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評標專家和評標專家庫管理暫行辦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令
第29牶
為了加強對評標專家和評標專家庫的監督管理,健全評標專家庫制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特制定《評標專家和評標專家庫管理暫行辦法》,經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現予發布,自二oo三年四月一日起施行。
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牴家發展計畫委員會主任:曾培炎
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牐牰oo三年二月二十二日
第一條  為加強對評標專家的監督管理,健全評標專家庫制度,保證評標活動的公平、公正,提高評標質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制定本辦法。
牐牭詼條  本辦法適用於評標專家的資格認定、入庫及評標專家庫的組建、使用、管理活動。
牐牭諶條  評標專家庫由省級(含,下同)以上人民政府有關部門或者依法成立的招標代理機構依照《招標投標法》的規定自主組建。
牐犉辣曜家庫的組建活動應當公開,接受公眾監督。
牐牭謁奶  省級以上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和招標代理機構應當加強對其所建評標專家庫及評標專家的管理,但不得以任何名義非法控制、干預或者影響評標專家的具體評標活動。
牐牭諼逄  政府投資項目的評標專家,必須從政府有關部門組建的評標專家庫中抽取。
牐牭諏條  省級以上人民政府有關部門組建評標專家庫,應當有利於打破地區封鎖,實現評標專家資源共享。
牐犑〖度嗣裾府可組建跨部門、跨地區的綜合性評標專家庫。
牐牭諂嚀  入選評標專家庫的專家,必須具備如下條件:
牐牐ㄒ唬┐郵孿喙刈ㄒ盜煊蜆ぷ髀八年並具有高級職稱或同等專業水平;
牐牐ǘ)熟悉有關招標投標的法律法規;
牐牐ㄈ)能夠認真、公正、誠實、廉潔地履行職責;
牐牐ㄋ模┥硤褰】擔能夠承擔評標工作。
牐牭詘頌  評標專家庫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牐牐ㄒ唬┚哂蟹合本辦法第七條規定條件的評標專家,專家總數不得少於500人;
牐牐ǘ)有滿足評標需要的專業分類;
牐牐ㄈ)有滿足異地抽取、隨機抽取評標專家需要的必要設施和條件;
牐牐ㄋ模┯懈涸鶉粘N護管理的專門機構和人員。
牐牭誥盤  專家入選評標專家庫,採取個人申請和單位推薦兩種方式。採取單位推薦方式的,應事先徵得被推薦人同意。
牐牳鋈松昵朧榛虻ノ煌萍鍪橛Φ貝嫻當覆欏8鋈松昵朧榛虻ノ煌萍鍪橛Φ備接蟹合本辦法第七條規定條件的證明材料。
牐牭謔條  組建評標專家庫的政府部門或者招標代理機構,應當對申請人或被推薦人進行評審,決定是否接受申請或者推薦,並向符合本辦法第七條規定條件的申請人或被推薦人頒發評標專家證書。
牐犉郎蠊程及結果應做成書面記錄,並存檔備查。
牐犠榻ㄆ辣曜家庫的政府部門,可以對申請人或者被推薦人進行必要的招標投標業務和法律知識培訓。
牐牭謔一條  組建評標專家庫的政府部門或者招標代理機構,應當為每位入選專家建立檔案,詳細記載評標專家評標的具體情況。
牐牭謔二條  組建評標專家庫的政府部門或者招標代理機構,應當建立年度考核制度,對每位入選專家進行考核。評標專家因身體健康、業務能力及信譽等原因不能勝任評標工作的,停止擔任評標專家,並從評標專家庫中除名。
牐牭謔三條  評標專家享有下列權利:
牐牐ㄒ唬┙郵苷斜耆嘶蚱湔斜甏理機構聘請,擔任評標委員會成員;
牐牐ǘ)依法對投標檔案進行獨立評審,提出評審意見,不受任何單位或者個人的干預;
牐牐ㄈ)接受參加評標活動的勞務報酬;
牐牐ㄋ模┓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權利。

牭謔四條  評標專家負有下列義務:
牐牐ㄒ唬┯小墩斜暉侗攴ā返諶十七條和《評標委員會和評標方法暫行規定》第十二條規定情形之一的,應當主動提出迴避;
牐牐ǘ)遵守評標工作紀律,不得私下接觸投標人,不得收受他人的財物或者其他好處,不得透露對投標檔案的評審和比較、中標候選人的推薦情況以及與評標有關的其他情況;
牐牐ㄈ)客觀公正地進行評標;
牐牐ㄋ模┬助、配合有關行政監督部門的監督、檢查;
牐牐ㄎ澹┓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義務。
牐牭謔五條  評標專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有關行政監督部門給予警告;情節嚴重的,由組建評標專家庫的政府部門或者招標代理機構取消擔任評標專家的資格,並予以公告:
牐牐ㄒ唬┧較陸喲ネ侗耆說模
牐牐ǘ)收受利害關係人的財物或者其他好處的;
牐牐ㄈ)向他人透露對投標檔案的評審和比較、中標候選人的推薦以及與評標有關的其他情況的;
牐牐ㄋ模┎荒芸凸酃正履行職責的;
牐牐ㄎ澹┪拚當理由,拒不參加評標活動的。
牐牭謔六條  組建評標專家庫的政府部門或者招標代理機構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有關行政監督部門給予警告;情節嚴重的,暫停直至取消招標代理機構相應的招標代理資格:
牐牐ㄒ唬┳榻ǖ鈉辣曜家庫不具備本辦法規定條件的;
牐牐ǘ)未按本辦法規定建立評標專家檔案或對評標專家檔案作虛假記載的;
牐牐ㄈ)以管理為名,非法干預評標專家的評標活動的。
牐牭謔七條  招標人或其委託的招標代理機構不從依法組建的評標專家庫中抽取專家的,評標無效;情節嚴重的,由有關行政監督部門依法給予警告。
牐犝府投資項目的招標人或其委託的招標代理機構不遵守本辦法第五條的規定,不從政府有關部門組建的評標專家庫中抽取專家的,評標無效;情節嚴重的,由政府有關部門依法給予警告。
牐牭謔八條  本辦法由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負責解釋。
牐牭謔九條  本辦法自二○○三年四月一日起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