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審計在風險、控制和治理中的作用試題及答案5

  81、為了提高審計效率,內部審計師能夠依賴外部審計師的工作是:
 a、在內部審計之後實施的外部審計工作
 b、主要關注經營目標和經營活動的外部審計工作
 c、與內部審計師配合實施的外部審計工作
 d、按照iia的道德規範實施的外部審計工作
答案:c
解題思路:a、不正確。這樣會導致審計範圍的重複。
 b、不正確。內部審計既包括財務目標和活動,也包括經營目標和活動,因此內部審計師仍可以對包括基本財務目標和活動在內的外部審計工作加以利用。
 c、正確。內、外部審計工作互相配合有助於避免審計範圍的重複,因此有助於提高內部審計效率。
 d、不正確。外部審計工作是按照公認審計標準實施的。
 
 82、以下情況下不適合使用分析性程式來驗證各種經營費用正確性的是:
 a、內部審計師發現有明顯跡象表明在這些賬戶中存在某種舞弊行為。
 b、經營比較穩定,與上一年相比沒有太大變動。
 c、內部審計師想確定上一年中大額的、異常的或不重複發生的經濟業務。
 d、經營費用的變動與其它經營費用相關,而與收入無關。
答案:a
解題思路:a、正確。如果內部審計師已經懷疑有舞弊存在,使用更加直接的審計方法將更合適。
 b、不正確。相關的穩定的經營數據適合使用分析性程式。
 c、不正確。在識別大額的、不重複發生的、或異常的經濟業務時,分析性程式有用。
 d、不正確。分析性程式只要求這些費用賬戶與其它賬戶或其它獨立數據相關,不要求它們一定與收入相關。
 
 83、以下有關內部審計師審查內部控制系統健全性的目的的敘述最恰當的是:
 a、幫助確定為實現審計目標而實施的必要測試的性質、時間和範圍。
 b、保證內部控制系統的重大弱點得到控制。
 c、確定內部控制系統能否對經濟有效地實現機構目標提供合理保證。
 d、確定內部控制系統能否保證會計記錄的正確和財務報表的公允表述。
答案:c
解題思路:a、不正確。這是審計計畫的目的。
 b、不正確。糾正控制弱點是管理當局而非內部審計師的責任。
 c、正確。這是實務公告2100—1.1中規定的目的。
 d、不正確。這是就財務會計和財務審計角度而言的基本目標,但不能全面概括內部審計師審查的所有目的。
 
 84、永續存貨系統使用最小庫存量來確定何時開始重新進貨程式。在對倉儲部門確定的最小庫存量的合理性進行審查時,內部審計師最不可能考慮的是:
 a、缺貨成本,包括喪失顧客的成本。
 b、預期存貨需求的季節性影響
 c、通過經濟訂貨量模型計算出的最佳訂貨量
 d、存貨的單位成本和報廢可能性
答案:c
解題思路:a、不正確。庫存量直接影響缺貨成本。
 b、不正確。季節性需求直接影響最小庫存量。
 c、正確。經濟訂貨量不影響最小庫存量。
 d、不正確。成本和報廢可能性直接影響存貨水平。
 
 85、以下行為中損害了內部審計師的獨立性的是:
 a、內部審計師由於升職不久將負責某一分部,但仍繼續對該分部實施審計。
 b、基於預算限制而縮小審計範圍。
 c、加入某工作小組,為新的銷售系統的控制標準提供建議。
 d、在生效之前審查採購代理契約草案。
答案:a
解題思路:a、正確。根據實務公告1130—11,即將升職至某個經營部門的內部審計師不能繼續對該部門實施審計,假如存在利害衝突或偏見,首席審計執行官必需重新指派內部審計師。
 b、不正確。預算限制不至於妨礙內部審計師的獨立性
 c、不正確。實務公告1130a1—1.4規定,鼓勵內部審計師對新系統控制標準提出建議,但是設計、安裝或操作此系統可能會損害其客觀性
 d、不正確。內部審計師可以在契約執行前對其進行審查
 
 86、某註冊內部審計師(cia)以非內部審計師的身份擔任採購部門經理,他與供應商簽定了一份巨額供貨契約。該契約價格合理、產品質量和性能優良。在簽訂契約後不久,該供應商向cia贈送了一份貴重的禮物,下面對接受這份禮物的陳述正確的是:
 a、如果不是慣例,應禁止接受禮物。
 b、接受禮物將違反iia道德規範,對cia而言是被禁止的
 c、由於該cia 並不是該公司的內部審計師,因此接受禮物與否只受該機構行為規範的約束。
 d由於禮物的贈送在簽訂契約之後,因此接受禮物既不違反iia道德規範,也不違反機構的行為規範。
答案:b
解題思路:a、不正確。接受禮物被認為是已經損害了獨立性,因此不能接受。
 b、正確。只要是cia的一員,都必須受職業道德規範以及組織行為規範的約束,職業道德規範2.2禁止這種接受禮物的行為,因為這將被認為是影響個人決策的。
 c、不正確。見題解b。
 d、不正確。見題解b,另外,雖然沒有充分的信息來判斷這種行為可能違反組織的行為規範,但接受禮物的行為很容易被理解成接受佣金。
 
 87、以下各項中不能說明存在較大舞弊可能性的是:
 a、管理當局將在一定金額範圍內的採購授權給下屬。
 b、某職員長期負責現金管理工作而沒有實施崗位輪換。
 c、處理可變現有價證券的職員負責採購、記錄採購並向高級管理人員報告差異和收益/損失。
 d、應收賬款部門的職責分工和受託責任並不明確。
答案:a
解題思路:a、正確。這是一個可接受的控制程式,它的目標是在提高效率的同時控制風險。但它本身並沒有考慮標識出具有較高舞弊可能性之處(“紅旗”標誌)。
 b、不正確。敏感的工作缺少崗位輪換或交叉操作被認為是“紅旗”標誌。
 c、不正確。這是一種不適當的職責分工的例子,被認為是“紅旗”標誌。
 d、不正確。這被認為是“紅旗”標誌。
 
 88、健全的內部控制系統最可能發現由誰實施的違規行為?
 a 、一組雇員串通
 b、單個雇員
 c、一組經理串通
 d、單個經理
答案:b
解題思路:a、不正確。一組雇員串通比單個雇員有更好的機會成功地實施違規行為。
 b、正確。良好的內部控制系統很容易發現一個雇員在沒有他人幫助的情況下實施的違規行為。
 c、不正確。不論是單獨或一組聯合,管理人員通常可以脫離控制。
 d、不正確。不論是單獨或一組聯合,管理人員通常可以脫離控制。
 
根據以下資料回答89和90題
某生產線經理有權批准訂購併驗收需要定期維修的所有機器的替換零件。內部審計師收到一封匿名信聲稱該經理向其親屬所在的零件供應公司訂購遠遠多於實際需要量的零件,不需用的零件從未送過貨,實際上,經理更改了驗收憑證並將這些零件費用記入機器維修費用賬戶,未送貨的零件的價款支付給供應商後在經理與其親屬之間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