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精算師:日本精算師協會的活動

1.舉行年會、例會
1)年會
每年秋委召開一次全體會員大會以,發表個人研究成果,設專題討論。大會
通常非常盛火,日本大藏省(財政部)、厚生省(衛生部)的高級官員以及許多贊助團體單位的代表也出席大會。大會還邀請海外客人參加。
2)例會
每年舉辦數次,根據實際需要設專題,並邀請外部講師來演講。 
2.實施教育培訓
 1)精算師講座
開設機率論、統計論、人口論等16個講座。講師由大學教授及活躍在各領域的現役精算師擔任。
   2)夏季研討會
針對精算事業方面的一些問題,每年確定幾個專題,由中堅精算師集中研究討論。研究成果通過會報等刊物向協會會員報告。 
3. 主辦各種研究會
目前設立了老年保障問題等12個研究會,各研究會活動開展得很活躍。 
4. 發行機關刊物
日本精算師協會每年向會員發行以下刊物:
1)會報及會報附冊
刊登會員論文以及各委員會的研究報告等,每年發行10冊左右。
2)精算師雜誌
登載精算師協會內部訊息、會員之間的意見交換以及保險、年金方面的
各種話題。每年發刊六次左右。
5.與海外精算師進行各種交流
1)國際精算師協會(iaa: international actuarial assoeiation)
國際精算師協會是由各國精算師協會會員組成的一個國際組織。日本約有400名該協會會員,其中3名擔任常任理事,是該協會的主要成員國之一。
2)國際精算會議(ica: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actuarles)
會議四年一次在各國輪流召開。1976年東京召開了第20屆會議,在歐美以外地區主辦,是頭一次。當時的日本皇太子及夫人(現在的天皇及皇后)也參加了開幕式。有2200名會員來自世界44個國家參加了那次會議。會員們在會上發表了許多論文並圍繞各種專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3)東亞精算師會議(eaac:east asia actuartal conterence)
4)其他
東亞精算師講座(asea: actuarial seminar of east asia)
海外精算師特別講座等
日本精算師們通過參加上述活動,與海外精算師進行了廣泛的交流,隨著金融國際化的發展,相信這種交流將會越來越頻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