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師考試有了中國版本

  近日,有報導稱中國精算師資格考試體系將在2005年初步完成。精算師一直被稱為新興的“金領”行業,受到非常多的關注,記者採訪了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精算工作委員會的有關人士。該負責人首先介紹,國內到目前為止,有中國精算師43人、準精算師35人。

■行業前景:保險業“必需品”但並不“高薪”

根據《保險法》的規定,所有保險公司(原來僅規定壽險公司,今年調整為全部保險公司)都要有精算報告制度,這個報告需要由具有精算師資格的精算師簽字。因此,精算師成為每個保險公司“必備”的職位,也就是每個保險公司至少有一個精算師。單單從數字計算,精算師每年的需求量不會低於5000個。

但是,記者通過採訪發現“旺盛”的需求並不代表僅僅有精算師資格並不是就捧上了“金飯碗”。首先,保險公司需要的是有豐富經驗能熟悉業務的精算師。某保險公司負責人說,一個成熟合格的精算師至少要做過五六年的實際業務。因此資深的精算師年收入至少在10萬元以上。其次,精算師的收入與保險公司業績直接掛鈎。

■“土洋”證書亟待接軌,

目前,進入國內的“洋”證書例如北美精算學會(soa)、英國精算學會精算師等的認可度比較高。國外的精算師發展了幾百年,而國內精算師才起步,實事求是地講的確比國內的認證更加健全和權威。因此,通過這些“洋”證書認證科目的,參加國內精算考試可以部分被承認或得到抵免,目前通過國內精算師考試的科目還得不到國際認證的承認。該負責人認為即使存在差距,只要中國精算師從業者擁有良好信譽和執業質量以及規範的資格考試認證體系,中國精算師品牌會得到國際認可。

■考試提醒:報名門檻低業務水平要求高

中國精算師資格考試分為兩部分:精算師和準精算師。其中準精算師的考試內容包括:《數學基礎1》、《數學基礎2》等九門科目,全部通過後獲得準精算師資格。精算師的考試內容包括:《保險公司財務管理》、《保險法及相關法規》、《個人壽險與年金精算實務》三門必考科目以及《社會保障》、《資產負債管理》等8門選修科目。要求完成三門必考科目,任選2門選修科目及《精算職業後續教育》後,具備一定的精算工作經驗,方具備精算師資格。

精算師和準精算師考試的報名須知:2003年考試報名時間為6月1日-20日,考試時間在9月的第二個星期六開始。全國目前有8個報名點,預計今年將再增加3個,北京的報名點在中央財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