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全國聯考狀元自述高分秘訣狀元檔案

順其自然 享受高三

姓名:劉小溪
性別:女
出生日期:1982年12月14日
畢業學校:天津南開中學
聯考總分:654分2002年聯考天津市文科狀元
錄取專業:北京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
興趣愛好:音樂、唱歌、寫歌、畫畫、語言、旅遊、羽毛球、演講
我估了653分,比實際成績低了一分。
我知道自己有可能成為狀元,但是,我從來沒有給過自己這樣的要求,也沒有刻意追求過這個名號。
高三時,我的成績一直是名列前茅,穩中有進。但是,自然無為的家庭氛圍和自己行雲流水似的心境都從沒給過我太大的壓力。聯考臨近,父母說的最多的話便是:“小溪,聯考沒什麼,只要正常發揮就行了,我們不要求你超常發揮。”而實際情況也是這樣的,帶著些許遺憾,我走出了考場,完成了眾人口中的一次蛻變。當所有人都笑著擁抱我祝賀我的時候,只有我和我的父母知道,我丟了8分完全可以拿到的分數。
可以說,聯考中每科我都是正常發揮的,還有再提高的餘地,當然也不是太差。只是英語考試中,改錯了5分的題目讓我著實懊惱了一陣子。不過,我始終堅信,留有遺憾往往是為了成就另一段完美。
拿狀元的原因?相信我不說大家也能猜得到。最最重要的,就是心態平和。
聯考考的不是一名學生某個時點的狀態,而是他長期以來的積累,是“十二年寒窗”而形成的能力,甚至是他面對人生的態度,興許還是他做人的心得。聯考的成功需要知識、信念、能力、身體、心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這樣看來,又有誰能用一句話說清成功的奧秘呢?然而,當我們把目光集中到聯考進行的兩天中,甚至包括聯考前的兩個月中,那我就不能不說,心態平和是成功的關鍵。因為當你具備了其他一切條件,心態便成了最後一道閘門,開啟它,順利奔流入海;沒有寬廣的心胸,也就將永遠見不到那份豁然開朗,那份廣博,那種自然暢快的全新的世界。
“十二年寒窗只為兩天,成敗只在這一舉間”,聽起來有多么殘酷!人們常說聯考是一道關,有些幸運的人得以全身而過;聯考是一扇冷冰凍的門,多少不幸的人被無情地阻擋在一座神聖的殿堂之外。中了“狀元”後,更是有很多人稱我做“幸運兒”。可我知道,幸運永遠是你身後的尾巴,腳踏實地地前行,它總會跟著你,但你若拚命去想咬住它,它卻成了那“水中月,鏡中花”。幸運之神其實很吝嗇,他只會敲響有實力的人的家門。
而我說,聯考是一次洗禮,經過了聯考才標誌著我們已長大;聯考是一個篩子,我們只有成為一顆又大又圓的種子才能不被漏下;聯考也只是一個過程,平淡得一如每個日夜。
挖掘高三生活中的快樂,保有快樂的心境,壓力便也成了動力,成功就在身邊。所以,當你被無數參考書壓得身心疲憊時,請跑去告訴你的父母說:“我要享受高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