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人士提議取消體育中考 教育部門:今年不變

  在日前召開的全省年度教育工作會上,一些市教育局負責人要求取消體育中考。昨日,記者從武漢市教育局獲悉,今年,該市繼續實施體育中考,基本要求不變。  在會議的分組討論中,省內某市的一位教育局負責人表示,體育中考的初衷很好,重在引導學生平日鍛鍊身體。

但是在實際操作中,因為將其和中考成績相掛鈎,打招呼的人很多,人為影響大,不利於教育公平。

另一位市教育局負責人對此表示認同,並舉例道,快到體育中考時,家長們想方設法找到測評員,希望在形體、跳遠等項目上對孩子有所照顧,以便獲取高分或者滿分。另外,體育中考倡導的平日鍛鍊理念在現實中並未實現,學生們多是在臨近考試時,採取減肥等極端方式,希望在形體上獲取高分,所以學生體質並未提高。

據了解,從2003年開始,武漢市開始推行體育中考。測試項目有:身高、體重、肺活量、握力、立定跳遠。為了體現中考的公正、公平,各區不僅交換監考人員,還從去年開始啟用“電子考官”,避免人為因素干擾考試成績。

武漢市教育部門有關人士告訴記者,2005年武漢市參與了全國的中國小生體質健康調查(5年一次),結果顯示有好有壞。學生身高、體重等指標上升,證明形態發育較好,另外,速度、立定跳遠等爆發力指標也在上升。但是,耐力、肺活量等指標下降,說明中國小生在平日很少進行長跑等耐力訓練,運動量不足。

這位人士認為,體育中考的初衷很好,不能因為實際操作中有難度就要求取消,而應在不斷提高公正度的基礎上,提高學生身體素質,落實平日鍛鍊,不要讓體育課成為“空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