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精算師年會會議紀要

八月一日至四日,由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精算工作委員會主辦,安聯大眾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協辦的第二屆中國精算師年會於新疆伊寧召開。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吳小平、人身監管部主任陳文輝、副主任傅安平及法規部、產險部、計財部的有關人員出席了會議,出席會議的還有二十九位中國精算師(或準精算師資格),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副總經理時國慶及產品開發部總經理李良溫,香港、美國的精算業資深人士。
一、 會議的基本情況
本次年會的主要議程是:選舉產生新一屆精算工作委員會委員;就目前我國保險市場上的熱點問題專題研討,另外,還就中國精算師組織結構和選舉辦法,中國精算師資格考試相關科目的抵免,中國精算師的職業再教育,吸收壽險資深人士加入本組織辦法,團體業務的進一步界定與信息披露,中國精算師組織今後工作展望進行了分組討論。
根據《精算工作委員會選舉辦法》,第二屆精算工作委員會採取差額選舉,公開計票方式,經過第一輪選舉從十一名候選人中產生九名精算工作委員會委員。他們是:包虹劍(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林紅(友邦保險公司上海分公司)、沈成方(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任廣通(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劉開俊(泰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李秀芳(南開大學)、黃文軍(中宏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崔丹(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經過第二輪選舉產生主任、執行副主任各一名,她們分別是:包虹劍、林紅。本次選舉的意義已超過了選舉本身,它標誌著中國精算師自律組織的真正形成。
精算工作委員會委員具體任職情況 
主任: 包虹劍(女)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精算部副總經理
執行主任:林紅(女)友邦保險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助理副總經理
副主任:沈成方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壽險精算企劃部總經理
考試教育工作組組長:李秀芳(女)南開大學教授
副組長:劉開俊泰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精算部副總經理
黃文軍 中宏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精算經理助理
制度建設工作組組長:楊智呈 新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精算部副總經理
副組長: 任廣通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壽險產品開發部總經理助理
崔丹 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產品開發處副處長、精算責任人
二、 關於今後精算工作專業委員會工作的意見
會議認為:理想的中國精算師組織應具有健全的組織構架,有效的決策程式,獨立的選舉辦法,相對成體系的考試和教育制度,深度的學術和實務研究水平,有效的資源管理,廣泛的影響力,並且是國際精算師組織的成員。
會議提出:本屆精算工作委員會的工作目標是:推進精算工作委員會日常工作的有序性,推進中國精算師地位和交流,擴大中國精算組織的對外影響。具體說來,有以下幾點:
首先,在組織和制度建設方面,建立明確的組織架構、選舉辦法,完善有效的決策程式。精算工作委員會工作人員共十名,除常務秘書外,其餘均為兼職;委員會下設考試教育和考試制度兩個工作組。委員會主任負責全面工作,副主任分別分管一個工作組。考試教育工作組的職責為:組織中國精算師資格考試命題工作,具體包括:題庫建設、考點設定、考試資料與精算人力資源信息管理,考試教材的編制及修改等工作;制度工作組的職責為:建立中國精算師內部管理制度,就保險公司經營管理實務中產生的新問題、或有待明確的新情況進行研究並提出規則,並在適當時機發表。
其次,在提高中國精算師的各項能力、開展與國外同行的業務溝通與交流等方面發揮其紐帶和橋樑作用。通過使每位中國精算師參與自己組織的工作,使其在精算理論與實務方面得到提高的同時,也使自己增長了組織協調與管理能力。為使本地精算師儘快得到國際精算組織的認同,委員會將積極尋求國際精算組織的合作與幫助,為中國精算師提供培訓與鍛鍊的機會。
第三,在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協調下,中國精算師組織得以成立和發展。今後委員會要繼續尋求保監會的支持和理解,如在精算責任人的地位及其權力義務的明確,精算師執業標準和制度建設,中國精算師資格考試和職業後續再教育,對外交流等方面。
三、 本屆精算工作委員會工作計畫
(一) 由制度工作組負責制定精算工作委員會章程和管理制度。
(二) 本屆委員會擬舉辦三次精算研討會。第一次定於今年十一月份擬與中國人民大學協辦一次研討會,研討議題為:保險公司的財務控制。第二次於明年初步定於春季與南開大學協辦,第三次於夏季,與廈門大學以精算工作委員會名義主辦。以上會議由制度工作組具體承辦。
(三) 繼續做好2002年度中國精算師資格考試(準精算師)組織工作。啟動第二層次精算師考試階段,爭取在2002年精算師考試中開考投資、資產負債管理與保險法三門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