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業藥師人才緊缺

  執業藥師人才緊缺

  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凡從事藥品生產、經營、使用的單位必須配備執業藥師;實施藥品分類管理、具有銷售處方藥和甲類非處方藥資格的零售藥店必須配備執業藥師;跨地域連鎖經營的藥品零售連鎖企業質量管理工作的負責人必須是執業藥師;通過gsp認證的大中型藥品零售企業必須配備執業藥師;通過gsp認證的藥品批發企業質量管理機構負責人必須是執業藥師;通過gmp認證的藥品生產企業的質量管理機構負責人必須是執業藥師;縣級以上醫療機構藥房和製劑室必須配備執業藥師。”
 
   在歐美等已開發國家,每800-1500人就配有一名執業藥師。然而在我國,平均1.3萬人才有一名執業藥師。中國執業藥師協會秘書長張淑芳表示,如果要達到目前已開發國家的醫療衛生水平,按照每1000人配備一名執業藥師計算,我國大約需要100萬名執業藥師。而截止到2005年底,全國共有129507人通過國家執業藥師資格考試。所以說執業藥師缺口非常大。
執業藥師資格考試難度比較大,通過率較低。根據國家人事部考試中心數據統計,2005年報名參加國家執業藥師資格考試人數:113922人;實際參考人數:91370人,參考率:80.20%;考試合格人數:16610人,考試合格率:18.18%。考試難度大也使得執業藥師人數遠遠不能達到國家所需要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