 
分析:玻璃鋼襯裡工程,採用分層間斷貼襯法時,每貼上一層玻璃纖維襯布後都要自然乾燥12-24h再進行下一道工序。 
33、用於原油、汽油、溶劑油、重整原料油以及需要控制蒸發損失及大氣污染、控制放出不良氣體、有著火危險產品的儲罐是( )。 
a、拱頂儲罐 
b、浮頂儲罐 
c、無力矩頂儲罐 
d、自支承傘形儲罐 
答案:b 
分析:一般情況下,浮頂罐用於原油、汽油、溶劑油、重整原料油以及需要控制蒸發損失及大氣污染、控制放出不良氣體、有著火危險的產品的儲存。 
34、儀表管路中的導壓管,作為測量管線,一般較短為好,所以使控制點至一次儀表或傳送儀表的距離要求( )。 
a、不超過5m 
b、不超過 10 m 
c、不超過 15 m 
d、不超過 16 m 
答案:d 
分析:儀表管路中的導壓管,作為測量管線,一般較短為好,所以使控制點至一次儀表或傳送儀表的距離要求不超過 16 m。 
35、在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中規定,電器配管工程不應包括的工程內容有()。 
 a.管內穿線b.鋼索架設c.支架製作d.接線盒安裝 
 答案:a 
 試題評析:電器配管工程內容包括:刨溝槽;鋼索架設;支架製作、安裝;電線管敷設;接線盒、燈頭盒、開關盒、插座盒安裝;防腐油漆。而管內穿線應在施工噴漿粉刷之後進行。 
36、灰口鑄鐵的性能主要取決於基體的性能和( )數量、形狀、大小和分布狀況。 
a 石墨 b鑄鐵c鋁合金 d鋼 
答案:a 
分析:灰口鑄鐵本身就是鑄鐵,所以答案b不對,鑄鐵成中不含有鋁合金,答案c不正確;鋼本身是以鐵為基的合金,答案d也不正確。因此只有a正確。 
37、下列不屬於醫療專用燈的是( )。 
a、病房指示燈 
b、無影燈 
c、紫外線殺菌燈 
d、標誌燈 
答案:d 
分析:標誌燈不屬於醫療專用燈。 
38、海底光纜敷設,應根據項目特徵,以( )為計量單位。 
a、m 
b、km 
c、t 
d、m2 
答案:b 
分析:海底光纜敷設,應根據項目特徵,以km為計量單位。 
39、室內污染物主要集中在房間上部,沿垂直高度增加,同時溫度也逐漸升高,產生這種特徵的通風方式為()。 
 a.置換通風b.全面通風c.局部通風d.自然通風 
 答案:a 
 試題評析:置換通風是基於空氣的密度差而形成熱氣流上升、冷氣流下降的原理實現通風換氣的。 
40、窗式空調器應安裝在無陽光直按照射之處,一般安裝在建築物的北側或東側,後面(牆外)離其他建築物必須有( )的距離。 
a、4m 
b、3m 
c、2m 
d、1m以上 
答案:d 
分析:窗式空調器應安裝在無陽光直按照射之處,一般安裝在建築物的北側或東側,後面(牆外)離其他建築物必須有1m以上的距離。 
41、用來檢驗設備焊縫的緻密性和強度套用最廣

[page]泛的方法是( )試驗。 
a、液壓b、氣壓c、氣密性d、滲漏 
答案:a 
分析:液壓試驗是用來檢驗設備焊縫的緻密性和強度。套用最廣泛的是水壓試驗。水壓試驗所用水質、試驗方法及試驗壓力應符合有關規定。故答案a是正確的。 
42、用於為工農業生產和採暖及生活提供蒸汽或熱水的鍋爐稱為( )。 
a、動力鍋爐 
b、供熱鍋爐 
c、電站鍋爐 
d、民用鍋爐 
答案:b 
分析:用於為工農業生產和採暖及生活提供蒸汽或熱水的鍋爐稱為工業鍋爐,又稱供熱鍋爐。 
43、插座安裝一般距地面高度為0.3 m,託兒所、幼稚園、住宅及國小校( )。 
a、不應低於1m 
b、不應高於1m 
c、不應低於1.8m 
d、不應高於1.8m 
答案:c 
分析:插座安裝一般距地面高度為0.3 m,託兒所、幼稚園、住宅及國小校不應低於1.8m。 
44、埋弧焊一般只適用於平焊位置,不適於焊接厚度小於( )mm的薄板。 
a、1 
b、2 
c、3 
d、5 
答案:a 
