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律師擔任企業法律顧問的若干規定

  第一條 為加強對律師擔任企業法律顧問工作的領導和管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暫行條例》的規定,結合律師工作實際,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 律師擔任企業法律顧問的任務是:為企業依法治廠,按照《企業法》和其他有關的法律、法規進行生產、經營、管理或其他活動提供法律服務,受企業委託辦理有關法律事務,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促進企業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轉換企業經營機制,提高企業經濟效益,推進企業生產、經

營的發展。
第三條 律師擔任企業法律顧問,受企業委託辦理下列法律事務:
(一)就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方面的重大決策提出法律意見,從法律上進行論證,提供法律依據;
(二)草擬、修改、審查企業在生產、經營、管理及對外聯繫活動中的契約、協定以及其他有關法律事務文書和規章制度;中國企業法律顧問考試網發布()
(三)辦理企業的非訴訟法律事務;
(四)代理企業參加民事、經濟、行政訴訟和仲裁,行政複議;
(五)參加經濟項目談判,審查或準備談判所需的各類法律檔案;
(六)提供與企業活動有關的法律信息;
(七)就企業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展外向型經濟,轉換企業經營機制,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加強生產、經營、管理和對外聯繫中的有關問題,提出法律意見;
(八)協助企業對幹部職工進行法制宣傳教育和法律培訓;
(九)對企業內部的法律工作人員的工作進行指導;
(十)其他法律事務。
第四條 企業聘請律師擔任法律顧問,由企業與律師事務所(法律顧問處—下同)簽訂聘應契約、協定。
第五條 企業聘請律師擔任法律顧問,由律師事務所指派本所律師擔任,並儘可能滿足企業對律師的指名要求。
必要時可以指派二名以上律師組成法律顧問團(組),法律顧問團(組)可以設首席法律顧問。
未經律師事務所指派,律師個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或名義擔任企業法律顧問。
律師助理人員不得獨立擔任企業法律顧問,但可以協助律師做法律顧問工作。
第六條 律師事務所與企業之間簽訂的聘應契約、協定,應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一)雙方法定名稱、指派律師姓名;
(二)法律顧問的具體工作範圍、工作方式;
(三)雙方的權利、義務;
(四)雙方共同遵守的原則;
(五)法律顧問費數額、支付辦法;
(六)契約、協定的中止、變更和解除;
(七)契約、協定有效期限;
(八)雙方約定的其他事項。
律師擔任企業法律顧問的聘應契約、協定必須加蓋聘應雙方公章,並由雙方法定代表人簽名或蓋章。
第七條 律師擔任企業法律顧問可以採取下列方式:
(一)常年法律顧問:法律事務所與企業簽訂以一年或一年以上的聘應協定,在協定期限內,受律師事務所指派的律師,以法律顧問的身份為企業提供協定範圍內的法律服務。協定期滿,法律顧問關係即終止,繼續聘應的,重新簽訂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