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案例分析:某公司事故性質認定和事故調查的組織

 一、工程概況
某公司某項目(以下簡稱工程),總投資為768萬元,其中設備投資為370萬元,土建及其他投資為398萬元。公司於2001年9月27日辦理了該工程的《村鎮規劃選址意見書》,2002年2月8日開始辦理土地審批手續。2001年11月,公司將工程發包給自稱是掛靠某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的無施工資質的個體承包商顧某承建,甲(某公司)乙(顧某)雙方簽訂了一份極不規範的“建房協定”。顧某承攬工程後,又將鋼筋混凝土屋架吊裝工程分包給了沒有吊裝專業資質的個體施工人員翟某,其施工操作人員均沒有經過安全知識培訓,特種作業人員也未經培訓考核,無證上崗。該工程在未辦妥用地審批手續,也未按規定辦理村鎮規劃建設許可證和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的情況下,於2001年12月中旬擅自開工,進行土建施工和鋼筋混凝土屋架預製。由於市場需求和產品結構的變化,新建工程需要調整,但某公司沒有委託原設計單位對初步設計進行變更設計和報批,而是採用甲乙雙方擅自繪製的不符合要求的施工草圖進行施工。2002年2月19日開始該工程的鋼筋混凝土屋架吊裝作業。吊裝設備主要是一台井字架簡易卷揚機,屋架吊裝採用土法作業,其主要程式是:先將屋架吊放到柱或梁的牛腿上,用一根由鋼管和鋼筋焊接構成的u形卡子將其與相鄰的且已吊裝好的屋架連線固定,然後鬆開吊鉤鋼絲繩;再起吊鋼筋混凝土桁條上屋架,將桁條全部就位後用電焊將其與屋架連線;最後拆除固定卡子。
二、事故經過
2002年3月l1日14:40左右,現場指揮陸某,卷揚機操作工向某,電焊工陳某,輔助工馮某、興某等作業人員已將車間北跨第十榀屋架吊放就位,第九榀屋架的鋼筋棍凝土桁條僅焊了一部分,尚未全部焊接完畢。為了固定第十榀屋架,操作人員將第九榀和第八榀屋架之間的固定卡子拆除,用來固定第十榀屋架。此時,在第九榀屋架上焊接桁條的陳某發現屋架發生傾斜,他慌忙從屋架上滑落,隨即屋蓋系統第二榀至第九榀屋架向西,第一榀屋架向東發生整體倒塌,造成3人死亡、5人受傷。

問題:
1.這是一起什麼性質的事故。
2.發生事故後,應該如何報告事故。
3這起事故應該由哪個部門組織調查。
4.調查組應該由哪些部門參加。

參考答案:
1.這是一起重大責任事故。
2.事故發生後,現場有關人員應該立即報告本單位負責人,單位負責人接到報告後,應當立即報告當地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然後逐級上報到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
3.這是一起重大傷亡事故,應當由某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組織調查。
4.調查組應該由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公安部門、建設部門、監察部門和工會組織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