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說為快:考研“退燒”

  在狂奔了多年之後,曾經風光無限的考研終於降溫了。教育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全國 參加研究生考試的人數僅比去年增加7000人,增幅僅為0.55%。廣東省則首次出現報考人數低於往年的現象。

(研究生不是牛的很么?咋考的人少了?)

你這還是老觀念啊。研究生是好,但顯然沒有以前好。擺在大學生面前的問題是:當考研遭遇工作,到底應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為什麼會出現考研降溫的現象呢?不少大學生都用一句話回答,那就是:“考研越來越不划算了!”

(考研不划算?那啥划算?)

你看啊,以前研究生去找工作,是很有優勢的,甚至還能對用人單位挑三揀四。可現在研究生出去找工作,面臨的是“博士生一走廊,碩士生一禮堂,本科生一操場”,有時候甚至得和大專生競爭同一個崗位,所以研究生以前“物以稀為貴”的優勢沒有了。但這才只是一個原因,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從今年起,一些名校再也沒有免費讀研一說了。除了成績很好的學生可以申請獎學金以外,大部分學生是要自掏腰包的。

(這么看來,花了錢還要搭三年,確實夠意思!)

花了錢要能真正提升就業競爭力也行,可惜的是研究生擴招以後,培養水平有點下來了,理論脫離實際還比較嚴重,讓不少研究生畢業之後要進入社會的時候碰到了困難。

剛說的這幾個困難讓大學生越來越理性,導致今年的考研降溫,但這並不是說研究生就不值一念了,各人還是要根據自身情況而定。比如說有的學生家裡經濟條件較好,自己又對學術方面有興趣、有特長,當然可以考研究生,甚至考博士。但對多數學生來說,考研究生完全是為了以後有個好工作,那就不妨好好考慮一下。比如我就聽說過一個故事,說兩個大學生一塊畢業,一個工作,一個考研。三年以後,考研的這個學生去去找工作,他的上司竟然是他以前那個同學!

(本科生給研究生當領導的事多的很!)

這事是不少。

說了這么多,那到底是考研好呢還是工作好呢?這是一道因人而異的選擇題。在我看來,條條大路通羅馬,本科生也好,研究生也罷,到社會上以後,最終只有能力才是真正的通關文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