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室內設計師資格考證理論試卷

注意事項:1.每張試卷要填寫姓名、准考證號和身份證號碼,否則視為無效。

2.按要求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試卷。

一、填空題(每題2分,共16分)

1.由數學家安特米拉阿斯設計建造的________大教堂(公元前532—537年)是拜占庭時期最輝煌的成果。

2.環境藝術設計是指城市及地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環境藝術作品設計和室內設計的整合設計。

3.可持續發展是一種從_______和________資源角度提出的關於人類長期發展的戰略和模式,它不是一般意義上所指的一個發展進程要在時間上連續運行、不被中斷,而是特彆強調環境和自然資源的長期承載能力對發展進程的重要性以及發展對改善生活質量的重要性。

4. 新古典時期最流行的是龐貝式和_______,主要表現為摹仿古羅馬式,企圖忠實地照搬古代藝術形式,恢復莊嚴面目。

5.所謂室內設計,是指將人們的______和______相互結合,從建築內部把握空間的一項活動。

6.室內設計程式是保證設計質量的前提,一般分為四個階段,_______、_______、

  _______和_______。

7.尺寸標註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組成。

8.______是設計的靈魂,而設計的“適度”以及對適度的把握,是當代青年室內建築師在創新設計中遵循的重要原則。

 

二、選擇題(前10題為單項選擇題,每題1分;後5題為多項選擇題,每題2分;共20分)

1.下列哪項不屬於微觀景觀規劃設計範圍(  )

a.公共綠化  b.園林小品  c.城市小品建築——宣傳  d.商業步行街

2.西方室內風格也就是人們常說的(  )

a.復古史  b.古典式  c.新古典式  d.歐式

3.家具的尺度是否科學、室內界面材料是否合理,室內氣流組織好壞都會影響人體的(  )

a.運動系統  b.感覺系統  c.血液系統  d.人體力學

4.(  )設計領域最重要的發展是適應現代世界的一種設計語彙的出現,這種語彙實質同現代世界的先進技術和技術所帶來的新的生活方式有關。

a.18世紀初  b.19世紀初  c.20世紀初 d.20世紀初

5.下列哪句對故宮的描述是錯誤的(  )

a.故宮的總體布局,突出地體現了傳統的封建禮制“前朝後寢”的制度。

b.僅以宮殿的核心部分紫禁城為例,它東西長760米,南北長960米,占地72萬多平方米

c.故宮組群與布局,採用均衡對稱的方式,沿著縱軸線與橫軸線進行設計

d.比較重要的建築都安置在橫軸線上,次要房屋安置在縱軸線上。

6.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大廈的設計者是(  )

a.羅蘭·巴特  b.格羅佩斯 c.勒·柯布西耶  d諾曼·福特

7.環境是以人類為主體的外部世界的總體,環境包括已經為人類所認識的,直接  或間接影響人類生存和發展的物理世界的所有事物,即通常所說的地理環境,是以人類為中心的環境,它包括______和______兩類。

a.自然環境 生態環境  b.自然環境 社會環境

c.生存環境 自然環境  d.生存環境 社會環境

8.美國建築大師羅伯特·文丘里是(  )主義的代表人物,提倡用裝飾符號表達個人的感情。

a.現代 b.後現代 c.浪漫 d.折衷

9.公共藝術設計的形態大約為(  )設計,展示設計,室內設計,公共環境四個部分。

a.裝潢 b.建築 c.公共階段  d.家具

10.由於環境藝術的功能性和藝術性,所以在設計上不僅需要運用物質技術手段,還需要遵循(  )原理

a.管理藝術原理 b.美學藝術原理 c.抽象藝術原理 d.建築藝術原理

11.針對室內設計及其所含內容進行分析,包括哪幾項?( )

a.空間形象的設計 b.室內裝修設計 c.室內物理環境 d.室內陳設藝術設計

12.下列哪幾項屬於室內空間類型?( )

a.封閉空間  b.動態空間  c.下沉空間  d.迷幻空間

13.下列哪幾項不屬於明式家具的藝術成就。(  )

a.榫卯精施  b.色彩單一  c.色澤光亮  d.結構科學

14.下列哪個特點是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特點。(  )

a.巧妙而科學的框架式結構

b.庭院式的組群布局來源:

c.豐富多彩的藝術形象

d.主體形體是——牆,各種裝飾和構築手法都在牆上體現

15.影響人體測量失體和群體差異的主要因素,下列哪幾項是正確的。( )

a.種族  b.性別  c.地區  d.測量儀器


三、判斷題(每題1分,共10分)

1.人類能夠認識世界,改造環境,首先是依靠人的運動系統,由此才可能實現人和環境互動作用。( )

2.建築的不斷完善,形成了以中國傳統石構架為代表的東方體系和以希臘,羅馬木構架為代表的西方體系。(  )

3.室內設計的風格和流派,不屬於室內環境中的藝術造型和精神功能範疇。(  )

4.外牆裝飾工程包括抹灰類、石牆類、鋪貼類、板材類、清水類和幕牆類。(  )

5.看上去像機器,表面有強烈的金屬光澤,有像龍門架、走道和移動機件一樣的工業元素的建築,被稱為高技派建築。( )

6.環境藝術設計是一門涉及人體工程學、環境心理學、物理學、材料學等多門學科的專業。(  )

7.環境藝術設計從設計構思、結構工藝、構造材料到設備設施,與當時的社會物質生產水平,社會文化和精神生活狀況並無太大的聯繫。(  )

8.室內綠化的主要作用是生態調解和梅花環境。(  )

9.防潮處理:在防濕地區基層需作防潮層處理。(  )

10.美的形態豐富多彩主要有崇高、優美、悲劇三大形態。(  )

四、簡答題(共39分)來源:

1.什麼是環境藝術?簡述室內設計及其所含內容。(10分)

 

2.請寫出室內設計程式和每個階段的工作要點。(10分)

 

3.什麼是“生態環境設計”?什麼是“綠色建材”?(10分)

 

4.請列出幾種室內空間類型,並簡要介紹其特點。(9分)

 

五、論述題(每題15分,共15分)

1.試論述室內設計過程中所涉及的專業系統內容?並說明其協調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