分析:埋弧焊一般只適用於平焊位置,不適於焊接厚度小於 1mm的薄板。 
45、直接埋地管道穿越鐵路、公路時交角應不小於( )。 
a、30度 
b、45度 
c、60度 
d、75度 
答案:b 
分析:直接埋地管道穿越鐵路、公路時交角應不小於45度。 
46、在給水系統中,對有水泵加壓的高位水箱,當水泵為手動控制時,水箱容積不得小 於日用水量的()。 
 a.5%b.8%c.12%d.15% 
 答案:[c] 
 試題評析:水泵加壓的高位水箱、在不同的開關控制方式下水箱的容積。在自動開關控制時,不得小於日用水量的5%;水泵為手動控制時,不得小於日用水量的12%。 
47、有“小太陽”美稱的是( )。 
a、氙燈 
b、自振流高壓汞燈 
c、外振流式高壓水銀燈 
d、高壓鈉燈 
答案:a 
分析:氙燈有“小太陽”美稱。 
48、考克指的是( )。 
 a.針型閥b.減壓閥c.鏇塞閥d 疏水器 
答案:c 
分析:鏇塞閥又稱考克或轉心門。 
49、水箱的容積不得小於日用水量的( )。 
 a、3%b、5%c、10%d、15% 
答案:b 
分析:水箱的容積不得小於日用水量的5%。 
50、用x射線探傷方法檢驗焊縫質量,當底片上出現圓形或橢圓形黑點,焊縫中存在的缺陷為( )。 
a.未焊透 b 夾渣 c.氣孔 d.裂縫 
答案:c 
分析:這是2001年考題。未焊透這種缺陷常呈現一條連續或斷續的黑直線。夾渣多呈現為不同形狀的點或條紋。氣孔手工焊產生的氣孔多呈圓形或橢圓形黑點。焊縫裂縫的特徵多呈現為略帶曲折的、波浪狀的黑色細條紋,有時也呈直線細紋。故答案為c。 
51、配水管網上每隔一定距離及在分叉支管的地點和支管進入建築物之前,設定( )。 
a、閘閥和閥門井b、流量計和閥門井 
c、減壓閥和閥門井d、止回閥和閘閥 
答案:a 
分析:配水管網上每隔一定距離及在分叉支管的地點和支管進入建築物之前,設定閘閥和閥門井。 
52、工程中俗稱的“搖表”,是指用來測量絕緣電阻的( )。 
a、電流表 
b、電壓表 
c、兆歐表 
d、斷路器 
答案:c 
分析:工程中俗稱的“搖表”,是指用來測量絕緣電阻的兆歐表,又名絕緣電阻測試儀。 
53、聯合平台製作安裝,應根據項目特徵(每組質量、平台板材質),以( )為計量單位。 
a、組 
b、套 
c、t 
d、kg 
答案:c 
分析:聯合平台製作安裝,應根據項目特徵(每組質量、平台板材質),以t為計量單位。 

54、工程中直埋電纜必需選用( )電纜。 
 a.粘性油浸紙絕緣電纜b.普通油浸紙絕緣電纜c.交聯聚乙烯電纜d 鎧裝電纜
答案:d 
分析:在實際建築工程中,一般優先選用交聯聚乙烯電纜,其次用不滴油紙絕緣電纜,最後選普通油浸紙絕緣電纜。當電纜水平高差較大時,不宜使用粘性油浸紙絕緣電纜。工程中直埋電纜必需選用鎧裝電纜。 
55、接送風管道風速分類,低速系統對於民用和公共建築,主風道風速不超過( )。 
a、10m/s 
b、11m/s 
c、12m/s 
d、13m/s 
答案:a 
分析:接送風管道風速分類,低速系統對於民用和公共建築,主風道風速不超過10m/s。 
56、不鏽鋼管道在油清洗前宜先進行處理的工藝為()。 
 a.脫脂b.酸洗c.用蒸汽吹淨d.鈍化 
 答案:[c] 
 試題評析:不鏽鋼管道宜先用蒸汽吹淨,然後進行油清洗。 
57、當一天用水量大且均勻時,由於這種工況下用水與送水曲線相近,可選用( )。 
 a、恆速水泵b、高位水箱c、變頻調速水泵d、變速水泵 
答案:a 
分析:當一天用水量大且均勻時,由於這種工況下用水與送水曲線相近,宜選用恆速水泵。 
58、在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中規定,工業管道採用低壓有縫鋼管,其工程內容中不包括()。 
 a.套管制作安裝b.壓力試驗c.支架製作安裝d.絕熱及保護層安裝 
 答案:[c] 
