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師考試:精算師(資產負債管理)大綱

資產負債管理 
考試時間:3小時 
考試形式:主觀問答題 

本考試科目是中國精算師資格考試高級階段的選考課程之一,在學習本課程前,考生應具備會計和投資方面的基礎知識。 
本課程包括:資產負債管理基礎、投資組合理論、股權風險管理、利率風險管理、案例分析和資產負債管理在中國的套用六個方面。通過這門課程的學習,考生應掌握有關資產負債管理的基本理論與套用的框架,熟悉資產負債管理的主要方法和主要工具的特點,並能運用資產負債管理體系對保險公司的負債評估和投資進行評價和建議,同時,能夠從資產負債管理的角度對保險公司的經營管理提出建議。在掌握了利率風險管理和資產負債匹配管理的基礎上,能夠建立適於公司業務特點的資產負債管理體系和模式。最終,能夠綜合運用本課程中的理論與方法進行案例分析。 

一、資產負債管理基礎 
資產負債管理是商業經營管理實踐活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企業進行資產負債管理的核心目的是協調企業的資產和負債,以實現預期的商業目標。從狹義上看,可將資產負債管理理解為對金融機構的風險採取套期保值策略。從廣義上看,資產負債管理是一種不斷進行的過程,這個過程包括針對企業資產負債所進行的分析設計、管理實施、以及相關政策實施後的跟蹤監測和檢查,這一系列的活動將使得在滿足可接受的風險程度和一定的約束條件下,保證實現企業既定的財務目標。這裡的風險可接受程度和具體財務目標是由企業自身設定的。如果企業投資活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滿足負債的需求,那么資產負債管理就意味著有效徹底的財務管理過程,當然是至關重要的部分。 

考試要求:掌握資產負債管理的基本概念,以及在企業經營活動中的位置和作用,了解不同的業務形式下的資產負債管理的體系,以及現代金融理論在資產負債管理中的基本套用. 

考試內容: 
1.1 資產負債管理 
壽險公司的風險背景 
資產負債管理的基本原則 
利率風險 
股權投資市場風險 
資產負債管理的挑戰 
資產負債管理的方法 
傳統方法/現代方法 
當今保險行業中使用的衍生工具 
監管和評級機構方面的考慮 
資產負債管理的實務 
資產負債管理的挑戰和機遇 
1.2 投資策略 
投資風險的類型 
投資的監管環境 
投資策略 
資產負債管理過程 
主要壽險產品的保險負債分析 
主要年金產品的保險負債分析 
養老金體系的負債和投資策略分析 
競爭環境和組織機構因素 
1.3 現代金融理論的套用 
負債特性在投資管理中的重要性 
負債的市場價值 
傳統的免疫方法 
期權定價理論 
資產組合保險 
動態資產分配 
債務期權的定價理論 
再討論免疫方法 
衍生產品套期保值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