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工程造價管理基礎理論與相關法規全真模擬題3

21、價值工程的核心是( )。 
a.功能分析b.成本分析c.費用分析d.價格分析 
答案:a 
分析:價值工程的核心是功能分析。 
22、增值稅的基本稅率為( )。 
a、11% 
b、17% 
c、13% 
d、0% 
答案:b 
分析:增值稅的基本稅率為17%,對基本商品、農業生產資料、圖書、報紙、雜誌等則適用13%的低稅率,零稅率的使用範圍只限於出口貨物。 
23、進行有效的權衡分析是壽命周期成本評價的重要特點,某企業在進行生產設備系統 維持費中的各項費用之間的權衡分析時,為了提高費用效率可採取的措施是( )。 
a.進行節省勞力的設計,減少操作人員的費用 
b.培訓操作人員,減少維修人員的勞務費 
c.裝入預知維修系統,減少備件購置量 
d.進行節能設計,減少運行所需動力費用 
答案:b 
評析: 
a、d為在進行生產設備系統設定費與維持費的權衡分析時,為了提高費用效率而採取的措施,因此不正確。c為在進行生產設備系統設定費中的各項費用之間的權衡分析時,為了提高費用效率而採取的措施,因此也不正確,所以正確答案為b。 
24、債券是借款單位為籌集資金而發行的一種信用憑證,其特點是( )。
a、債券利息需從稅後利潤中支付 
b、企業投資報酬率大於債券利率時,發行債券會降低自有資金收益率 
c、發行債券會提高企業負債比率 
d、企業原股東的控制權會發生變化 
答案:c 
分析:債券籌資的缺點: 
1)固定利息支出會使企業承受一定的風險。 
2)發行債券會提高企業負債比率,增加企業風險,降低企業的財務信譽。 
3)債券契約的條款,常常對企業的經營管理有較多的限制,企業發行債券在一定程度上約束了企業從外部籌資的擴展能力。 
25、平行承包模式的缺點之一是( )。 
a、不利於質量控制 
b、不利於業主選擇承建單位 
c、不利於投資控制 
d、不利於進度控制 
答案:c 
分析:採用平行承包模式的特點: 
(1)有利於業主擇優選擇承包商。 
(2)有利於控制工程質量。 
(3)有利於縮短建設工期。 
(4)組織管理和協調工作量大。 
(5) 工程造價控制難度大。 
(6)相對於總承包模式而言,平行承包模式不利於發揮那些技術水平高、綜合管理能力強的承包商的綜合優勢。 
26、某固定資產原價為15萬元,預計淨殘值為6000元,使用年限為10年,若採用年數總和法計算折舊,則第5年的折舊額為( )元。 
a.13091 b.13636 c.15709 d.16364 
答案:c 
評析: 
年數總和法。也稱年數總額法,是以固定資產原值減去預計淨殘值後的餘額為基數,按照逐年遞減的折舊率計提折舊的一種方法,是加速折舊法的一種。其折舊率以該項固定資產預計尚可使用的年數(包括當年)作分子,而以逐年可使用年數之和作分母。分母是固定的,而分子逐年遞減,所以,折舊率逐年遞減。採用這種方法時,計算基數是固定的,但折舊率逐年遞減,因此,計提的折舊額逐年遞減。 
採用年數總和法的固定資產折舊率和折舊額的計算公式為: 
年折舊率:(10-4)/(10×11/2)=0.10909 
第五年折j日額:(150000—6000)x0.10909=15709 
27、教育費附加的稅率為( )。 
a、1%b、2%c、3%d、5% 
答案:c 
分析:教育費附加以實際繳納的增值稅、營業稅、消費稅的稅額為計征依據。附加稅率為3%。 
28、訴訟時效是指權利人在法定期間內不行使權利,法律規定消滅其( )的制度。 
a.起訴權b.勝訴權c.抗訴權d.實體權 
答案:b 
分析:訴訟時效是指權利人在法定期間內不行使權利,法律規定消滅其勝訴權的制度。 
29、( )是工程經濟分析的核心內容。
a.經濟效果評價 b.盈利能力分析c.清償能力分析d.抗風險能力分析 
答案:a 
分析:經濟效果評價是工程經濟分析的核心內容。經濟效果評價分析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盈利能力分析。 
(2)清償能力分析。 
(3)抗風險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