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師四大主流考試體系

  中國精算師:自1999年誕生,是中國保險監督委員會目前正式承認的精算師資格。但國際影響力和考試制度還不完善。

報名資格:凡大學本科(或同等學歷)以上學歷,不論專業均可報名,受過刑事處罰、違反金融法等人員除外。

諮詢:復旦精算中心65642341英國精算師:

上海財經大學擁有我國第二家英國精算師考試中心。是與北美精算師齊名的精算師資格。英國精算師資格考試一年舉辦兩次,分別安排在4月和9月。

諮詢:上海財經大學英國精算考試中心65111000×2302

日本精算師:

國際聲譽不及英國和北美,優勢是與中國相鄰,有較多機會。考試時間為每年12月中旬。

考試費用:每科200元人民幣。報名資格:大學本科畢業生;大學本科在校學生並修完日本精算師協會規定的考試科目者;

報名:中國金融學院日本精算師學會精算師資格考試中心。(北京市朝陽區惠新東街10號,電話:010—64495040)

北美精算師:

是目前國際上最具影響力的精算師資格。北美精算師考試制度分為二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準精算師(asa)。第二階段是正精算師(fsa)。考生在取得準精算師資格證書後才可參加fsa課程考試。

諮詢:友邦復旦精算中心64657644

[相關訊息]精算師四大黃金部門
產品開發設計:精算師將負責新保險產品的設計和開發。監督條款制定、價格設計,和市場預計。比如一個壽險產品,精算師必須通過以往的人口壽命統計、現行銀行利率和費用率等資料進行計算,設計出投保人的各種限制條款,最終的新保險產品設計出來後,還必須獲得精算師(中國精算師)的簽字。投資顧問:精算師通過對公司資產的分析作出合理的理財投資建議,監督資金的流向的風險指數。對公司或大客戶的投資提供分析幫助。

這一部門的精算師很多都具有金融、經濟等方面的背景,是複合型的精算師人才。保險產品管理:精算師在產品售出後參與產品管理。分析保險計畫的實施狀況,以及未來可能需要的資金量。對支付給顧客的投資收入,幫助評估實施情況。財務管理:精算師需要估算儲備金的數量,計畫今後的開支;審核財務報告,把握投資方向,確保投資的安全和收益。這和國際會計有相通之處。但精算師需要更熟悉保險市場,同時有對計畫的評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