 試題評析:工業管道採用低壓有縫鋼管,其工程內容包括:安裝;套管制作、安裝;壓力試驗;系統吹掃;系統清洗;脫脂;除銹、刷油、防腐;絕熱及保護層安裝、除銹、刷油。 
59、下列電梯中屬於特種電梯的有( )。 
a、病床電梯 
b、載貨電梯 
c、住宅電梯 
d、防爆電梯 
答案:d 
分析:特種電梯有船舶電梯、觀光電梯、防爆電梯、防腐電梯、車輛電梯等等。 
60、通常將( )的線路稱為送電線路。a、25 kv及25 kv以上 
b、30 kv及30 kv以上 
c、35 kv及 35 kv以上 
d、40 kv及40 kv以上 
答案:c 
分析:通常將35 kv及 35 kv以上的線路稱為送電線路。 

二、多選 
61、絕熱結構的保護層,因其所用材料和施工方法不同可分為()。 
 a.塗抹式保護層b.金屬保護層 
 c.軟木保護層d.氈、布類保護層 
答案:abd 
分析:絕熱結構的保護層,因其所用材料和施工方法不同可分為塗抹式保護層、金屬保護層和氈、布類保護層。 
62、通電乾燥法包括( )。
a、電阻器加鹽乾燥法 
b、外殼鐵損乾燥法 
c、燈泡照射干燥法 
d、直流電乾燥法 
答案:bd 
分析:乾燥方法: 
l)外部乾燥法(熱風乾燥法、電阻器加鹽乾燥法、燈泡照射干燥法)。 
2)通電乾燥法(磁鐵感應乾燥法、直流電乾燥法、外殼鐵損乾燥法、交流電於燥法)。 
63、塗料基本組成中,屬於次要成膜物質的有()。 
 a.溶劑b.防鏽顏料c.體質顏料與著色顏料d.固化劑 
 答案:bc 
 分析:顏料是塗料的主要成分之一,在塗料中加入顏料不僅使塗料具有裝飾性,更重要的是能改善塗料的物理和化學性能。其中防鏽顏料主要用在底漆中起防鏽作用,體質顏料與著色顏料都可以在不同程度上提高塗層的耐候性、抗滲性、耐磨性等。 
64、對絕熱結構的基本要求有()。 
 a.絕熱材料的導熱係數愈小愈好 
 b.絕熱結構必須有足夠的機械強度 
 c.當考慮管道和設備的振動時,絕熱結構應採用剛性絕熱材料 
 d.絕熱結構產生的應力不應作用在管道或

[page]設備上 
答案:abd 
試題評析:對絕熱結構的基本要求有絕熱材料的導熱係數愈小愈好;絕熱結構必須有足夠的機械強度;絕熱結構產生的應力不應作用在管道或設備上。 
65、水壓機主體管道安裝包括()。 
 a.設備本體至第一法蘭以內的高低壓水管、壓縮空氣管的安裝、 
 b.高低壓水管、壓縮空氣管的試壓、刷漆,高壓閥門試壓 
 c.高壓管道的焊口預熱及應力消除,高低壓管道酸洗 
 d.公稱直徑70mm以上管道的煨彎 
 答案:abc 
 試題評析:水壓機主體管道安裝包括設備本體至第一法蘭以內的高低壓水管、壓縮空氣管等主體管道安裝、試壓、刷漆;高壓閥門試壓;高壓管道焊口預熱和應力消除;高低壓管道的酸洗;公稱直徑70mm以內的管道煨彎。 
66、鍋爐本體部分的“鍋”包括的部件有()。 
 a.對流管束b.送風裝c.蒸汽過熱器d.集箱(聯箱) 
 答案:acd 
 試題評析:鍋爐本體主要是由“鍋”與“爐”兩大部分組成。“鍋”是指容納鍋水和蒸汽的受壓部件,包括鍋筒、對流管束、水冷壁、集箱、蒸汽過熱器、省煤器和管道組成的封閉汽水系統。 
67、高層建築物室內消防給水管道安裝時,應採用的措施有()。 
 a.消防豎管應成環狀 
 b.採用一根進水管,室內消防給水管可為枝狀。 
 c.管道最小直徑為100mm 
 d.管道最大直徑不應小於100mm 
 答案:[ac] 
 試題評析:消火栓系統室內管道的安裝,對於不同層高有不同的要求。高層建築室內消防豎管應成環狀,且管道的最小直徑為100mm。 
68、空氣壓縮機中,常用的後冷卻器有( )等。 a、對流式 
b、列管式 
c、散熱片式 
d、套管式 
答案:bcd 
分析:空氣壓縮機中,常用的後冷卻器有列管式、散熱片式、套管式等。 
69、屬於驅動閥門的有( )。 
 a.安全閥b.閘閥c.浮球閥d節流閥
