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聯考狀元:704分 杭州市理科狀元朱煦雯 最感謝的

 

紫色的t恤,帶著淺淺的微笑,鏡片後的眼睛閃爍著慧黠的光芒,作為杭州市理科狀元的朱煦雯就這樣出現在記者面前。

沒等記者作完自我介紹,坐在一旁的朱煦雯爸爸突然插了一句:“很親切啊,3年前,我女兒參加中考時,就接受過你們錢江晚報的採訪。”

“那年杭州中考,我是全市第二名。”朱煦雯笑笑。中考全市第二,聯考是全省第二,這個巧合讓記者驚訝,不禁問道:“你每次都與第一名擦肩而過,會不會感到遺憾?”

朱煦雯依然笑容燦爛,搖搖頭說:“我覺得名次並不是特別重要,不用太執著。何況以我的成績已經達到了聯考的目標——能去我想去的大學,挑我喜歡的專業。”

擁有電子琴的六級證書、長笛的七級證書,她說:“考級並不重要,我在乎的是學得開心,吹奏出自己喜歡的音樂。”從高二起參加數學競賽,卻沒有因此拿到保送生的入場券,她說:“能從中接觸到新的知識,我就很開心了,這個過程更重要。結果只是一個點,過程卻是一條線。”

面對高三的壓力,她又從老師那兒學了一句話:“你要像一塊海綿,把所有壓力吸進去,變成動力。”

在她看來,學習的秘訣就是“很專注地投入每一個環節,包括預習、上課、複習、作業”。她告訴記者:“高三並不是單純為聯考而設定的階段,我用它來梳理自己的知識系統,這對將來讀懂大學課本肯定有幫助。”

取得如今好成績,朱煦雯最感謝的是她從國小到高中的所有老師:“我時常覺得自己很幸運,一路走來遇到那么多好老師,他們對我幫助很大。像我的班主任雖然身體不好仍然堅持帶完高三,真的很令我感動。”

而父母提供的寬鬆環境,也讓朱煦雯受益匪淺,她的父親告訴記者:“在家裡,我們從來不進行所謂的‘超前教育’;孩子做不出的難題,我最多只是提供幾種解題思路,絕不‘包辦’作業……這樣才能讓孩子知道老師才是傳授知識的人,不會成天想著回家可以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