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與民商法律知識輔導:個人合夥

  一、個人合夥的概念和法律特徵
來源:
(一)個人合夥的概念

根據民法通則第30條的規定,個人合夥是指兩個以下公民按約各自提供資金、實物、技術等,合夥經營、共同勞動的行為或組織形式。

(二)個人合夥的法律特徵

1.個人合夥是兩個以上公民組成的聯合體,合夥內的公民,是基於共同的目的和利益而集合到一起的。

2.個人合夥是以合伙人的意思表示一致為基礎的,合伙人的意思表示一致,構成合夥成立和存在的基矗公民之間就出資數額、盈餘分配、債務承擔、入伙、退夥、終止合夥等問題,經過充分協商達成致協定並訂立書面合夥契約,才能成立個人合夥。

3.個人合夥由合伙人共同投資而成立。共同投資是個人合夥成立的物質前提和形成的合夥財產方法。投資的種類和數量應當由合伙人協定確定。合伙人投資的種類既可以是資金和實物,也可以是技術或勞務等,而合伙人投資的數量既可以均等,也可以不均等。

4.個人合夥的財產屬於合伙人共有,合伙人對共同投資的財產和在合夥經營中積累的財產,共同享有所有權,合夥組織並不獨立享有所有權。

5.個人合夥由合伙人共同經營管理。個人合夥是由於合伙人有共同的經濟目的而緊密聯合在一起,由此決定了合伙人既要共同出資,也要共同參加經營決策和日常經營活動。

6.個人合夥以其名義獨立從事民事活動。個人合夥在對外關係上須以合夥的名義獨立從事民事活動,參加民事法律關係,取得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個人合夥還可以起字號,以體現其相對獨立的民事主體資格。

二、合夥協定

合夥協定是合伙人為共同出資、共同經營和達到共同經濟目的而達成的書面協定。民法通則第31條規定:“合伙人應當對出資數額、盈餘分配、債務承擔、入伙、退夥、合夥終止等事項,訂立書面協定。”根據該條法律規定,成立合夥必須有合夥協定,而且一般應當是書面形式的。但是,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第50條指出:“當事人之間沒有書面協定,又未經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准登記,但具備合夥的其他條件,又有兩個以上無利害關係人證明有口頭協定的,人民法院可以認定為合夥關係。”但在審判工作中適用這條司法解釋,應當從嚴掌握。

三、入伙和退夥 來源:

(一)入伙

入伙是指在合夥存續期間,非合伙人申請加入合夥並取得合伙人身份的行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第51條中的規定:“在合夥經營過程中增加合伙人,書面協定有規定的,按照協定處理,書面協定未約定的,須經全體合伙人同意,未經全體合伙人同意的,應當認定入伙無效。”

(二)退夥

退夥是指合伙人退出合夥組織從而喪失合伙人的資格。退夥的原因包括自願退夥、自然退夥和開除退夥三種情況。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第52條、第53條和第54條對退夥作出具體規定:(1)合伙人退夥書面協定有約定的,按書面協定處理;書面協定未約定的,原則上應予以準許。但因其退夥、給其他合伙人造成損失的,應當考慮退夥的原因、理由以及雙方當事人的過錯等情況,確定其應當承擔的賠償責任。(2)合夥經營期間發生虧損,合伙人退出合夥時未按約定分擔或者未合理分擔債務的,退夥人對原合夥的債務,應當承擔清償責任;退夥人已分擔合夥債務的,對其參加合夥期間的合部債務仍負連帶責任。(3)合伙人退夥時分割的合夥財產,應當包括合夥時投入的財產和合夥期間積累的財產,以及合夥期間的債權和債務,入伙的原物在退夥時原則上應予以退還;一次清退有困難的,可以分批分期清退;退還原物確有困難的,可以折價處理。

四、合夥財產

根據民法通則第32條規定,合夥財產由兩部分構成,一是合夥成立時由各合伙人按照合夥協定確定的出資數額向合夥投入的資金、實物等;二進制合夥經營過程中積累起來的財產。從性質上來說,這兩部分財產都是全體合伙人的共有財產。但由於合伙人僅限於公民個人,他們既是生產資料的私有者,又是從事個體經營的勞動者,因此,合夥財產仍屬於個人財產。

對合夥財產必須按照財產共有關係的法律要求,由全體合伙人對合夥財產進行統一管理和使用。未經全體合伙人的一致同意,任何合伙人都不能使用和處分合夥的財產。如果合伙人對合夥財產的使用和處分無法達成一致意見,則應當按多數合伙人或多數出資份額者的意見進行。

五、合夥的經營
來源:
合夥的經營包括合夥的經營決策、決策的執行和合夥負責人這三個方面。依照民法通則第34條規定,個人合夥的經營活動,由合伙人共同決定,合伙人有執行和監督的權利。合伙人可以推舉負責人。合夥負責人和其他人員的經營活動、由全體合伙人承擔民事責任。

具體而言:(1)合夥的經營活動,包括經營計畫、經營項目、經營收益分配,等等,一般都必須由全體合伙人共同協商決定,但也不排除按照多數合伙人或多數份額原則來合夥的共同意志。(2)合夥的經營決策作出後,其執行方式可以有兩種;①由全體合伙人共同執行;②由全體合伙人經過充分協商,從合伙人中推舉一人或者數人具體負責執行,而其他合伙人則有權對執行人的經營活動進行監督和控制。(3)合夥的負責人,是由全體合伙人推舉產生的對外代表全體合伙人的利益,對內組織經營管理的合伙人,合夥負責人執行合夥的經營決策所產生的經營虧損、意外損失和所欠債券等民事義務和責任,均由全體合伙人承擔。但是如果能夠證明這些義務和責任是由合夥負責人超越合夥的經營決策所引起的,而須由合夥負責人個人承擔此種責任。

六、合夥的債務清償 來源:

1.合伙人對合夥的債務,應按照其出資比例或合夥協定的約定,以其個人財產承擔無限清償責任。 來源:

2.在對外關係上,對於合夥債務,各合伙人應承擔無限連帶清償責任。每個合伙人都負有用自己的全部財產清償全部合夥債務的義務,而不受各合伙人對合夥財產的出資比例或合夥協定中約定的債務承擔份額的限制。償還了全部合夥債務的合伙人,對超過自己應當承擔的債務數額,則有權向其他合伙人追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