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水泡鍋巴 窮苦女孩633分考上東南大學

  說起橋林鎮今年聯考的高分學生,歐夢竹也是其中一個。633分的考分,讓許多人都嘆息:是不是窮人家的孩子都這么懂事好學呢!記者來到橋林鎮濱江村雙勝組,穿過一片綠色的玉米地,終於找到歐夢竹家。歐夢竹正站在家門口,短短的頭髮,見了人總是笑笑,話很少。
 
看上去,房屋似乎剛進行過裝修。但一進門,記者卻發現,這個家幾乎什麼都沒有。因為家中有5口人,除了中間的堂屋外,左右兩間房分別被隔成小小的兩間,右邊是姐妹倆的臥室,左邊是父母和弟弟的臥室。細細的床桿,那些掉了漆的箱子柜子,與這個家的外表相比,顯得格格不入。夢竹的母親張布珍告訴記者,這些都還是他們結婚時的家具。姐妹倆的臥室內堆著一些嶄新的床架、衣櫥,張布珍說:“大女兒終於快結婚了,我們也沒錢買什麼家電,就找人打些簡單家具,讓女兒回來也有個稍微像樣的婚房。”

姐姐供自己讀書很愧疚

歐夢竹的父母今年已經56歲了,身體一直不太好,也沒有工作。父親在家務農,當了組裡的小組長,一年也拿不了多少錢。母親這兩年在省中醫院當護工,照顧那些中風、剛做過手術的病人,一天就拿20多塊錢。夫妻倆掙的錢勉強能維持家用,女兒、兒子上學的錢基本靠在上海打工的大姐支撐著。歐夢竹說:“這些年,我和弟弟上學的費用都靠姐姐。為了全家,姐姐已經25歲了還沒有結婚。”說到這裡,夢竹微微低下頭,輕輕推推鼻樑上的眼鏡。在夢竹的心裡,姐姐是她讀書的最大動力。夢竹上高一時,姐姐的同學就結婚。想到還在外面辛苦打工,掙錢給自己和弟弟上學,夢竹就覺得很愧疚。

姐姐17歲國中畢業,本來也可以上箇中專什麼的,但當時夢竹的成績非常好,在班級中始終排第一,她是全家人的希望所在。而家裡情況就是,只能供養一個孩子上大學。於是姐姐放棄了。當年,她就去上海做紡織女工。就在前兩年,弟弟國中畢業後也不讀書了,去無錫當學徒學手藝。

張布珍說,家裡少不了人,房子沒裝修前實在破得不像樣子,一到下雨天,屋裡到處漏,她就四處拿盆、桶啊什麼的接水。大女兒不忍心年邁的父母繼續在這樣的環境下居住,讓父母把她每年寄回家剩下的錢全用來裝修房子。考慮到女兒也快結婚了,將來和女婿回來都沒有地方睡,實在說不過去。她和老伴將所有的積蓄都用來裝修房子,可還是不夠,只好又向親戚朋友借錢,至今沒有還清。“這些事情我不敢和小女兒講,怕影響她的情緒。現在女兒考上了大學,我和她爸爸都後悔裝修的事情。橋林鎮和濱江村的領導聽說我女兒考了633分,也來看望過我們。領導們都說,政府會幫助我們的,不會讓孩子因為家裡沒錢就沒學上。這樣,我才稍微安點心,如果孩子能上第一志願,生物醫學工程本碩連讀,至少六七年,要花多少錢哪!”

“姐姐說,只要我好好學習,學費的事情她會想辦法。可我知道,高中的時候姐姐也只是勉強供著我,大學那么多學費,對她和爸爸媽媽來說,太為難了!”望著家前的玉米地,歐夢竹的眼神漸漸有些迷茫。

在出租屋泡鍋巴當早飯

因為家中條件不好,一直以來歐夢竹就很懂事很勤奮。高一時,因為在學校宿舍住不習慣,剛好父親朋友的小孩從江浦高級中學畢業,將一間出租屋空了出來,父親就讓夢竹住到外面來,與同村的另一位女孩一起住,一個月220元,每個人平攤110元。剛開始夢竹不知道在外面住那么貴,等到知道的時候,父親已經交過一個月的房租作定金,萬一反悔就不能退定金了。夢竹捨不得那一個月的房租,只好住進去。但是,懂事的夢竹自己縮減生活費,一個月只花150元吃飯,一般同學每天的一伙食費在8塊錢左右,而歐夢竹只能花5塊錢,因此多數時候她都只吃些素菜。

平時父親每兩個星期會去看一次夢竹,每次都會從家裡帶些鍋巴。因為女兒說,她喜歡吃家裡大灶燒出來的鍋巴,因此家裡煮飯都會刻意燒些鍋巴。每天早上,夢竹一起床,就先拿出一些鍋巴,倒點開水,再用碗蓋起來,像泡速食麵一樣。接著,她才洗臉刷牙,等一切收拾妥當,鍋巴也泡軟了,也沒有什麼小菜,她就匆匆扒拉完上學去了。歐夢竹總說:“這樣既省時間也省錢,還一樣吃得飽。”直到將父親帶來的鍋巴吃完,她才去學校食堂吃早飯。夢竹的班主任翁得翠都說:“這個孩子太懂事了,我們老師聽說她吃開水泡鍋巴,都覺得不忍心。”

整個高二,歐夢竹就這樣吃著開水泡鍋巴,後來她老是覺得腸胃不舒服,在父母和老師的勸導下,她才天天去食堂吃早飯。為了抓緊時間學習讀書,高三放寒假,歐夢竹沒回家,總是呆在出租屋,按照平時上學時的作息時間,每天一大早就爬起來看書寫作業,到很晚才睡覺。直到臘月二十八她才回家團聚,大年初三,她又匆匆趕到出租屋努力學習。

與同學共享學習經驗

英語130,化學130,生物135,數學125、語文113,總分633。對於如此高的分數,歐夢竹顯得並不滿意,撅著嘴巴說:“這次考試沒有發揮好,少考了十幾分呢。”她告訴記者,她的水平應該是在650分左右。數學和化學是她的強項,每次考試都是在135分以上。聯考前的一次數學考試還得了滿分。“雖然這次數學題目比較難,但自己還是太粗心了,很多地方都不應該錯的。”直到現在歐夢竹還是感到後悔。目前歐夢竹已經被東南大學“預訂”了,幾天前還和學校簽了一個協定,並且還是本碩連讀。

“其實學習也是一種快樂,只要找對了方法,還是比較容易的。”看著一有些同學很討厭學習,歐夢竹很是著急,她經常會跟同學說:學習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在歐夢竹看來,上課的時間最為寶貴,如果上課用心聽講,課後再多做一些練習題,成績很快就能上去的。班主任翁德翠老師告訴記者也說,上課時歐夢竹的眼睛總是盯著她,不管外面有什麼動靜都不走神。

同學們經常會問歐夢竹,怎樣才能考高分,歐夢竹也很樂意與他們分享,其中之一就是她的秘密法寶——製作錯題集:將每次考試中做錯的題目抄下來,寫下做錯的原因和心得。日積月累,就是一筆很大的財富。到了考試前夕,看看錯題集就會有相當大的收穫。

“小姑娘考這么高的分數,其實也是在我意料之中的。”鄰村的張吉才見記者來了,也趕到了歐夢竹的家。他告訴記者,去年整整一個暑假,歐夢竹几乎沒有出去過,一直在家中看書。他相信,歐夢竹在大學裡也一定會努力讀書的。“能考上東南大學,我也很高興。以後,我還會一如既往地好好學習,報答爸爸媽媽,報答姐姐!”歐夢竹堅定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