答案:bd 
分析:閥門的種類很多,但按其動作特點分為兩大類,即驅動閥門和自動閥門。驅動閥門是用手操縱或其他動力操縱的閥門。如截止閥、節流閥(針型閥)、閘閥、鏇塞閥等,均屬這類閥門。自動閥門是藉助於介質本身的流量、壓力或溫度參數發生的變化而自行動作的閥門。如止回閥(逆止閥、單流閥)、安全閥、浮球閥、減壓閥、跑風閥和疏水器等,均屬自動閥門。 
70、常溫下鈦具有極好的抗蝕性能,在( )等介質中十分穩定。 
a 大氣 b海水 c硝酸 d 稀氫氟酸 
答案:abc 
分析:常溫下鈦具有極好的抗蝕性能,在大氣、海水、硝酸和鹼溶液等介質中十分穩定,但在任何濃度的氫氟酸中均能迅速溶解。 
71、限速裝置包括( )。 
a、限速器 
b、漲緊裝置 
c、鋼絲繩 
d、安全鉗 
答案:abc 
分析:限速裝置由限速器、鋼絲繩、漲緊裝置三部分構成。 
72、混流泵是介於( )之間的一種泵。 
a、離心泵 
b、漩渦泵 
c、軸流泵 
d、迴轉泵 
答案:ac 
分析:混流泵是介於離心泵和軸流泵之間的一種泵。 
73、塔是工業生產中的重要設備,塔分為兩大類,其中板式塔主要包括( )。 
a、多孔塔 
b、泡罩塔 
c、浮閥塔 
d、篩板塔 
答案:bcd 
分析:常用的板式塔有泡罩塔、篩板塔、浮閥塔、舌形噴射塔以及新發展起來的一些新型塔和複合型塔(如浮動噴射塔、浮舌塔、壓延金屬網板塔、多降液管篩板塔等)。 
74、電力變壓器結構形式接相數分類可分為( )。 
a、單相變壓器 
b、三相變壓器 
c、心式變壓器 
d、殼式變壓器 
答案:ab 
分析:按相數可分為單相變壓器和三相變壓器;按繞組數量可分為雙繞組和三繞組變壓器;按絕緣介質可分為油浸式變壓器和乾式(空氣絕緣、sf。氣體絕緣和澆注絕緣)變壓器。 
75、在豎向分區給水方式中,其中氣壓水罐並列給水方式的優點有()。 
 a.水質衛生條件好b.水泵啟動不頻繁、能耗小 
 c.水壓變化幅度較小d.給水壓力可在一定範圍調節 
 答案:[ad] 
 試題評析:氣壓水罐供水的優點是水質衛生條件好,給水壓力可在一定範圍調節。缺點是氣壓水罐的調節貯量較小,水泵啟動頻繁,水泵在變壓下工作,平均效率低、能耗大、運行費用高,水壓變化幅度較大,對建築物給水配件的使用帶來不利影響。 
76、建築熱水供應系統中有3個組成部分,它們是()。 
a、加熱冷水設施 
b、排水設施 
c、輸配水設施 
d、安全控制設施 
答案:acd 
分析:建築熱水供應系統中有三個組成部分:加熱冷水設施、輸配水設施和安全控制設施。 
77、避雷針引下線的安裝中,引下線與支架的固定方式有( )等方法。a、焊接 
b、鉚接 
c、螺栓連線 
d、卡接 
答案:acd 
分析:避雷針引下線的安裝中,引下線與支架的固定方式有焊接、螺栓連線、卡接三種方法。 
78、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管道採用螺紋連線時,其填料可選用()。 
 a.鉛油麻b.厚白漆c.石油密封脂d.聚四氟乙烯薄膜 
 答案:[cd] 
 試題評析:主要考查室內燃氣管道安裝的要求。燃氣引入管道時起頂部要三通,燃氣管道採用螺紋連線時用聚四氟乙烯薄膜作填料,燃起管道應沿牆安裝。 
79、基本調節規律是指調節器的調節環節產生的調節規律。在自動化領域中最基本的調節規律有( )等。 
a、定值調節 
b、比例調節 
c、程式調節 
d、微分調節 
答案:bd 
分析:在自動化領域中最基本的調節規律有比例調節、微分調節、位式調節和積分調節。 
80、轎門按結構形式可分為( )。 
a、雙摺式轎門 
b、封閉式轎門 
c、柵欄式轎門 
d、單折式轎門 
答案:bc 
分析:轎門按結構形式可分為封閉式轎門和柵欄式轎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