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英語快速閱讀的方法和技巧

  在職稱英語考試中,閱讀理解部分的分值占整個試卷分值的50%,閱讀速度的快慢、對文章內容理解掌握的程度,往往直接影響到我們能否順利通過職稱英語考試。職稱英語考試的時間特別緊張,幾乎沒有時間翻閱詞典。在這種情況下,常常使參試人員焦頭爛額。有沒有一個好的解決辦法呢?多年來,我們中心在承擔在職人員英語水平考試輔導過程中,著重加強他們快速閱讀能力的訓練,培養他們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進行快速閱讀的能力。使他們的閱讀活動具有更大的效用值,產生更高的效率。希望我們的經驗能對所有參試人員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那么,什麼是快速閱讀?所謂快速閱讀,就是以較快的速度在規定的時間內有目的、有方法、高效率地閱讀材料,以便從中獲得所需的信息。

一、進行快速閱讀的必要條件

進行快速閱讀的必要條件是:基本知識、語言基礎、閱讀技能、快速閱讀不是一種孤立的能力,它必須以了解一定的基本知識為先決條件,以具備一定的辭彙和基本語法為基礎,還要掌握一些重要的閱讀技能。如果沒有語言基礎,閱讀材料通篇都是生詞,語法難點很多,即使掌握了一些快速閱讀的技能,要快也快不了。反之,如果只有語言基礎知識,而沒有閱讀技能,要想讀得快,讀得多,也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對材料的內容缺乏基本常識,即使語言基礎好,並具備閱讀技能,也不可能“快讀”,只能“慢讀”。

基本知識主要是指的是所涉及英語的專業知識,沒有一定的專業知識,要想把內容理解透是有相當大的難度的。

語言基礎知識主要指辭彙量和句型結構。要有一定的辭彙量。這包括兩部分,一是公共部分,二是專業部分。依據教育部有關檔案對院校生的要求結合我們在職人員的實際情況,我認為公共英語部分至少要達到4,000個單詞量,而專業部分最好要有1,500個辭彙量。要有一定的句型分析能力。英語文章最大的語法難點是句型,句型中的難點是定語從句。一個句子很長,往往是由於定語從句連環套在作怪,定語中套著定語。這樣的連環從句表達專業概念非常嚴謹,卻給我們閱讀帶來困難。因此,我們要能夠進行層次分析,準確把握各從句之間的關係,才能提高閱讀速度。同時,要了解詞性的變化,名詞的動用和動詞的名用。至於時態等其它的語法現象對我們具備一定語法知識的參試人員來說,基本上構不成多大障礙。

二、快速閱讀的重要性

所謂的閱讀能力主要是指精讀和泛讀能力。然而,英語閱讀中,速度是人們最普遍關心的問題之一。在實際工作和生活中,百分之八十至百分之九十的閱讀一般都是快速閱讀、通過快速閱讀,我們可以更廣泛、更大量地閱讀資料,獵取知識,增長見識,開闊眼界。通過大量閱讀,頻繁地接觸語言材料,可以自覺或不自覺地學到或掌握大量的辭彙和語彙,進一步熟練閱讀技術,提高閱讀能力,培養閱讀興趣和習慣。

三、快速閱讀的速度與理解的關係

現在許多參試人員平時學習中對快速閱讀的認識不足,他們無論看什麼英文材料,都只注重理解而不注意閱讀速度,因而閱讀的效率、水平都難以提高。這樣一來,處理好閱讀速度和理解之間的平衡關係是我們值得認真對待的一個實際問題。速度太快,理解上往往出現很大的困難;速度太慢,又浪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

在處理這兩者之間的關係中,我認為要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篩選階段。在我們閱讀文章的過程中,首先篩選出對我們有利用價值的。每分鐘的閱讀速度可達 800個字元,重點放在文章的標題和每段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上,基本上可對文章的中心、作者的意圖有個20-30%的了解。在此基礎上,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快速閱讀階段。就是說對我們已篩選出的信息作進一步的遴選,每分鐘的閱讀速度可保持在500個左右字元,達到70%的理解,再從中挑選出對我們有重要參考價值的內容來,然後進入第三階段,也就是精研階段。這一階段,要達到90%以上的理解,力求準確把握作者的觀點,融會貫通,根據其利用價值進行取捨。本文主要討論第二階段,限於篇幅,對其它兩個階段不作過多陳述,但也可參照本文的觀點。

