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有哪些變化?

問: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周期是怎樣確定的?這樣做有什麼好處?

答:1993年頒布的《考試暫行辦法》規定,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原則上每年舉行一次。在實際操作過程中,1992年~1994年連續三年舉行了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為剛剛興起的土地評估市場輸送了大批急需人才。之後,為了保護土地評估市場的穩步發展,從1994年起每兩年舉行一次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當時所採取的方式為“一考定終身”,即所有考試科目一併進行,全部通過者取得土地估價師資格。新出台的《考試管理辦法》仍然規定“每年舉行一次”,但對以往的報考方式進行了改革,報考人員自由選擇報考科目的種類和數目,各科考試成績在三個連續考試年度內有效。

現在規定考試每年舉行,科目考試成績在幾個考試年度內連續有效的做法,已在其他兄弟協會先行實施。用“一考定終身”的方法容易造成考生之間的非正常誤差,不利於人才的發現和培養。縮短考試周期、成績滾動管理的做法,其實質是以人為本,從考生的角度著想,在考試時間上分散了應試人員的壓力,在考試科目上減少了考生因一個科目未能通過而前功盡棄的情況。

問:一年一考會不會造成土地估價師過剩?

答:可以肯定地說不會。從與相近的行業看,據有關資料,資產評估師和房地產估價師都已超過了3萬人;而土地估價師只有26793人,註冊的執業土地估價師為11862人,分布在2032個機構,平均每個土地估價機構才5名多一點。作為一個行業要在社會上有足夠的地位和影響,不僅取決於執業人數的多少,更多地則取決於與相關行業總量的比較。從現實的工作需求分析,土地估價師不是多了,而是不夠。主要從三個方面認識:一是農用地的評估剛剛開始;二是城鎮土地有償使用的比例不多,大約只占24%,納入有償使用目錄的用地許多尚未納入土地評估;三是不動產稅的徵收也將成為一個重要的評估內容。鑒於這三個領域的拓展,目前土地估價師的人數尚屬不足。

問:新的考試辦法對報名條件有哪些規定?

答:1993年頒布的《考試暫行辦法》,對報名者的條件從學歷和工作年限上均作了嚴格規定。那時的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報名條件偏嚴,由當時的客觀條件所限定。

經過20年的發展,在21世紀的今天,土地評估行業已被社會廣泛認可,社會各界都十分關注和支持土地評估事業的發展。土地評估事業處在方興未艾的階段。此時,廣納賢才,就成為保持和發展壯大土地評估隊伍的一個重要措施。因此,《考試管理辦法》在報名條件上放寬了許多。

2006年《考試管理辦法》規定:

1.取得大專學歷且從事相關工作滿2年;

2.取得本科學歷且從事相關工作滿1年;

3.取得博士學位、碩士學位或第二學士學位,研究生班畢業;

4.不具備上述規定學歷要求,但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認可的中級以上相關專業技術職稱。

對考試報名條件不作過多限定,在其他相關行業已不鮮見。如律師考試,只要取得高等院校法學專業專科以上學歷或者同等專業水平,以及高等院校非法學專業本科以上學歷;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就可以報名。但是,我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放開考生報名條件後,作為考試的組織者應根據土地評估市場對評估師的需求量,靈活運用試題難易程度、分數線的設定等可控手段,調節錄取人數,保證優秀人才的供給。

問:《考試管理辦法》中相關工作、相關工作經歷、相關專業技術職稱、相關業務、相關經濟理論的“相關”一詞的含義是什麼?

答:“相關”一詞是各種職業資格考試、部門規章、報名簡章等檔案中的慣用提法,註冊會計師、資產評估師、房地產估價師報名條件中均採用了這一提法。我們認為使用“相關”一詞,除與其他評估行業保持一致外,而且對於“相關”一詞的外延,每年可依行業形勢發展和政策導向的需要,作解釋上的微調。2006年考試通知中的“相關”一詞作如下解釋:

相關工作指:在國土資源系統、地產開發及各類評估行業中從業。

相關工作經歷指:在國土資源系統、地產開發及各類評估行業中從業的經歷。

相關專業技術職稱指:取得經濟師、工程師、會計師、審計師、統計師五類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

相關業務指:與國土資源有關的管理、研究、教學、開發、評估等專業行為和活動。

相關經濟理論指:稅收、金融、會計、統計、土地經濟、城市規劃、房地產開發等理論知識。

問:為什麼說實踐考核是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改革最突出的特點?

答:《考試管理辦法》第十二條規定:“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採用閉卷方式進行。”《考試管理辦法》第二十條規定:“取得土地估價師資格並在土地估價機構執業的土地估價師,應當通過實踐考核,並進行執業登記。經過執業登記的土地估價師方能在土地估價報告團簽字,承擔法律責任。”這兩條規定充分地表明了“實踐考核”是對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閉卷”方式的一個延續和補充。

國外及我國香港和台灣地區的評估師考試,多是取得會員資格、評估師執業資格二者合一的考試,工作經歷、評估實踐的環節置於取得會員資格、評估師執業資格之前,作為取得資格的必要條件。符合評估師資格申請條件的,參加考試合格後,既取得了協會會員資格,同時也取得了以協會會員名義從事評估業務的執業資格,否則不得以評估師的名義從事評估業務。

《考試管理辦法》中考試方式的設計,與國外略有區別,採用取得估價師資格和取得估價師執業資格兩段進行。先要取得估價師的資格,然後進行實踐考核,實踐考核通過並進行執業登記後可以從事土地評估業務。實踐考核與執業登記是土地評估師取得執業資格的必要條件。中國評估行業率先推行實踐考核,是土地評估事業向國際接軌邁出的重要一步。隨著時間的推移,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考試方式,必將顯示其作用和意義。

問:為什麼即將於2007年1月27日~28日舉行的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只考大綱,不指定教材?

答:這也是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的改革之一。歷年的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都有考試教材,考試的全部內容都在考試教材上。考試題從考試教材上出,考試要點從考試教材中歸納,標準答案從考試教材中尋找。考生只要背熟了考試教材的知識點,即使是沒有做過評估的人也能通過,甚至是以高分通過。長此以往,弊端逐漸顯現:有少數取得了土地估價師資格證書的土地估價師卻不會做評估業務,看不懂估價報告;有些地方土地評估隊伍的技術水平令人擔憂。

2006年度的考試重點從純粹的知識性考試向把握、理解評估理論的具體運用轉變。這一轉變不僅體現在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的延伸——增加了實踐考核的內容,還體現在閉卷考試中就貫徹這一改革精神。

2006年度以後的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不指定考試教材,只有參考書目,考生不能死記硬背,只有在掌握和理解了評估理論和方法的前提下才有可能通過考試。這樣就規避和堵截了那些只會背、不理解,只把資格證書當成金字招牌的人進入評估隊伍,提高土地估價師資格證書的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