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考試介紹:導遊證書的分類

依據《導遊人員管理條例》規定,導遊證可分為正式導遊證和臨時導遊證兩種。

(1)正式導遊證,亦即導遊證。它是指參加導遊人員資格考試併合格,取得導遊人員資格證書的人員,經與旅行社訂立勞動契約或者在導遊服務公司登記,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旅遊行政部門頒發的導遊證。持有正式導遊證的人員,可以是專職的導遊人員,也可以是兼職的導遊人員;可以是旅行社的正式員工,也可以是某旅行社聘用人員。但是,持有正式導遊證的人員,都必須是經過導遊人員資格考試併合格,取得導遊人員資格證書的人員。

(2)臨時導遊證。所謂臨時導遊證,是指具有特定語種語言能力的人員,雖未取得導遊人員資格證書,但因旅行社需要聘請其臨時從事導遊活動,由旅行社向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旅遊行政部門申請領取的導遊證。由此可見,領取臨時導遊證的條件一是具有某種特定語種語言能力;二是旅行社需要聘請其臨時從事導遊活動。

正式導遊證與臨時導遊證的區別主要如下:

①有無取得導遊人員資格證書。即正式導遊證持有者是經過導遊人員資格考試併合格、取得導遊人員資格證書者;而臨時導遊證的持有者是沒有經過導遊人員資格考試、沒有取得導遊人員資格證書者。

②有無語種語言能力限制。即正式導遊證的持有者無語種語言能力的限制,正式導遊證的持有者可以是具有特定語種語言能力的人員,也可以是不具有特定語種語言能力的人員;而臨時導遊證的持有者必須是具有特定語種語言能力的人員,否則便不具備領取臨時導遊證的條件。

③領取導遊證的程式不同。申請領取正式導遊證是由申請領取者個人向旅遊行政部門領取;而臨時導遊證則是由旅行社根據需要向旅遊行政部門申請領取。

④有效期限不同。根據《導遊人員管理條例》第八條第二、三款的規定,導遊證的有效期限為3年,臨時導遊證的有效期限最長不超過3個月,即既可以是數天,也可以是1個月或2個月,但最長不得超過3個月;此外,導遊證有效期滿後,可以申請辦理換髮導遊證手續,而臨時導遊證有效期限屆滿後,不得展期。如需繼續聘請,則必須由旅行社重新向旅遊行政部門申請領取。

根據《導遊人員管理條例》規定,頒發導遊證和臨時導遊證的部門是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旅遊行政部門,亦即省、自治區、直轄市旅遊局,而導遊證和臨時導遊證的樣式規格,由國務院旅遊行政部門規定,亦即由國家旅遊局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