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全國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推薦參考書目

序號 名稱作者 出版社 
1《土地估價理論與方法》胡存智主編 地質出版社 
2《不動產估價》葉劍平、曲衛東 編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3《土地估價相關經濟理論與方法》洪亞敏 馮長春 主編 地質出版社 
4《土地科學導論》 葉劍平 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5《土地經濟學》 第五版畢寶德 主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6《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規範》土地利用司 編 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 
7《地籍管理》林增傑等 編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8《耕地保護手冊》 耕地保護司 編 中國大地出版社 
9《土地開發整理手冊》 耕地保護司等主編 中國大地出版社 
10《土地利用規劃手冊》 董祚繼 編 中國大地出版社 
11《土地利用管理檔案彙編》土地利用司 編 地質出版社 
12《土地估價法律法規實用手冊》 胡存智 主編地質出版社 
13《全國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法律法規新編》廣東省土地估價師協會等廣東經濟出版社 
14《全國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複習指南》廣東省土地估價師協會等廣東經濟出版社 
15《2000-2004年全國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試題彙編》全國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委員會 編著地質出版社

根據徵集、推薦參考材料的要求,中國土地估價師協會組織專家對推薦參考材料內容逐一進行了審閱,現將推薦參考書目內容說明如下供參考:
1、《土地估價理論與方法》
胡存智主編(地質出版社),推薦理由:該書為2004年全國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輔導教材之三,介紹我國土地分等、定級、估價的理論、程式與方法,可供參考。
2、《不動產估價》
葉劍平、曲衛東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推薦理由:該書是21世紀土地資源管理系列教材,2006年出版,除第3章外其他內容都符合考試大綱要求。
3、《土地估價相關經濟理論與方法》
洪亞敏、馮長春主編(地質出版社),推薦理由:該書為2004年全國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輔導教材之二,著重介紹與土地估價相關的會計、金融、統計等內容,除第1篇市場經濟基礎理論外其他都符合大綱。
4、《土地科學導論》
葉劍平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推薦理由:該書是21世紀土地資源管理系列教材,2005年出版,內容有土地和土地科學、土地資源學、土地經濟學、土地利用規劃學、土地行政學、地籍學等。
5、《土地經濟學》第五版
畢寶德主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推薦理由:該書是普通高等教育國家級重點教材,於1991年出版,2006年修訂第五版,內容豐富、準確、清晰和簡明,1.3.7.8.9.10.11.14.15.16.17等大部分章節符合考試大綱要求。
6、《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規範》
土地利用司編(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推薦理由:該書於2006年6月編著,分兩部分,1~7為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的操作規範;8~17為國有土地有償使用的政策規定。該書較為全面和時效性強,便於參考。
7、《地籍管理》
林增傑、嚴星、譚峻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推薦理由:該書是普通高等教育國家級重點教材,於2001年出版,內容有地籍、地籍管理的概念、土地調查、土地登記等。
8、《耕地保護手冊》
耕地保護司編(中國大地出版社),推薦理由:該書為《國土資源管理手冊系列叢書》,該書具有全面、通俗等特點,並且有一些基本概念解釋,利於複習。
9、《土地開發整理手冊》
耕地保護司、土地整理中心編(中國大地出版社),推薦理由:同上。
10、《土地利用規劃管理手冊》
董祚繼編(中國大地出版社),推薦理由:同上。
11、《土地利用管理檔案彙編》
土地利用司編(地質出版社),推薦理由:土地利用司於2004年11月對現行的國有土地市場管理法律、規章進行了全面整理,編輯而成,該書主要收錄了現行與土地市場管理相關的法律法規、國務院檔案、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檔案及一些重要解釋,可供參考。
12、《土地估價法律法規實用手冊》
胡存智主編(地質出版社),推薦理由:該書為2004年全國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輔導教材之四,主要彙編了與土地估價有關的法律、法規、政策規定及司法解釋等,除近兩年新頒布的相關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外絕大部分可供參考。
13、《全國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法律法規新編》
廣東省土地估價師協會等主編(廣東經濟出版社),推薦理由:該書匯集了當前適用的和新近頒布實施的105個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檔案,是目前能查到的相對全面法律法規彙編。
14、《全國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複習指南》
廣東省土地估價師協會等主編(廣東經濟出版社),推薦理由:該書是按照《2006年全國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大綱》要求的全部內容,對現行的與土地估價師考試關係密切的法律法規、檔案及規程進行歸納、精解,在相關教材和參考書中採擷了部分知識點。
15、《2000-2004年全國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試題彙編》
全國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委員會編(地質出版社),推薦理由:該書結合2000年、2002年、2002年考試命題情況,對試題進行了分析點評。如加上2004年考試試題內容,對考試複習的幫助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