在提高閱讀速度的初期,理解的降低是正常的,不必大驚小怪,只要繼續以此速度讀下去,就會發現理解會漸漸回升上來,達到原來速度時的理解水平。這裡有一點必須注意,在理解水平還沒有恢復到正常水平(至少要達到70% 的理解)時,不要繼續加快閱讀速度。這二者的平衡在快速閱讀的過程中是很重要的,不能過多的注意其中一項。我們應該明白,一分鐘讀400字元且達到了 70%的理解比一分鐘讀200字元而達到90% 的理解率效率高得多。理解了這一點,我們在閱讀的過程中,就可以減少一些不必的擔心,從而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快速閱讀的能力。

四、閱讀過程中的障礙

1. 閱讀行為習慣的影響

在閱讀過程中,我們要有意識地克服行為上某些不良的閱讀習慣。

(1) 出聲讀。因為眼睛的移動速度比舌頭動作快。出聲讀不但影響速度,而且會分散一部分精力去注意自己的發音。

(2) 逐字讀。許多常見詞,如功能詞,不需停頓單獨理解。

(3) 默讀。雖然沒有大聲讀出來,但在腦中一字字讀,也會影響速度,分散精力。

(4) 指讀。以手指挨個指著讀,有礙理解和速度。除非手指飛速移動,引導眼睛快看。

(5) 回讀。眼睛回向移動,尋找先前讀過的信息,而不是繼續讀下去以獲取完整的概念。

2. 閱讀中心理因素的影響

閱讀時,除了克服不良的閱讀習慣外,還要注意克服一些影響閱讀和理解程度的不良心理因素:

(1) 期望值過高

希望一次閱讀就掌握所讀材料。這種急於求成的心理狀態,不僅影響閱讀時的心境,也使得視覺器官和大腦都不能集中於閱讀過程本身,閱讀的效果自然不好。

(2) 過度重視閱讀方法和技巧

由於閱讀過程中過多思考閱讀的方法、技巧等因素,而忽視了閱讀材料及閱讀本身的過程。從某種程度上講,這會使我們注意力分散,閱讀的興趣自然大大減弱。

(3) 思想開小差

對文字視而不見,翻了許多頁,但腦子裡仍一片空白。這樣就降低了我們的注意力,影響了正常思維。

五、快速閱讀的方法

面對繁雜的英語,要提高效率,就要有一定的方法。我認為唯有以泛讀為基礎,進行快速閱讀的培養,才是一個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具體說來,要發現對自己有利用價值的信息,需要掌握如下方法:

1. 推測(prediction)

閱讀正文前,就標題(如果有標題的話)來合理推測資料的大概內容,也可在讀了二、三段之後預測下段內容。這對快速理解和整體把握文章內容以及推測出生詞的詞義範圍有積極的意義。因為英語單詞一詞多義現象太普遍了,一個單詞在不同的專業領域往往含有不同的意思,甚至有的單詞在同一專業領域在其意義的具體把握上也有細微的差別。

2. 關鍵字句(keywordand topicsentences)。

在對文章的整體內容有了基本認識的基礎上,我們學會抓主要的詞句,找出段落中的主題句,從而正確領會文章的主要內容,並注意到是否對自己有利用價值。

3. 略讀或瀏覽或跳讀(skimming)

skim有掠過的意思,又有從牛奶等液體上撇去的意思,轉意為“快速掠過,從中提取最容易取得的精華”。用於閱讀,或譯為略讀,或譯為泛讀,似乎都未把其細微的意思譯出。而這種讀法卻包含有原詞的所有意思——快速讀過去,取出讀物中關鍵性的東西。因此,我們可以把這種讀法理解為快速瀏覽課文,領會文章大意。一般而言,通過標題可知道文章的主題。對文章的首段和末段要多加注意,以便發現作者的觀點。

