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專八考試閱讀題變化和測試要求

  根據最新的《高校英語專業八級考試大綱》的要求,閱讀理解部分由原來的兩個部分:section a的正常速度和section b的快速閱讀兩大項,自2005年始,改為只有一項:閱讀理解(reading comprehension)。

而相應的題量和時間也有了一定的變化:過去的八級大綱要求:

一、正常速度情況閱讀2500字左右,閱讀時間為30分鐘;最新的八級大綱要求考生在30分鐘內閱讀3000字左右的材料,該項由數篇(通常是五篇)短文組成。換句話說,現在要求考生要在理解的基礎上適當提高速度,否則可能到時讀不完所要求的閱讀材料。

二、材料後所設的多項選擇題也有所變化,原來正常速度閱讀材料所附的多項選擇題為15道,現在改為20道,取消了原來的快速閱讀材料和題型。

三、閱讀材料選材原則根據新大綱的要求,選材面比較寬,呈多樣化趨勢。主要體現在:

1.題材廣泛,包括社會、經濟、科技、文化,人物傳記、日常百科知識等等;
2.體裁豐富多彩,包括記敘文、描寫文、說明文、議論文、廣告、產品說明書、圖表等;
3.閱讀中有些辭彙肯定要超出所學的範圍,但關鍵字基本上不超出《大綱》規定的範圍。平時閱讀量大、辭彙量豐富的考生,在閱讀中肯定會占一定的優勢;
4.避免內容陳舊,或部分考生可能已經讀過的文章,儘量選用內容新、有意義,可讀性較強的文章。在實際的出題過程中,各種題材,各種常用文體的文章都可能使用到,因此我們希望學生們在平時的閱讀練習中不要拘泥於課本的文章,要廣泛閱讀,儘量多地接觸各種類型的文章、題材不要受自己的興趣及愛好的影響,對於那些自己平時不感興趣的或自認為較難的題材,更要廣泛地操練,這樣才能做好充分的準備。