4. 查閱(scanning)

scaning的意思是掃讀或查閱,是快讀或速讀的一種。scan就是通常所說的“掃描”。其特點是快,但又要全部掃及。scan這個詞的詞義似乎矛盾,它既可以理解為“仔細地審視”,也可以理解為“粗略地瀏覽”。這種情況倒成了掃讀的絕好證明。從形式上看,掃讀是粗粗地一掃而過,一目十行,但從讀者的注意方面來看,卻又是高度的集中,在快速閱讀中仔細挑出重要的信息。因此,查閱可以理解為迅速找出文章中的有關事實細節或某一具體信息;有時要找出某一個單詞或詞組,如人名、地名、日期、價格等;有時要找出文中所述的某一特殊事件,而這一事件可能是由一個詞或短語交代的。若不具備一定的能力,這樣的細節恐不易發現。

5. 速度變換(reading rate)

我們要意識到閱讀的速度是不均勻的。也就是說,即使同一個人閱讀同一份材料,但由於閱讀是一種有相當心理負荷的腦力勞動,因此在開始、中途和結束時的速度不可能一樣。讀物的體裁和難度不一樣,閱讀的速度也不同。我們不要過分焦慮自己的閱讀速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隨著速度的提高,理解的程度都有所降低,所以我們應認識到閱讀文章時的速度是可以調節的,只有合適的速度才可能獲得快速準確的閱讀效率。

6. 閱讀習慣(reading habit)

從主觀上要能克服注意力容易分散即所謂“思想開小差”的毛病,高度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從客觀上克服各種無意中形成或由來以久的壞習慣,如搖頭晃腦,抖動雙腿,玩弄紙筆,念念有詞等。這些“小動作”,也會分散注意力、影響思考,降低閱讀速度。

六、怎樣培養快速閱讀的技巧

讀外文書籍要做到“一目十行”。

1. 視幅要寬

意思是每一眼看的詞要儘量的多。我們閱讀表面是用眼睛看,實際是用腦子讀,眼睛只是起了照相機鏡頭的作用。努力使自己的眼睛變成“廣角鏡”,把儘可能多的詞能一眼“盡收眼底”。

2. 視時要短

意思是第一眼和第二眼之間停頓的間隙要儘量短。我們閱讀時,若視幅相同,誰的停頓時間短,誰就能讀得快。

3. 意群要長

意思是每個視幅中不是讓你把很多單個的單詞都收進腦子,而是要朴詿又猩閎∮幸庖宓拇首欏u飧?有意義“的詞組就是意群。極慢的讀者是一個字一個字地讀,視幅就很窄,句子中間的停頓就多,而頻繁的停頓必然妨礙正常的理解。快速閱讀者是半句或一句句地讀。視幅大大加寬,停頓的間隙少而短,獲取的都是有意義的詞組,因而理解全句或全段就能做到水到渠成。

4. 利用上下文猜生詞

充分利用上下文給出的線索,有些生詞的意思是可以猜出來的。下面介紹一些基本方法:

(1) 利用定義的線索

在生詞出現的上文或下文,有時能找到對它所下的定義或解釋,由此可判斷其定義。

(2) 利用同義的線索

一個生詞出現的上下文中有時會出現與之同義或近義的詞,它往往揭示或解釋了生詞的詞義。

(3) 利用反義的線索

在某一生詞的前面或後面有時會出現它的反義詞或常用來對比的詞語,由它可以推測生詞詞義。

(4) 利用常識猜測詞義

有時一句話中儘管有生詞,但我們可以利用已有的知識去判斷生詞的意思。

(5) 利用等式或符號猜測生詞

一段話後面有時會給出一些等式或符號,如前面的話中有生詞,由後面的等式或符號可疑猜出生詞的詞義。

總之,利用多種方法猜測生詞詞義,有助於提高閱讀速度和學習興趣,是英語學習者應當掌握的好方法。

七、結束語

快速閱讀的培養不可能一天就學會和掌握,必須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本文的出發點在於平時學習過程中的培養和訓練,才能在考試過程中發揮得淋漓盡致,達到滿意的效果。因此,在日常學習中,要有意識地按照快速閱讀的要求進行大量的訓練,制定出計畫和嚴格的要求,一步一個腳印地進行。只要持之以恆,必然會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